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有机质与纯氮配比对K326生长特性及产质量的影响(图)

2013年1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段史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为探寻吉安烟区K326品种适宜的有机质含量与纯氮配比,设置了不同有机质含量及施氮量的双因素对比试验。结果表明:有机质含量42.8%配合施氮量9kg/亩更利于K326的田间生长发育,该处理烤烟田间抗病性更强,烤后烟叶色度、油份等指标明显改善,同时初烤烟叶等级结构有所提高。

  [关键词]:有机质;纯氮;烤烟;产质量 

  有机肥养分全面,对于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提高烤后烟叶香气质量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国内在有机质不同含量对烤烟生长及产质量影响方面研究较少,基于此本研究设置了不同有机质含量与氮用量的双因素对比试验,对烤烟的生育期、植物学性状、抗病性、烤后烟叶外观质量及等级结构进行了对比分析,旨在筛选出最适宜吉安烟区浓香性烟叶特色的烤烟有机肥配方。

  1、材料与方法

  1.1供试材料

  试验在吉安市安福县严田镇现代烟草农业科技示范园进行,试验田前茬作物为水稻,土壤肥力中等、壤土、地面平整,靠近水源,近几年未做过任何肥料试验,无病虫害发生。供试烤烟品种K326,采用湿润育苗。

  1.2 试验设计

  本试验为双因子试验,即A1:有机肥(1)(N:P:K=1.04:0.23:0.6,有机质含量40.3%)亩用量400斤,A2:有机肥(2)(N:P:K=1.4: 1.4:2.04有机质含量42.8%),亩用量300斤;按施氮量不同分别设四个处理,B1:施氮量6公斤/亩,B2:施氮量7公斤/亩,B3:施氮量8公斤/亩,B4:施氮量9公斤/亩;各处理氮磷钾比例为1:1:3,各处理采用专用肥施肥方案,氮肥基追肥比例6:4,钾肥基追肥比例5:5;小区面积60平米,三次重复,四周设保户行。各处理具体施肥方案见表1。

表1 各处理施肥方法

  1.3 数据记载与分析

  各小区选择有代表性的烟株10株作为考查株,挂牌标记其下部叶(5~8叶位)、中部叶(9~12叶位)、上部叶(14~17叶位)。记载各小区烟株的生育期、植物学性状、病害发生率等指标,采烤后以不同小区为单位单独采收烘烤、分级计产。烤后对各处理B2F、C3F、X2F烟叶外观质量进行考查评价记载。采用excel和SPSS17.0分析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 各处理烤烟生育期对比

表2 各处理对烤烟生育期的影响

  各处理烤烟主要生育期对比如表2,试验烟苗为商品化育苗,烟苗素质基本一致,移栽在同一天进行。各处理移栽后于4月19日-20日进入团棵期,A2B4处理较其它处理提前1-2天进入现蕾期; A2B4处理进入中心花期的时间比其它处理提前1-2天;A2B2、A2B3及A2B4处理最早比其它处理提前一天进入脚叶成熟期;A2B4处理于7月22日进入顶叶成熟期,其它处理均在随后一天内进入顶叶成熟期;整体来讲,各处理大田生育期无明显差异。

  2.2各处理烤烟植物学性状对比

表3 各处理对烤烟主要植物学性状的影响  单位:cm、片

  注:小写字母代表在α=0.05水平上差异显著,大写字母代表在α=0.01水平上差异极显著。

  各处理烤烟主要植物学性状对比如表3,其中株高以A2B4处理最高,A1B1处理最低,A2B4和A2B3两个处理显著高于A1B1和A1B2两个处理;有效叶数以A2B4处理最多,A1B1和A1B2两个处理最少,其中A2B4和A1B4两个处理得有效叶数显著多于A1B1和A1B2两处理;最大腰叶长以A2B4处理最大,A1B2处理最短,其中A2B4和A2B3两处理极显著大于A2B1、A1B1、A1B2三个处理;最大腰叶宽以A2B4处理最宽;A2B4处理的茎围最大,极显著区别于A1B1、A1B2和A2B1三个处理;A2B4处理的节距最大,极显著区别于A1B 1、A1B2、A2B1、A2B2四个处理;整体来讲,各处理烤烟植物学形状以A2B4处理最好,该处理与其它处理相比茎秆粗壮、有效叶数明显增多;其次是A2B3和A1B4处理。

