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浅谈烟田灌溉与排水技术

2013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金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在不同生育时期对水分的需求与其它农作物相比有着自己独特的规律性,合理灌溉与排水能满足烟株对水分的合理需求,保证烟株健壮生长,提高产量与品质。因此,生产上应高度重视做好烟田灌溉与排水工作。下面,笔者就土壤水分与烟草生产的关系、合理灌溉的作用、灌溉时期和方法、烟田灌水注意事项以及烟田排水等内容作如下浅述。

  一、土壤水分与烟草生产的关系

  1、水分在烟草生命活动中的作用

  水分是烟草生命活动的基本要素,在烟草生命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烟草有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烟株代谢过程的媒介,参与烟株体内一切代谢过程;是烟草多种代谢过程中的原料;能调节烟株的体温和生长环境。

  2、干旱胁迫对烟草生长发育和产量品质的影响

  (1)干旱胁迫对烟草生长发育的影响 

  烟田缺水时的总体表现 当烟株的吸水量小于水分消耗量时,引起体内水分亏缺,烟株正常代谢受到影响,生长受到抑制,具体表现是烟株生长缓慢,植株矮小,根系发育不良,叶小而厚,叶数少,推迟成熟。

  (2)干旱胁迫对烟叶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干旱胁迫对烟草生理生化特性和烟株生长发育的影响,反映在烟叶的产量和品质上表现为产量的下降和品质的降低。

  (3)烟草在大田生长阶段对水分的需求

  烟草在大田生长阶段,伸根期应适当控制水分,保持土壤相对含水量60%左右,促进根系向纵深处发展;旺长期要有充分的水分供应,保持土壤相对含水量的80%左右,以满足烟株旺长对水分的需求;成熟期也应适宜控水,保持土壤相对含水量60%左右,调节烟叶香气质的合成,使烟叶适时落黄成熟,防止因水分过多而造成“返青”或“底烘”。在整个烟草大田生育期内,土壤水分管理应掌握控、促、控的原则。

  二、合理灌溉的作用

  1、促进烟株生长,改善烟株内在质量。适量灌水,烟叶叶片较大,厚薄适中,颜色橘黄,油份足,弹性强,烟叶内各种化学成分含量适宜,比例协调,香气充足,品质优良;如果灌水过大,则烟叶叶片大而薄,颜色浅,油份少,弹性差,化学成分比例失调,香气不足,内在品质差;如果灌水不足,则烟株生长发育受阻,叶片小而厚,颜色深,叶内含氮化合物增多,吃味辛辣,品质不良。灌水时期不当,或灌水量过大,除会降低烟叶的产值外,还会加重烟草病害的发生。因此,只有合理灌水才能达到增产增质增效益的目的。

  2、可以消除肥害 烟田施肥量过大,或过于集中,烟田存在潜在肥料伤害时,灌水对消除肥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可以防止成熟期烟叶贪青晚熟,改善烟叶的烘烤特性。

  3、可以促进养分吸收 增强养分的溶解、转化和运输,从而促进烟株吸收。

  4、能防止烟叶“旱烘” 灌水促进烟株早发快长,能避免烟田缺水引起的旱烘现象,并能适当改善烟叶的理化特性。

  5、可以减轻某些病害 如花叶病、根结线虫病等,可以通过合理灌溉来减轻其发病率。

  三、灌溉时期和方法

  1、灌水时期确定

  烟草的灌水时期应根据烟株的生长发育特点和需水特点来确定,具体还要考虑土壤水分状况、天气状况和烟株需水状况等因素。

  移栽水:除供给烟株充足的水分外,还可以使土壤塌实,根土紧密接触。浇水的方法、数量因移栽方法不同而异。有先移栽后浇水和先浇水后移栽之分。移栽时穴浇水量宜大,以利还苗成活,消除因施窝费而对根系产生的伤害。

  还苗水:其目的在于促进烟苗迅速发根,提早成活,恢复正常的生命活动。在水源充足的地方,移栽后如天气干旱可浇水1—2次,但量要小,防止过多地降低土壤温度。

  旺长水:烟株旺长期需水量大,是烟草一生中需水最多的时期。旺长初期以水调肥,肥水促长,如果墒情不足要适量浇水,掌握“到头流尽不积水,不使烟垄水浸透”;旺长中期浇大水,而且连续进行,保持地皮不干,但要注意促中有控,防止个体与群体矛盾激化;旺长后期对水分可适当控制,保持土壤相对含水量70%—80%。

