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省曲靖市2014年“八措施”落实科技措施

2014年0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曲靖消息 作者:刘华林
A+ A

  烟草在线曲靖消息  2014年,云南省曲靖市将全面实施科技兴烟战略部署,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全面提升烟叶生产质量水平。

  一是加大土壤改良力度和轮作力度。根据历年烤烟种植情况,结合严控规模工作加大轮作力度,千方百计将多年连作地块轮作下来,通过轮作减少病虫害,提高烟叶质量;抓住当前有利时机,迅速启动冬耕晒垡工作;大力实施绿肥种植、农家肥堆捂和秸秆还田,并加大机械深耕、深翻力度。

  二是严把品种纯度关。继续巩固近两年来在杜杂工作上取得的成效,进一步采取综合性措施,在播种环节严防,严禁零星育苗和私自育苗,对零星育苗和私自育苗坚决予以铲除;在移栽环节死守,进行拉网式巡查,发现杂劣品种的坚决进行合同调整;在收购环节堵漏,严格烟叶收购标准,凡是杂劣品种的坚决不予收购。

  三是努力实现育苗工作“两个100%”。加大漂浮育苗基础实施建设投入力度,重点保障可移动式漂浮育苗池的建设,根据明年的烤烟种植地块规划情况,100%实行漂浮育苗和100%专业化育苗、商品化供苗,坚决杜绝分散育苗、分户管理,严禁出现常规育苗。

  四是充分挖掘特色品种优势。充分利用曲靖独特的自然优势,根据不同烤烟品种特性,科学规划布局好特色品种种植;突出抓好红大和K326两个特色品种种植,进一步增强推广的信心和决心,确保红大和K326种植工作取得成效。

  五是大力推广膜下小苗移栽。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严格落实好“深打塘、打大塘、明水栽、环施肥、盖黑膜”的关键技术要领,确保最佳节令移栽。

  六是落实好揭膜提沟培土。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力度,从施肥、揭膜时机等方面制定详细的技术方案,抓好揭膜提沟培土工作,促进上部烟叶开片和提高烟叶质量。

  七是加大优化烟叶结构力度。强化过程控制,严把封顶打杈、合理留叶,严禁低封顶,确保烟株有效叶数;严格按照优化烟叶结构工作流程,坚持称重毁形、按斤计补的原则,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确保不适用鲜烟叶彻底消化处理在田间;突出抓好订单生产试点工作,进一步探索优化烟叶资源配置的新路子。

  八是抓实科学烘烤。加大成熟采收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力度,做到成熟采收指导到田,坚决杜绝抢青采收,切实提升烟叶采收质量;以提升烘烤水平、减少烘烤损失为突破口,加强烘烤专职人员的培训、管理和考核,明确专职烘烤人员,分批分环节加大烘烤培训力度,切实提升烘烤质量;制定详细的烟叶烘烤方案和烘烤工艺流程,突出抓好红大和K326特色品种的烘烤培训指导力度,确保种出好烟、烤出好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