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对烤烟抗旱移栽保苗环节推广滴灌技术的思考(图)

2013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宾川消息 作者:王正中、郑杰
A+ A

  烟草在线宾川消息  “去年家里种了13亩烤烟,收入近7万元,其中有4亩采用了滴灌技术,比起没有用滴灌的面积,很节水、又省工,烟苗成活也很好,烟株长势比其他强。面对今年更加严重的干旱,我家又将滴灌覆盖面积扩大到了8亩……”一边拧闸阀一边查看滴水情况的云南省宾川县烟农周利兵说道。

  沿着水管趟过的烟墒,笔者看到,膜下移栽的小苗被管道里一滴一滴的甘露滋润着,烟苗已经抽出2片嫩绿的叶片。离周利兵田块不远处,笔者看到几位烟农有的在布置管子,有的在安装闸阀,有的在调整管子与烟塘的距离,随行的钟英烟站站长王正中告诉笔者,这是村民杨佳应家正在忙着安装滴灌设备,为即将开始的两段式烟苗移栽做准备。与杨佳应闲聊中,笔者了解到,看到去年周利兵家采用滴灌技术种烤烟在节水、省工等方面的优势,今年杨佳应投资3400余元,也给自家的5亩烟田装上滴灌设备,而且杨佳应投资的设备由于有过滤器,在保证滴灌的效果及使用年限上会更好,只是比起没有过滤器的成本相对高一些。

宾川滴灌技术助力烤烟抗旱移栽保苗

  上面是笔者在钟英烟区看到的采取滴灌技术种植烤烟的一个新现象。宾川作为全国有名的重点干旱县,“十年九旱”已成自然规律。特别是2009年至2012年,年均降雨量不到400毫米,2013年年初至今,无有效降雨,四年连旱、旱情叠加,给宾川人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造成了严重影响,也让宾川今年烤烟生产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近几年,由于烟叶价格逐年递增,同时优化烟叶结构工作的不断深化,烟农尝到了种烟的甜头。为把烟栽好,在宾川烟草分公司的组织发动下,宾川烟草干部职工与广大烟农想尽千方百计、多措并举做好抗旱促栽保苗工作,有的烟农借鉴当地葡萄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的抗旱技术,运用滴灌技术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滴灌技术好是好,但投资成本会不会太高?在投入产出比方面优势如何?能不能大范围推广应用?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又走访了部分使用滴灌技术的烟农和烟站员工。据他们反映,目前,钟英烟区烟农自发使用滴灌技术的种烟面积已经70多亩,如果不使用过滤器、不含抽水机等设备,滴灌设施每亩投入300元左右,可重复利用3~4年,按此折算每亩每年投入成本在75~100元。而采取滴灌技术烟农得到的实惠主要表现在省工增效和用水的节约两个方面。省工增效方面,每亩烤烟移栽时浇水用工可省去1.5个工左右,移栽后抗旱保苗浇水可省去5个工左右,共计6.5个工,按照当地工价的中等水平80元每工计算,每亩可节约工时费520元,即使扣除每亩75~100元的滴灌设备投入,烟农间接地每亩可节约种烟抗旱浇水成本445元。节水方面,以前面提到的周利兵家为例,据他介绍,没有使用滴灌技术前,他家田里的一个水窖装满后,最多能满足4亩烤烟的移栽和一次少量的复水,保苗用水还得再想办法,用滴灌技术后,同样的面积除了移栽时每塘2~3公斤的移栽定根水外,保苗用水挨到雨季基本就不用愁了。这一点笔者从周利兵家水窖目前的蓄水仍有近一半的蓄水得到了证实。而且笔者还发现,周利兵将滴灌的主管道直接与水窖底部出水口连接,利用水窖水自身形成的压力,提高滴灌效果,也减少了购买抽水机、压力泵等成本投入。

宾川钟英锁角田间滴灌

  看到钟英乡部分烟农利用滴灌技术抗旱栽烟保苗,欣喜、惊叹之余,笔者不禁想到,滴灌技术是目前现代设施农业建设中一项重点技术之一,是否也应该纳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中予以推广应用。特别是像今年云南省这样遭受特大干旱,而且据有关专家预测,今后云南的干旱将呈常态化发展趋势的背景下,烟草作为云南支柱产业,烤烟要在最佳节令内完成移栽,全省大部分地区的移栽期基本处于春夏干旱较为明显的时段,对于种植面积大部分为水浇地的烟区,在蓄水设施(水库、水池、坝塘、水窖、机井泵站等)还未完全满足抗旱需求,或者说我们目前对大自然降水利用率还很低的情况下,在每年的抗旱投入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列入滴灌技术推广应用的扶持,特别是配合目前刚刚启动的“彩虹水窖”项目,依托水窖配套滴灌设施,利用2~3年的时间,将滴灌技术应用推广到90%以上,一方面可大大节约水源,另一方面可大大降低烟农在种烟抗旱移栽保苗环节的劳动强度,实现烟农在这一生产环节的轻松种烟,对稳定烟农队伍,稳定烟叶种植规模,稳定优质烟叶原料基地,促进卷烟上水平将发挥巨大作用。这也是烟农的需求,是烟草行业践行“全心全意为烟农服务、全心全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

  宾川县钟英乡目前虽然只有70多亩烤烟面积采用滴灌技术,但是,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一种好的现象,毕竟这是在没有烟草补贴的情况下,烟农自发自愿的行为,这代表了宾川烟农队伍科学抗旱的进步。烟草行业如何看待滴灌技术,怎样借助目前行业加大烟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因势利导,加大扶持推广力度,将是这项技术能否全面推广应用的关键所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