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解决烤烟上部杂色组与上部正组混级的措施(表)

2013年08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温昌恭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由于烤烟生产技术和烘烤技术仍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杂色烟叶在江西石城烟区普遍存在,生产实际中,上部杂色烟叶一般在5%—6%。前几年,江西省赣州市烟草公司石城分公司部分烟站在实际收购中,部分收购人员和烟农对上部杂色烟叶认识与把握不准,导致上部杂色烟叶与上部正组烟叶相互混淆定级,降低了烟叶等级合格率,影响了烟叶等级质量。因此,澄清模糊认识,纠正错误做法,正确执行烤烟国家分级标准,确保烟叶等级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上部杂色烟叶与上部正组烟叶在收购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2010年赣州市烟草公司石城分公司入库的上部烟叶部分等级抽样检查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对上部杂色组与上部正组部分等级区分不清,导致部分上部杂色烟叶混入上部正组定级;部分成熟度好带有成熟斑、赤星病斑的上部正组烟叶按杂色烟叶定级,严重降低了烟叶等级质量。结果见表1。

  由表1可以看出,B1K混入B3F达16%,B3F混入B1K达18%;B2K混入B4F达15%,B4F混入B2K达17%。由此可见在烟叶收购过程中,上部杂色烟叶B1K、B2K与上部正组烟叶B3F、B4F混级现象严重。

  2、上部杂色烟叶与上部正组烟叶烟混级的原因

  2.1 评级员对分级知识掌握不到位理论上将残伤与杂色的概念混为一谈,理解模糊。收购中,对杂色叶特征识别不清,判断不准,把一些青痕较多、局部挂灰或严重烤红的杂色烟叶混入正组定级;反之,把残伤识别为杂色,上部烟叶随着成熟度的提高,出现枯尖、焦边等现象,特别是成熟斑、赤星病斑误认为杂色,把这些成熟度好,能够在正组定级的烟叶混入杂色组定级。这是上部杂色烟叶与上部正组烟叶等级互混的主要原因。

  2.2 预检不到位部分预检员由于工作经验不足、掌握分级、定级基本知识不牢靠,预检水平不高或把关不严,对烟农分级扎把中出现杂色烟叶混入正组烟叶没有及时发现,及时纠正。

  2.3 烟农分级水平偏低或经济利益驱使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烟农分级水平不一致,烟农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思想固执保守等问题,尤其是烟叶分级主要靠老人、妇女完成,分级水平低;加上烟技员对烟农分级培训指导不到位,部分烟农对杂色概念不了解,将杂色面积超过20%的烟叶混入正组;另外部分烟农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在正组烟叶内人为地掺入一定比例的杂色烟叶,以获得较高的收入。另有部分烟农把病斑识别成杂色,把能作为正组定级的烟叶当成杂色烟。

  3、解决上部杂色烟叶与上部正组烟叶混级的措施

  3.1 加强对收购人员的技术培训和思想教育通过培训,使收购人员正确识别杂色与残伤,把握分级标准,提高分级指导技术水平。同时对收购人员加强思想教育,增强责任意识,维护国家利益和烟农利益。做到严格执行收购政策,不压级压价,不提级提价,杜绝“人情烟”、“关系烟”,充分体现公平、公开、公正,达到提高等级合格率和等级质量的目的。

  3.1.1 准确识别杂色与残伤杂色是烟叶表面上存在的非基本色的颜色斑块(青黄除外),包括轻度洇筋、局部挂灰、蒸片、严重烤红、严重潮红、全叶受污染、青痕较多、蚜虫损害等。杂色为深浅不同的斑驳颜色,只存在于烟叶表面,这类烟叶原有的韧性和弹性尚在,可以成丝。而残伤则是指烟叶组织受到破坏,失去成丝的强度和坚实性,基本无使用价值,包括由于烟叶成熟度的提高而出现的成熟斑、病斑、枯焦等[1]。残伤部位已透过叶背,手触易碎。识别杂色与残伤应该注意:第一,凡是具有成丝能力的,不论是什么病斑或杂色都不能列入残伤,但杂色透过叶背的烟叶,正反面呈黑褐色,严重影响烟叶质量,可视为残伤;第二,绝不能将成熟斑或赤星病斑等作为杂色处理,虽然病斑、焦尖、焦边部分对烟叶质量影响较大,但这类烟叶除残伤部分外,其余部分成熟度较好,颜色桔黄,烟叶质量较好。在实际分级时一定要认清病斑、焦尖,焦边的具体症状。

