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玉溪市公司与农业银行通力合作全面推进烟叶收购资金电子结算

2012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华网云南频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网云南频道报道  今年以来,按照人民银行加快农村支付结算改革的要求,农行云南玉溪分行以金穗惠农卡为依托,通过与玉溪市烟草公司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在玉溪市全面推广烟叶收购资金电子结算工作。其代付烟叶收购站点共43个,除大营街和研和两个站点实施新收购等级试点,采用现金兑付外,其余41个烟站全面实现了电子结算。总代付金额102743万元,占总收购资金的43.76%,其中电子结算金额96608万元,占该行代付金额的94.03%,结算户数62390户,结算笔数50.16万笔。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烟叶收购电子化结算既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好政策,也是农行扩大社会影响力和增加储蓄存款的好业务。为做好2012年电子结算工作,玉溪分行早谋划、早安排、早准备,4月便启动电子结算准备工作,及时与市烟草公司协调沟通,双方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经与市烟草公司多次磋商,6月13日,烟草公司、农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三家联合签订了烟叶收购资金电子结算实施方案,成立了电子结算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方职责,安排工作进度,制定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同时,玉溪分行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将烟叶收购电子化结算作为发展惠农服务的重点突破口来抓,明确作出“业务优先保障、资源优先支持”的原则和指导思想;专门制定代付工作应急预案,有效保证了代付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是政策宣传到位。烟叶收购电子化结算工作政策性强、标准要求高,宣传动员工作是实施电子结算的群众基础。在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下,玉溪分行与烟草公司联合,深入烟农群众中,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烟叶收购资金电子结算政策,积极宣传农行支农惠农的新政策和新业务。2012年,该行累计发放宣传折页7万余份,广泛在试点乡镇、烟叶收购站粘贴宣传海报,为电子结算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是科技支撑到位。核实烟农信息是电子结算工作成败的关键,要实现“谁的钱进谁的账”,必须保证烟农的烤烟收购合同号、姓名、身份证号、卡号一一对应,务必确保烟草公司的收购系统烟农信息与农行结算系统客户信息一致。通过密切配合,双方今年实现了数据联网,共同组织了程序的模拟测试。各代理网点与收购站点联合完成了烟农信息收集、账户开立、基础信息库的建立、数据核对工作,为烟叶电子结算业务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根据核对无误的农户信息,烟草公司、农行、农户三方逐户签订《电子代付烟叶交售、种烟补贴款协议》。在业务流程上,烟草公司与农行专线联网,农行为每一个采用电子结算的烟农开出惠农卡,每张惠农卡对应一个烤烟交售合同号。在烟农交售烤烟后,烟草公司审核支付,农行系统根据烟农资料将售烟款转账存入烟农账户上,双方的系统实现了无缝联接。农行电子结算系统日间采用的是后台实时入账方式,保证客户资金实时到账,不受网点营业时间的限制,烟草方、农行方都能实时查询到电子结算交易流水,打印统计报表;系统对账模式采用日终系统自动平账模式,无须手工干预。

  四是培训工作到位。收购前,玉溪分行召集试点烟站的烟叶收购辅导员和预检员,对今年电子结算方式、流程、好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专题的讲解和培训。同时,多次组织市、县两级培训,与市烟草公司联合开展测试,确保相关人员人人明确工作职责,人人清楚操作方法。对于代付款人员,不但要求熟悉农行方业务流程,也要求了解烟草方工作程序,要求每天做好与烟站的对账等工作。

  五是业务创新到位。为方便烟农及时查询账户,玉溪分行积极向省分行申请对玉溪烟草公司部分烟叶收购站点实施延伸柜台服务业务,得到了上级行的批复,并向当地银监进行了备案。全市共有38个烟站实施了延伸柜台服务,占代付烟点的88.37%。通过柜台延伸服务,在烟叶收购站点便可以为客户办理补登折、账户查询、转存等业务,有效解决了客户办理业务难的问题。针对柜台延伸业务风险控制,在硬件设置上:延伸柜台的终端联接专门的前置机,与网点柜台严格分离,在网络上使用防火墙技术,与外网严格隔离;在软件设置上:严格控制延伸柜员操作权限,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要求双人临柜,从柜员岗位及权限设置、业务管理、监督管理、终端使用方式、款箱接送方式、安全设施等多方面进行了严格控制。

  六是金融服务到位。电子结算工作是一个复杂、系统的信息收集、传递、处理过程,必须加强银企协作和部门协调。玉溪分行由公司业务部牵头,科技部、相关业务部门相互配合,各司其职推进工作开展。收购期间,公司业务部指定专人负责电子结算工作业务指导,负责与烟草公司保持信息传递渠道的畅通,出现新困难、发现新问题,双方及时协调解决。各支行确定专人,负责与县烟草公司联系,负责做好代付网点的业务指导。为方便烟农办理各项业务,农行挂靠网点延长工作时间,员工在收购旺季取消休假,保证了节假日的电子化结算工作不脱节、不断档。同时,加强对烟农使用ATM机的指导,通过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及烟农间的互教互学,大部分烟农都能熟练在ATM上进行账户余额查询、取款等操作,通过电子结算,也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烟农使用现代金融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玉溪市烟叶收购资金电子结算工作于2010年启动试点,2012年实现了全面推广。今年,玉溪市共收购烟叶206.06万担,实现烟农交售收入234785.43万元,烟叶收购总量、烟农交售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电子结算228874.91万元,电子结算率97.48%。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