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一片烟叶的分量

行业五年特色优质烟叶开发综述
2013年04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站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站报道

  五年特色优质烟叶开发成就中国烟叶

  一片烟叶很轻。一般来说,一片鲜烟叶长不过80厘米,厚不过0.5毫米,重不过120克。烘烤后,一片烟叶仅有10克左右。

  一片烟叶很重。烟叶始终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原料保障上水平是“卷烟上水平”的重要保证。烟叶稳则行业稳,烟叶强则品牌强,一片烟叶承载的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任。

  2008年行业开展特色优质烟叶开发以来,烟叶品质持续改善,风格特色进一步彰显,可用性和配方作用显著增强,有效缓解了烟叶原料结构性矛盾,支撑了知名卷烟品牌快速发展。

  小小一片烟 行业大后方

  烟叶是一种特殊的农产品——少了不行,多了也不行。过去烟草行业曾吃过烟叶短缺影响发展的苦,也曾遭受过烟叶过热带来的巨大损失。

  2003年以来,随着行业以工商分开为突破口的一系列改革深入推进,行业重点骨干品牌释放了巨大的发展能量,对优质原料的需求与日俱增。优质烟叶原料保障水平不但影响着大企业、大品牌的发展,也成为关系烟草行业改革发展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为此,国家烟草专卖局2003年明确要构建以中国烟叶为主体、高档进口烟叶为补充的原料供应体系,2004年开展了部分替代进口烟叶开发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到2007年,行业烟叶已经实现了一定比例的进口烟叶配方替代,有效缓解了进口高档烟叶不足的压力。

  仰求于人不如自给自足。随着重点骨干品牌快速发展,对高档原料需求不断增大,国家局提出中式卷烟原料保障必须立足于中国烟叶自身的发展。2008年国家局启动了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项目,确定了“提高质量水平、突出风格特色”的主攻方向,明确要在特色优质理论、生产技术特色体系、特色优质烟叶开发模式和工作机制等方面突破创新。

  五年特色优质烟叶开发成就了中国烟叶,品质特色化成为烟叶生产的一大亮点。首先是烟叶外观质量持续提升。与2008年比,2012年烟叶外观质量明显提升,烟叶叶片结构明显疏松,身份适中,成熟度提高,色度明显改善,黄金比例显著增加。其次是烟叶内在品质明显改善。以烟叶香气值为例,与2008年比,2012年全国烟叶淀粉含量持续降低,钾氯比和石油醚提取物总量呈上升趋势。同时,烟叶风格特色也不断彰显,各地形成了诸如云南的“清甜香润”、贵州的“山地纯甜香”、湖北的“淡雅醇香”、安徽的“焦甜香”、四川的“清甜香”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烟叶风格。

  窄窄一片烟 工商大舞台

  不同烟叶的宽度不同,大部分鲜烟叶宽在30厘米到60厘米之间。就是这两掌见宽的烟叶,成为了行业工商企业合作的大舞台。

  一个卷烟品牌区别于其他品牌,最大的特点在于吸味。保持卷烟吸味的独特性需要具有特色的、均质稳定的原料供应。而烟叶生产的计划性与烟叶需求的特色化、多样化形成了一对矛盾。

  烟草行业的特殊体制决定了烟叶生产既不能走计划经济的老路,也不能完全按照市场竞争运行。2008年3月,国家局启动了烟叶资源配置方式改革,提出了厂办基地思路;4月召开全国烟叶生产技术研讨会,将特色开发与建设品牌导向性基地结合在一起,提出建设重点骨干品牌原料基地单元概念,以单元为载体,大力推进特色优质烟叶开发。2010年正式明确原料保障上水平“三化”要求,将基地化与特色化、现代化同步推进,走了一条以品牌需求为导向的烟叶基地单元建设之路。

  所谓的“品牌导向型烟叶基地”,就是要以品牌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工业企业主动参与到烟叶生产全过程为主要特征,坚持品牌导向、坚持工商共建、坚持单元统筹,实现对原料质量的全程管理。具体而言,首先工业企业根据品牌发展,提出原料需求,在生态选择、质量风格、技术应用上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商业企业按照订单组织生产,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保障了优质原料持续供应,支撑了知名卷烟品牌快速发展。其次,工业企业主动参与、深度介入基地建设;商业企业积极加强组织协调,搭建合作平台,构建形成了工业主导、商业主体、科研主力的共建合作机制。最后,一个基地单元内实现了从种子到肥料、从种植到管理、从基础设施到技术研发的一致,基本统筹了特色优质烟叶开发、GAP管理、合作社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烟叶生产的全部环节。

  据悉,品牌导向型基地单元数量从2008年的10个发展到146个,开发规模从70万亩发展到250万亩,烟叶产量从200万担发展到730万担,对应品牌从8个发展到21个,实现了长足发展。到今年,基地单元数量将达到461个,烟叶基地化供应比例将接近一半。

  薄薄一片烟 科技大荟萃

  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科技。烟叶生产只有建立在科技进步基础上,才能真正实现优质特色,才能真正保持持续发展。

  薄薄一片烟,科技大荟萃。春寒料峭的2月,云南烟区的烟叶育苗工场内,基质替代、剪叶炼苗、一体化装盘播种等技术保证了烟苗根壮苗绿;3月,贵州烟区早早完成了大田移栽,“井窖式”移栽、小苗膜下移栽、微喷灌溉、增光补温等技术是实现烟叶提早移栽的强大技术后盾;6月,正值大田生长期的山东烟区,生态灭虫、测土配方、适时成熟采收、上六片一次成熟采收等是保障烟叶特色的利器;7月、8月的四川烟区,采收后的烟叶正准备进入烤房,自动控制、专业化烘烤、智能控制等烘烤设备和技术保证了烟叶更黄更香……

  一粒种子中藏世界,品种选育是特色优质烟叶开发的第一环节。特色优质烟叶开发的五年,是行业品种选育和引进力度最大、审定品种最多的五年。2009年以来,行业共审定通过了43个烤烟新品种,其中省级审定的区域特色品种16个。“云烟97”、“韭菜坪1号”等一批特色新品种得到工业企业广泛认可,“红大”、“翠碧”传统特色品种稳步提升。它们共同构建了品种多样、品质独特的烟草品种新格局,有利于不断满足品牌个性化优质原料需求。

  烟草是绿中得金、火中取宝。包括集约化育苗、密集烘烤、生产技术集成等一批技术的推广应用,极大提升了特色优质烟叶保障能力。集约化育苗是行业烟草育苗方式的一次重大创新,目前实现了从自我管理的分户育苗到合作社管理的工场化育苗的飞跃,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密集烤房是我国烤房设施的一次重大变革,降低了劳动强度,简化了工艺,提高了烤能,提升了烟叶品质;从最初的强调“土、肥、水、种”到强调“良区、良种、良法”再到烟叶“一生管理”,烟叶生产技术集成有效保障了大田生长时间,实现了烟叶田间成熟度由生理成熟到工艺成熟的转变。

  特色优质烟叶开发过程中,行业始终把科技进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围绕“生态决定特色、品种彰显特色、技术保障特色”,狠抓品种、育苗、移栽、密集烘烤、优化结构、专业分级等重点技术研究与推广,树立了“一生管理”理念,形成了合理延长生长期的一整套技术集成体系。这为特色优质烟叶开发注入了动力、提供了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