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地福来活性细胞肥在烟草上应用效果(表)

2013年1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杰、阮维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本试验旨在研究地福来活性细胞肥在烟草上的作用和效果,通过在植烟区进行大田跟踪试验,结果表明:苗期使用过地福来活性细胞肥的烟苗表现是农艺性状和经济性状都稍好于苗期未使用过地福来活性细胞肥的烟苗;苗期使用过地福来活性细胞肥的烟苗封顶后7天株高增2.61%-5.22%,茎围增2.33%-7.87%,有效叶数增5%-5.26%,最大叶长*宽增1.41%-6.60%;烘烤后亩产量增2.29%-5.84%,亩产值增0.65%-6.52%。

  [关键词]:地福来活性细胞肥;烤烟大田期;跟踪试验

  “地福来活性细胞肥”是一种原生态、绿色能源、有机安全的全新肥料,它具有降解土壤中难分解的磷钾化合物,为烟株提供养分,还能合成多种生长素、酶和维生素等,促进根系生长,加强烟株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与利用为提高烟叶产量、改善烟叶品质创造了优越的条件。在其它作物上应用多年效果显著,但在烟草上的应用尚未见有关文献报道,为此,进行了“地福来活性细胞肥”烤烟大田跟踪试验,旨在为能否在烤烟生产上大面积推广使用“地福来活性细胞肥”提供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地点

  云南罗平县罗雄镇幸多禄村委会幸多禄村陈其能农户,地块:麦田

  1.2试验设计

  试验设2个处理对比试验,每个处理栽烟2亩,安排在同一地块,同一农户。土壤肥力中等,施肥量按当地常规施肥,施肥方法采用塘施,所有肥料全部作基肥,一次性施完。品种为K326,株行距采用60厘米Х120厘米,其它农事操作按2013年曲靖市优质烟栽培技术要求进行。

  处理1:苗期未使用过地福来活性细胞肥的烟苗(对照)

  处理2:苗期使用过地福来活性细胞肥的烟苗

  2、结果与分析

  2.1大田生育期比较

  由表2知:苗期使用过地福来活性细胞肥的烟苗与对照比较还苗期提前0-1天,团棵期提前1-3天,现蕾期提前2天,中部叶成熟期和顶叶成熟期提前1-2天。

  2.2农艺性状比较

  由表3知:封顶后7天各项农艺性状都是苗期使用过地福来活性细胞肥的烟苗比对照好,株高增加2.61%-5.22%,茎围增加2.33%-7.87%,有效叶数增加5%-5.26%,最大叶长*宽增加1.41%-6.60%。

  2.3经济性状比较

  表4知:苗期使用过地福来活性细胞肥的烟苗亩产量、亩产值都好于对照,亩产量增加2.29%-5.84%,亩产值增加0.65%-6.52%。

  3、结论

  3.1封顶后7天各项农艺性状都是苗期使用过地福来活性细胞肥的烟苗比对照稍好,株高增加2.61%-5.22%,茎围增加2.33%-7.87%,有效叶数增加5%-5.26%,最大叶长*宽增加1.41%-6.60%。

  3.2苗期使用过地福来活性细胞肥的烟苗亩产量、亩产值都稍好于对照,亩产量增加2.29%-5.84%,亩产值增加0.65%-6.52%。

  3.2讨论:地福来活性细胞肥在烤烟上的应用有一定的效果,它能改善烤烟的农艺性状和经济性状,对烟叶的亩产量、亩产值都有一定的提高,但要大面积在烤烟生产上推广使用,还需进一步进行研究分析。

  参考文献

  [1]HYPERLINK.地福来微生物肥在水稻上应用效果,《现代化农业》,2010年6期

  [2]齐文亮、张建平、杨文峰,地福来生物肥在棉花上的应用效果,《农村科技》2012年03期

  [3]田永富、于锡洋、郭青博,地福来在水稻苗床及本田上的应用效果研究,《农民致富之友》2010年09期

  [4]张先娥,活性微生物肥在蔬菜上的应用,《中国农业推广网》,2013.1.15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