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山东潍坊诸城市局落实“坚守红线”各项工作

2014年07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山东省诸城市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专业服务队队员黄翠玲、刘世花正在将采下的不适用烟叶装进“大铁箱”里。

  6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诸城市贾悦镇岭南头村,只见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专业服务队队员正将一些烟叶倒进一个大坑里,随后用土埋掉。笔者疑惑不解:“怎么把烟叶埋了呢?”服务队队员告诉笔者:“埋掉的是下部的小烟叶和有病斑的烟叶,都属于不适用烟叶。”

  6月下旬的诸城烟区,常会看到一种红色的车辆,它拖挂一个红色“大铁箱”,停在烟田地头。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司机白绪利介绍说:“这是不适用烟叶处理专用车,‘大铁箱’是用来装不适用烟叶的。”

  在贾悦镇冯家杨柳村的烟田里,孟疃烟站烟技员侯金方正在进行技术指导。“侯技术员,您能解释一下哪些属于不适用烟叶吗?”笔者问道。“这方面有严格的规定,要求分别打掉烟株的下部两片烟叶和上部两片烟叶。其他部位的烟叶也要剔除病残叶,保证生产出高质量的烟叶。”

  “大家看,我手里拿的就是不适用烟叶,这些烟叶是烟株下部的两片烟叶,一般情况下是烤不出好烟来的,因此要打掉。打掉下部两片烟叶的同时,大家再往烟株上面看一看,是不是有带病斑的烟叶,如果有也要一并打掉……”这些天,孟疃烟站烟技员孙玉军一刻不停地奔波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地向烟农及专业服务队队员们讲解不适用烟叶的处理要点。

  在贾悦镇琅埠村烟田,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的专业服务队队员们正在进行不适用烟叶处理,合作社经理白忠友也来到了这里。

  “俺们成立了4个专业服务队,每队有10人左右,专门为烟农处理不适用烟叶,解决他们‘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白忠友对笔者说。

  “这些队员的技术水平怎么样?”

  “他们都是由烟技员专门培训过的,哪些是不适用烟叶,一看就明白。”

  孟疃烟站站长刘田军对笔者说:“你看到的,是我们第三阶段的工作。2014年国家局下达了‘严控规模、坚守红线’的通知,我们从控制育苗数量、控制种植面积、调整烟叶结构三个阶段落实种植、收购计划,确保将烟叶种植面积和收购量控制在计划之内。”

  2月到4月,是诸城市局(分公司)落实“严控规模、坚守红线”的第一阶段。这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是控制种植计划、种植品种和育苗数量。诸城市局(分公司)把上级分配的烟叶种植计划和收购量进行层层分解,依据烟农2013年实际种植面积,按比例进行削减,再分配到各基层烟站,由其分配到每个种植户;诸城市局(分公司)采取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的办法,选定优良品种后,由合作社统一育苗,杜绝了烟农自育苗现象,既保证了优良品种的推广,又实现了育苗数量的可控。

  5月初到6月中旬,是诸城市局(分公司)落实“严控规模、坚守红线”的第二阶段。在这一个半月的时间里,重点是控制移栽面积。在烟苗发放过程中,该市局(分公司)实行烟站蹲靠育苗大棚的办法,按照分配给烟农的计划种植面积发放烟苗,以控制种植面积。待烟苗移栽后,诸城市局(分公司)组织相关部门和烟站人员对烟农的移栽面积进行了丈量,确保种植面积与计划面积完全一致。

  2014年以来,诸城市局(分公司)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烟站站长、内管监督部门负责人、专卖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烟技员五级联动责任追究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负责一个片区,烟站站长负责本烟站辖区,内管和专卖部门负责督查和核实移栽面积、不适用烟叶处理及合同签订情况,烟技员则负责具体的宣传和指导工作,做到层层负责、层层落实、层层追究。他们还采取了皮尺丈量、GPS定位等方法,全面掌握所有种烟地块的情况。对部分难以丈量的山岭地,则采取“以株定苗”的做法,每1200株烟折算为一亩。这样就保证了种植面积落实工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在前期控制住烟叶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当前和下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优化烟叶等级结构,通过加强不适用烟叶处理、加强大田中后期管理力度、加强烘烤技术指导等措施,全方位提高烟叶质量,确保不跨越‘红线’,最大限度地保障烟农利益。”诸城市局(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滕春富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