  平顶水:烟叶成熟期需水不多,一般不浇水。但在打顶后,如果土壤干旱,应适当浇水,促进上部烟叶充分开展,并利以中、下部烟叶成熟烘烤。

  2、灌水方法

  烟田灌水方法有穴灌、沟灌、喷灌、漫灌及滴灌等,在广西烟区主要采用穴灌、沟灌和喷灌三种方法。

  (1)穴灌:在水源不足或运水不便的旱地烟区或移栽后遇到持续干旱时采用。将水运到烟田,顺烟株根系每棵1—2公斤,然后用干细土封盖,以免水分散失。这种灌水方法用水量少,地温稳定,有利以烟株早期发根,尤其在地膜覆盖栽培条件下,这种方法更为适宜。

  (2)沟灌:沟灌是广西烟区采用最早和最多的灌水方法。水分沿垄沟通过毛细管作用渗透两侧,仅沟底部分以重力作用浸润土壤,因此大部分土壤不板结,能保持良好的结构,使土壤中的水分、空气和养分协调。其操作方法为:沿着垄沟灌水。沟灌时,垄沟不宜过长,水深不宜超过垄高的2/3。沟灌分为单沟灌和隔沟灌两种。灌水时间,如气温低,可在中午前后进行,炎热天气,可在早、晚进行。沟灌时可将沟尾堵住,使沟中水向两边烟垄渗透,但不能使垄沟中积水时间过长。要特别注意不要搞漫灌,以免肥分损失,土壤板结。

  (3)喷灌:是将水管埋在地下或在地面用水管引水,运用水泵的压力、输水活动管及喷枪等机械设备,将水喷射到空中,散成细小的水滴撒在烟田。烟田喷灌时间长短,用水量多少,以灌后不产生径流为度。

  (4)漫灌:即烟田淹水灌溉,浪费水,冲刷土体,降低土温,易导致烟株缺氧萎焉,故生产上不提倡使用。

  四、烟田灌水注意事项

  1、氯离子不能超标 氯离子是烟叶的限制因素,烟叶中氯离子含量高,影响烟叶燃烧性。因此,有条件的地方应在灌水前测量水中的氯离子并在灌水时加以注意对灌水量的控制。

  2、注意水源卫生 烟田灌溉水应避免污染,避免用工业废水灌溉;不含病原物,防止病害的传播。

  3、灌溉时间适宜 一日内适宜的灌水时间,应以早晨、傍晚和夜间为好。中午,尤其是炎热的中午不宜灌水,因为中午灌水,土温与水温相差太大,烟株生长会受到影响。如低温低,土温与水温相差不大时,也可在中午灌水。有条件的烟区可设置嗮水池以提高灌溉温度。

  4、节约用水。

  五、烟田排水

  烟草是十分怕淹的作物,在生产上应特别注意防止水淹,遇到水淹情况应该立即排水。广西烟区在5月以后经常阴雨连绵,或雨水集中,降水强度大,常常造成烟田积水,对烟株生长极为不利,给烟农造成较大损失,不利于去我区烤烟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务必高度重视烟田防涝排水工作,要充分做好排水设施,使积水能及时排出,降低地下水位,减少耕作层的过多水分,改善土壤通气条件,促进有机物分解,调节土壤温度和营养状况,为烟株创造良好的生长条件。

  1、平地烟田排水 要在平整烟地时切实做好平整土地工作,合理设置排水系统,挖好排水沟,采用高起垄种植,烟田开设垄沟、腰沟及通向池塘、河流的大、小干沟。在多雨季节要注意清理沟渠,防止淤塞。

  2、坡地烟田排水 坡地烟田排水要注意水土流失问题。如陡坡,可使垄向或沟向与坡向垂直,要在烟田上方挖截水沟或筑田埂,防止雨水顺坡而下,冲刷烟田,冲毁烟株;如坡度小,应视具体情况而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