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生石灰不同用量对烟田残留二氯喹啉酸的影响(图)

2014年07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黎文强、李亚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烟草除草剂要害问题已成为烟草行业越来越关注的焦点,而烟区土壤除草剂残留是烟草除草剂要害的一个重要因素,自然也备受关注。本试验希望通过在残留有二氯喹啉酸的烟田土壤中施用生石灰对土壤进行处理,加速二氯喹啉酸的降解,从而减轻或者解决二氯喹啉酸对烟草的药害问题。 

  1、材料与方法

  1.1、供试地点

  试验在江西省永丰县沿陂镇毛家村烟农毛兴根进行,试验田前茬为水稻、土质为沙壤土、土壤肥力中等、靠近水源,灌溉和排水较方便,且为保证土壤中残留有二氯喹啉酸,试验能够顺利开展,在选好的田块后喷施杀稗王除草剂,除草剂田间施用量10g有效成分/亩,喷施后进行土壤翻耕等处理。

  1.2、供试材料

  供试烤烟品种为K326,供试材料包括贝斯特活性有机肥、硝酸钾、硫酸钾、钙镁磷肥、生石灰。

  1.3、试验设计

  在施用相同的施肥量(详见附表一)的前提下,按照施用生石灰的浓度不同,设置4个处理:处理1(A):空白对照,不施用生石灰;处理2(B):施用生石灰40kg/亩;处理3(C):施用生石灰60kg/亩;处理4(D):施用生石灰80kg/亩。

  试验采用随机区组设计,3次重复,小区面积32.16m2,行距1.20m,株距0.50m,每个小区种植48株,四周设保护行。试验小区分布图

  1.4、试验管理以及试验数据记载

  试验田全部采用漂浮育苗育苗方式,试验过程中,移栽、追肥、保膜大培土、病虫害防治等农时操作均按照永丰县局技术规范操作进行,均在同一天内完成。其他管理措施也按照烟叶生产技术方案经行。烟叶成熟采收时,严格以处理(小区)为单位单独分别采收、编竿、烘烤、分级。试验实施过程中,各小区选择有代表性的10株烟挂牌标记,定点定株测定记载烟株的农艺性状,并要求考查不同处理烤烟的生物学性状。

  2、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肥料种类处理对烤烟生育期的影响 

  根据试验大田主要生育期的表现,处理C和处理D到达团棵期、现蕾期、打顶期的速度要稍快于对照处理(A),同时处理B、C的大田生育期都为118天;处理(B)与对照处理(A)各生育时期基本一样,大田生育期为122天。具体详见表1

  2.3 不同肥料种类处理田间生长表现 

  在大田生长期间对个处理进行了田间生长表现进行了观察,总结如下:处理A(空白对照,常用肥料):团棵期生长比较好,长势比较正常,后期生长较其他处理C和处理D较差,尤其成熟期在最大叶宽方面比较明显;

  处理B(施用生石灰40kg/亩):团棵期生长较好,长势比较正常,进入旺长期之后,先对其他处理较差,尤其在成熟期的时候,最大叶长、宽比空白对照(处理A)都要短;处理C(施用生石灰60kg/亩):团棵期生长较好,长势比较正常,从旺长期之后生长长势表现为畸形。但是综观整个生长期,处理C在各方面性状都比其他处理要好;处理D(施用生石灰80kg/亩):团棵期生长较好,长势比较正常,从旺长期之后生长长势表现为畸形,在整个烟株生长期,处理D在各方面表现不是最好,但是各方面性状仅次于处理C。

  通过田间观察表明,处理B、C在一定的程度上能够缓解除草剂对烟株的要害,其中处理C表现的最明显,其次是处理D,最后处理B比空白对照(处理A)都表现的较差。具体详见表2

 

  2.4 不同肥料种类处理的经济性状对比

  不同肥料种类处理对烤烟产量影响较大(见表3),处理D的亩产、产值性状在所有处理为最高,其次是处理C;在上中等烟比例上,处理B比例最高,其次是处理D,最后处理C比例比空白对照都要低1.8%;单叶重方面,处理D最高,其次是处理C,最后是处理B,其中处理C和处理D明显高于空白对照(处理A),处理B仅高于空白对照(处理A)0.3g。最后得出结论:处理D产、值性状最好,其次处理C,处理B在产、值性状比空白对照要差,且差距很明显。 

  3、小结与讨论

  通过对各处理进行生长发育期观察、大田性状调查、产质性状调查,最总得出结果处理C在大田性状表现最好,其次处理D;在产、质性状调查,处理D最高,其次是处理C.最终结合整体来看,处理D表现最好,对缓解除草剂要害最明显,其次是处理C。处理B在大田性状上比空白对照(处理A)稍微好点,但是在产、值性状上明显不如空白对照(处理A),因此处理B在缓解除草剂要害上没有明显的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