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山东省首家工商注册烟叶家庭农场落户诸城

具有法律主体地位、经营主体地位和市场主体地位
2013年04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手捧营业执照,丰盛烟叶家庭农场经理王汝礼对农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挂牌了!领证了!”4月18日上午10点,山东潍坊诸城市贾悦镇闫家庄村烟农王汝礼的烟叶农场门前挤满了人,一场由当地政府部门举办的家庭农场挂牌颁证仪式正在举行。

  “根据家庭农场暂行管理办法,丰盛烟叶家庭农场正式注册成立了!”诸城市副市长鞠俊海话音刚落,现场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工作人员为王汝礼的农场挂上了新牌子——诸城市丰盛烟叶家庭农场,并为王汝礼颁发了家庭农场营业执照。

  挂上了“营业牌”,丰盛烟叶家庭农场成为全省首家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烟叶家庭农场;领到了“身份证”,王汝礼从种烟专业户正式变身农场经理。

  全省首家烟叶家庭农场落户诸城并非偶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家庭农场”概念,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建立家庭农场注册登记制度,明确家庭农场认定标准、登记办法,制定相应的财政、税收、用地、金融、保险等扶持政策。

  之后不久,诸城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家庭农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 鼓励和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意见》,把培育发展家庭农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同时,农业、工商等部门及时制定了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措施,鼓励支持家庭农场经营主体登记为产权清晰、责任明确、具有法人资格的现代企业组织形态。符合公司登记条件的,可以以家庭成员为股东,申请设立具有法人资格的有限公司,规模较小的可申请登记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独资企业。

  “没想到,俺的农场成了全省烟叶家庭农场的第一家。”手捧营业执照的王汝礼告诉记者,家庭农场的注册登记相当于给他的农场进行了“资质认证”。有了这个法定的“身份证”,农场不仅提升了信用度,而且将来还能享受到有关土地流转、金融贷款等方面的多项优惠政策。

  如今,作为全省首个具有法律主体地位、经营主体地位和市场主体地位的烟叶家庭农场,丰盛烟叶家庭农场依托烟叶生产生态村富民工程,种植规模达625亩,并积极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方式,广泛采用机械化作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自主经营、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自负盈亏的农村经济实体。

  “现在,俺聘请了3位片区经理参与农场管理,从种到收也基本是机械化了,种植600多亩烟叶并不是难事。下一步,俺一定要乘着农场注册登记这股东风,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展望农场未来的发展,王汝礼信心十足。

  据悉,在诸城烟区,烟叶种植规模在100亩以上的烟叶家庭农场有511个,植烟面积达9.16万亩,占总植烟面积的82.08%。遵循依法、自愿、便民的原则,烟叶家庭农场的申报认定、注册登记工作将全面展开。

  新闻解读

  农场“上户口” 走在“春天里”

  什么是家庭农场?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在诸城烟区,家庭农场是烟叶生产的重要组织方式,对烟叶生产起着“稳压器”的重要作用。2003年,诸城烟区创建了第一家家庭农场。经过10年的探索实践,烟叶农场规模不断扩大,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增加了烟农植烟收益,保证了烟农队伍稳定,促进了烟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发展现代烟草农业的道路。

  当然,家庭农场需要一个长期培育和发展的过程,注册登记是家庭农场发展过程中的一次重要“升级”。

  怎么进行“升级”?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地方政府从降低出资限额、放宽企业名称登记条件、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放宽企业经营范围和方式、支持发展特色农业、免收相关登记费用等方面扶持家庭农场注册登记,加快培育发展家庭农场这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升级”之后有何意义?

  通过工商部门的“资格认定”,家庭农场有了真正的“名分”,成为具有企业法人资格、权利义务相统一的市场经营主体,其经营行为不仅受法律保护,也受法律约束,进而有利于提升规范化运作水平。

  同时,经过工商注册之后,家庭农场更加有“底气”,不仅在财政补贴、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可以得到更多的政策优惠,而且在土地流转、科技创新、技术推广等方面能够得到更多的服务支持,进而有利于提升持续发展能力。

  农场“上户口”,走在“春天里”。对于具有法律主体地位、经营主体地位、市场主体地位“三位一体”的家庭农场来说,发展的天地十分广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