  2.3各处理烤烟抗病性对比

表4 各处理烤烟抗病性对比

  各处理烤烟抗病性对比如表4,各处理大田期病害以气候斑和普通花叶病为主。其中A1B3处理气候型斑点病发病率最高,为9.33%,A2B2处理发病率最低,为2.67%,抗病性较强。普通花叶病以A1B1处理发病率最高,可能是A2B1处理有机肥用量较少不能满足烤烟生长发育所致,导致其抗病性最低。

  2.4各处理烤后烟叶外观质量比较

表5 各处理烤后烟叶外观质量比较

  各处理烤后烟叶外观质量对比如上表,下部叶各处理成熟度指标均为成熟;颜色指标除A1B1处理为橘黄-外,其它均为橘黄;色度指标除A1B1处理为中-外,其它均为中;油分均为稍有,身份均为疏松,叶片结构均为稍薄。中部叶各处理成熟度指标均为成熟;颜色指标除A2B1处理为橘黄-外,其它均为橘黄;色度指标除A1B1、A2B1、A2B2三个处理为中-外,其它均为中;油分均为有,身份均为疏松,叶片结构除A2B1和A2B2为中-外,其它均为中。上部叶各处理成熟度除A2B1和A2B2为成熟-外,其它均为成熟;颜色指标除A2B2、A2B3和A2B3为橘黄外,其它均为柠檬-橘黄;色度指标除A2B4处理为强外,其它均为中+;油分以A1B1、A2B1、和A2B4较好,均为有,A2B3油分较差,为稍有;身份除A2B3处理为稍密外,其它均为尚疏松;叶片结构除A2B3为稍厚+外,其它均为稍厚。整体来讲,A2B4和A2B3两个处理烤后烟叶外观质量最好。

  2.5各处理烤后烟叶等级结构比较

表6 各处理烤后烟叶等级结构对比表 单位:kg、元/亩、%、元/kg、g

  各处理烤后烟叶等级结构及鲜干比如表6,亩产量以A2B4处理最高,为148.37kg,其次为A1B4和A2B3两个处理,A2B1处理亩产量最低,其中A2B4处理的亩产量极显著高于A2B1和A1B1两个处理;亩产值以A2B4处理最高,达到3085.6元,其次为A1B4和A2B3两个处理,最低的为A2B1处理,其中A2B4处理极显著高于A2B1、A1B1和A1B2三个处理;上等烟比例以A2B4处理最高,其次为A1B4和A2B3两个处理,最低的为A1B1处理;中上等烟比例以A2B4处理最高,其次为A2B3和A1B4两个处理,A1B1处理最低;均价以A2B4处理最高,其次为A1B4和A2B3处理,均价最低的是A1B1处理;烟叶鲜干比以A2B4处理最低,说明A2B4处理内部物质积累较多,干物质比例最大。整体来讲,烤后烟叶等级结构以A2B4处理最好,其次为A1B4和A2B3两个处理,A2B1处理等级结构最差。

  3 小结与讨论

  通过有机质与纯氮配比对烤烟生长及产质量的影响比较,结果表明,各处理均能使烤烟正常发育,其中以A2B4处理生育期最短,且A2B4处理田间茎秆高大粗壮,有效叶片数较多,叶片开展; A2B2处理对气候型斑点病抗病性最高,整体抗病性以A2B2和A2B4两个处理较好;烤后烟叶外观质量以A2B4处理最好,该处理明显提高了上部叶烤后烟叶质量,使烤后烟叶色度更强,叶片结构更为疏松;烤后烟叶等级结构以A2B4处理较好,其次是A1B4和A2B3两个处理,A2B1处理最差。

  整体来讲,有机肥(2)亩用量300斤配合总施氮量9kg/亩更利于烤烟的田间生长发育,田间抗病性更强,烤后烟叶上部叶外观质量更好,烤后烟叶等级结构明显提高,烟叶内部物质更为协调;其次为A1B4和A2B3两个处理,表现最差的为A2B1处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