  3.1.2 分级中准确把握含有杂色与残伤的烟叶烟叶分级中,收购人员对杂色与残伤的正确区分,及杂色面积与残伤面积的准确判断,是对烟叶正确定级的基础。

  杂色面积小于20%的烟叶允许在正组定级,但杂色与残伤相加之和不得超过相应等级的残伤百分数,超过者定下一级;杂色与残伤之和超过了该组最低等级残伤允许度时,可在杂色组中适当定级[2]。

  如:某品质因素为B2F的烟叶,其杂色面积为6%,残伤为16%,杂色与残伤相加为22%,超过了B2F残伤允许度(20%),因此,应在B3F定级。

  如:某上部黄色烟叶,含杂色面积为10%,残伤面积为30%,二者相加为40%,已经超过了上部烟最低残伤允许度(35%),则该烟叶应在上部杂色组定级。

  3.1.3 正确鉴别上部杂色烟与上部正组烟易混等级由表1可知,B1K与B3F,B2K与B4F最易混淆。本人结合多年的收购定级实践经验,阐明这四个等级的鉴别方法。

  B3F:一般生长在上二棚以上部位,颜色橘黄,叶片成熟,呈现有不明显的成熟斑和颗粒状,烟叶表面颜色较均匀,色泽不太饱满,稍暗,看上去色彩反应一般;主支脉突出明显,可能带有少部分杂色,但面积小于20%,叶片稍窄长,叶尖较锐。叶片稍厚,叶面稍皱折至平坦,组织较密,手摸有油润的感觉,有韧性,弹性较好。长度在35cm以上,残伤不超过30%。

  B1K:一般生长在上二棚部位,叶片成熟度的最低档次要求是尚熟,也可能有成熟的叶片,有轻度杂色,但杂色面积在30%以内。叶片稍厚,结构稍密,带杂色部分弹性差,无杂色部分有油润感。长度35cm以上,残伤不得超过20%。

  B2K:一般生长在上二棚部位,叶片成熟度的最低档次要求是欠熟,叶面局部挂灰或有较多的青痕,但杂色面积在40%以内,光泽稍暗,油性反应不太显露,手摸有硬触感。长度30cm以上,残伤不超过30%。

  B4F:一般生长在顶叶位置,叶片成熟,颜色橘黄,烟叶表面颜色不均匀,饱和度差,叶面较灰暗,或有棕褐色,带有较大面积的灰片(但面积不超过20%),叶片窄长,叶尖锐。手摸叶面硬实,组织紧密,少有平滑部分,叶片厚,叶面油性反应不太显露,尚有一定的韧性和弹性,尚有一定的拉扯力。长度30cm以上,残伤不超过35%。

  3.2 强化收购考核增强收购人员责任感收购中把等级合格率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对收购人员进行绩效挂钩考核;特别是在预检过程中做到“责任到人、目标到人、考核到人”,提高分级水平,确保烟叶“分好、管好、卖好”,预检后要求达到部位、颜色、等级清和扎把规范,通过预检有效提高烟叶把内纯度。

  3.3 加强对烟农烟叶分级技术的培训与指导烘烤期间,指导烟农出一烤初分一烤,“按一分部位、二分颜色、三分长短、四分品质”要求认真做好分级扎把工作;收购期间,结合入户预检,面对面、手把手地向烟农传授分级技术,特别是遇到上部杂色、残伤的烟叶,耐心细致的指导烟农进行分级,让烟农正确区分杂色与残伤,准确掌握上部杂色与上部正组易混等级的区别,同时引导烟农不仅要种好烟,烤好烟,还要分清级、扎好把,烟叶才能卖好价,才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4、成效

  自2011年来,江西省赣州市烟草公司石城分公司,通过不断完善收购政策和制度,狠抓烟叶收购质量管理,加大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力度,并加强对烟农的培训和指导,使烟叶等级质量大为改观,特别是上部杂色烟与上部正组烟互混比例大大降低,提高了等级合格率,并得到江西中烟的认可。结果见表2。

  从表2与表1比较可以看出,B3F混入B1K从18%降为3%,降低15个百分点,B4F混入B2K从17%降为3%,降低14个百分点,B1K混入B3F从16%降为2%,降低14各百分点,B2K混入B4F从15%降为4%,降低11个百分点。

  5、小结

  上部杂色烟叶与上部正组烟叶易混等级判定涉及很多因素,尽管国标对上部杂色组与上部正组的要求有严格规定,但是仅靠评级人员手摸、眼观,在标准把握上难免出现差异。只有通过对上部杂色组和上部正组易混等级从本质上的正确理解与识别,以及通过加强对烟农的培训指导和思想教育,才能在烟叶收购中解决上部杂色烟叶与上部正组烟叶混级现象,达到提高烟叶等级质量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程占省.烟叶分与收购[M].北京:中国华侨出版社,2003:71,107.

  [2]GB2635-1992,烤烟[S].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