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津巴布韦烟叶落户云南 首年规模化试点3.8万亩(图)

2014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我的名字叫KRK26,是一棵来自遥远非洲津巴布韦的烟株。在老家的烟叶品种中,我以焦甜、色差小、两糖差小等特点而广受欢迎。如今我远赴重洋,来到了中国云南安家落户。

  为什么选择这里?这要从云南烟草人对高品质烟叶开发的追求说起——

  为保障“卷烟上水平”对高等级原料的需求,推动云产烟叶的转型升级,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早在2006年就开启了对云产津巴布韦烟叶的探索。八年寒暑,踏遍云岭大地,历经一系列对比试验,他们最终筛选出与红土地高度匹配的津巴布韦烟叶品种,也就是我——KRK26。

  向大家透露一个小秘密,在2009年中国云南国际优质烟叶开发高级专家咨询评审会上,连来自津巴布韦烟草研究院的Enoch研究员都认为,我在云南的长势比在津巴布韦还好,感觉KRK26品种好像是专门为云南烟区选育的。

  都说生态决定特色,用在我身上一点也不为过。我对生长环境的选择是极为挑剔的。

  选择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为新家,有一个起决定作用的因素,就是这里有着与我老家相似的气候和土壤结构——德宏位于北纬23°50′至25°20′之间,与地处南回归线的津巴布韦遥遥对望,均为低纬高原季风气候,光、温、水、土等因素与津巴布韦高度吻合。再加上引进的津巴布韦技术,我们的成长条件某些方面甚至优于老家。

  2014年,我们迎来第一年规模化试点开发——在位于德宏和丽江的两个基地单元内各种植1.9万亩。目前,德宏芒市遮放基地单元内的烟叶已经进入采烤阶段。

  德宏是个美丽的地方,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3%,山清水秀,没有工业污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这里,我可以尽情享受阳光雨露的滋养,过上高品质的有机生活。

  不相信吗?好吧,我就从自己开始发芽讲起。不过要强调一下——有图有真相哟!

云南德宏与津巴布韦均属低纬高原季风气候,光、温、水、土等因素与津巴布韦高度吻合

云南德宏山水秀丽

  2013年的11月上旬,当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冬天时,德宏依旧温暖如春。经过一个多月的酣睡,我和众多兄弟姐们几乎是在同一时间苏醒发芽了,摇晃着我们绿茸茸的大脑袋打量着这个美丽的世界。育苗小棚里,温暖的阳光、适宜的温度、丰富的营养都让我们的小身体快速发育。

  移栽后,我们很快就扎下了根,开始进入团棵期。这个时候烟农们要对我们进行破膜培土,即把地膜开口撕大,打除奶脚叶后高培土,这样可以促进我们次生根的生长。

  虽然身处同一片烟田,但是我们众多兄弟姐妹之间难免会存在高矮胖瘦的差别。为了促使烟株长势均匀,烟农们会给体质较弱的烟苗“开小灶”——施平衡肥,给较小的烟株单独追肥。

  虽然德宏的降水量比不上我的老家,但是当地烟草公司专设的先进水利设施完全可以满足我对水分的需要。在德宏,喷灌、隔沟灌溉的有机结合,很好地实现了以水调肥、以水促肥,保证了烟叶发育所需的充足水肥。

杀虫灯

  个头一天天长高,叶子也在不断变厚、变长,总免不了有一些“成长中的烦恼”——一些害虫和常见病来找麻烦了。不过还好,烟草科技人员在植保中使用了性诱剂、杀虫灯、黄板、无残留农药等。

  另外,为了给我们营造更加良好的生长环境,根据规划,我们生长的地方将实行严格的三年轮作制度,通过烟草、玉米和水稻的轮种,可以大大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率。

  我们的每一点成长,无不浸透着来自津巴布韦和云南省局(公司)烟草专家们的心血。他们经常为了破解烟叶生产中所面临的一些难题而忘我地工作。图中的Chikwata(右)就是一位来自津巴布韦的烟草专家,他和他的同伴们全程驻点进行技术指导。同时,云南省局(公司)还强化督促考核,确保各项生产技术的落实到位。

  终于,时间进入2014年3月中旬。我们的株高达到110厘米至120厘米,有效叶片数达到18片至22片。为保证叶子的品质,烟农要对我们进行足叶封顶作业。看看我们长势一致的兄弟姐妹们清秀的相貌、健壮的身材,是不是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到了3月下旬,我们开始进入成熟期。被采摘后,经过云南省局(公司)摸索出的“低温低湿、三不高两不低”慢变黄烘烤工艺加工,我们的品种特色将与生态特色实现深度融合。到时候,秀美的山村将弥漫着馥郁香。

  这不,工人大哥正忙活着为我们修建下一个目的地——烤房。

  说到这里,我在烟田里的经历也就告一段落了。相信,接下来的工业环节旅程还会同样精彩。也许用不了多久,在中式卷烟里面,你就能够寻觅到我的踪迹。

  话到最后,我还想向大家透露一点信息——云南省局(公司)规划用3~5年时间,使我们KRK26的规模生产达到100万担以上。届时,我们在云南打造国际优质烟叶开发新高地和知名高端品牌核心原料供应基地的道路上,将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