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做好轮作令烟叶增产增效

2012年0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钟建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轮作是作物种植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轮作是指在同一块田上按照一定顺序逐年轮换种植不同作物,或者说轮换采用不同的复种方式。烤烟轮作可以改善烟株生长环境,提高烟叶产质量,并对栽培制度与作物布局产生较大影响。

  1、改善烤烟生长环境

  根据生物多样性的原理:层次结构单一,生物多样性减少,生态功能差的烟田环境不能满足生态平衡的要求。因此,要求进行烤烟和多种其它作物的合理轮作,利用生物多样性来保护烟田环境。烤烟轮作对土壤结构的改良、土壤肥力的提高和烤烟生长小环境的改善有着很大的作用。如实行稻烟轮作,水旱交替,能显著提高土壤肥力,减轻病虫害的危害;稻烟轮作结合施用有机肥,还可以显著提高土壤肥力,为烤烟的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2、减少烟田病虫害

  不同病害为害不同的作物,如为害水稻、玉米、麦类的病害基本上不会为害烤烟,同理,为害烤烟的病害也不为害水稻、玉米、麦类等作物。轮作切断了病虫害的初侵染源,减少或减轻病虫的危害。烤烟的许多病虫是通过土壤传播的,如烤烟根腐病、炭疽病、根结线虫病等等。每种病害对作物都有一定的选择,每种虫害也都有一定的选择性。有的病虫害只能危害一种或多种作物,如果一直连续多年种植烤烟,危害烟草的病虫害必然会越来越严重。但是,很多病菌在土壤中的存活能力是有限的,有的1-2年,有的3-4年,有的5年以上。在这个期间,如果遇不上寄主作物,则会死亡或减少,不会引起发病。因此,抗病作物或品种与感病作物或品种实行定期轮作,便会抑制、减少发病机会,同时也可减少农药施用量,节约生产成本,减轻对环境及烟叶的污染,提高烟叶产质量。  

  3、提高烟叶产质量,增加经济效益

  轮作对提高烟叶产质量的作用主要在于土壤与肥料养分的均衡利用,以及病虫害和杂草的减少。轮作可以改善由于连作对烤烟品质带来的不利影响(据资料表明:连作烟叶产量第二年降低了13.1%,第三年降低了27.9%;产值第二年减少了30%,第三年减少了52.7%),稳定和提高农作物产品质量。据资料表明,稻烟轮作可使烤烟增产24.0%-29.4%,中上等烟叶比例上升,水稻增产12.9%-13.1%,谷粒饱满均匀,种植效益明显提高。

  4、调整作物布局

  烟草轮作给当地的作物布局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逐渐形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作物种植结构。如江西、湖南等地的稻烟轮作布局,不但有利于增产增收,而且还有利于保持和提高土壤肥力。旱地和水田耕地面积的多少直接决定轮作的类型和方式。旱地较多,则以旱地轮作为主;水田较多,则实行水旱轮作。此外,作物种类多,其轮作的方式也相对比较复杂。某些烟区盲目地扩大种植面积,轮作空间减少,严重影响了烟叶产质量。以烟为主的作物布局中,在保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前提下,要尽量做到最优化的烤烟种植布局与比例。

  5、提高肥料利用率,防止营养流失

  轮作就是利用不同作物之间吸收养分的差异,合理安排轮换种植周期,达到用地与养地相结合,提高各种作物产量、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烟草实行轮作制,可有效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均衡土壤中的营养元素,从而给烟草生产带来优越的生长环境和条件,对提高施肥效果,保持、恢复和提高土壤肥力,消除土壤中的有毒物质效果显著。这样烟株就能正常生长、发育,抗逆性增强,生长健壮,烟叶产量和质量可明显提高。据资料表明:连作田块的氮肥利用率平均每年下降4.8个百分点,磷肥利用率降低0.7个百分点,钾肥利用率下降3.2个百分点。因此,轮作是提高烟叶质量和土壤肥料利用率的有效途径,是烟草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