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广西乐业县提早做好2013年烟叶商品化育苗准备工作

2012年1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乐业消息 作者:广西乐业县烟草专卖局 潘振乐
A+ A

  烟草在线乐业消息  广西乐业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地处北纬24°30′至25°03′,东纬106°10′至106°51′,最高海拔1982米,地势偏冷,年平均气温16.5℃,夏天平均气温也只有23℃。1份月最冷,常保持在-1℃~2℃,极端最低气温-5.3℃。冬季寒冷,有霜冻和降雪,故,乐业县自古有“小东北”著称,是广西最冷的县份,并经常遭受持续强冷空气的袭击和影响,给烟叶生产育苗工作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乐业县根据自身气候偏冷的特点,结合往年烟苗发育慢、生长期长的实际,做好提前育苗的准备工作,以利于烟种烟苗在温棚恒温的条件下,得到有效的生长发育,促进烟苗长势平衡,提高育苗整体质量,为烟农提供无病高茎壮苗,保证来年移栽工作顺利进行,确保烟叶产量和品质。乐业县早抓早准备,做好提前育苗的一切准备工作,以求烟叶商品化育苗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实施。

  落实组织管理

  (一)商品化育苗服务由育苗专业户提供,各育苗专业户受烟草公司的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各项技术操作规程由所包片区(线路、村屯)烟技员负责指导。

  (二)育苗专业户由烟草公司考察、评定,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有丰富的种烟经验和熟练掌握烤烟漂浮育苗技术规程;

  2、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可保证在实施过程中,有足够的资金支撑请工、用工以及购买育苗所必须的生产资料;

  3、在规划的供苗区域内,具有较高的群众威信和号召力。

  4、工作认真细致、责任心强、管理水平较高。

  (三)育苗专业户的确定:

  育苗专业户必须是自愿申请,由所属烟叶站初审,当地政府、村民委认可、推荐,并经县级营销部审核批准后,由县营销部与育苗专业户签订《烤烟商品化育苗协议书》。育苗专业户的确定,原则上是往年承包烟叶育苗过的育苗专业户,做到相对稳定,便于管理和技术的可靠性。

  落实育苗场地

  各育苗专业户在自己规划的供苗区域内,根据烟农烟叶种植面积,预计育苗盘数、棚数以及所需要的育苗场地面积,如果是老的育苗专业户用原来的育苗场地没有什么变动的话,尽可能地用原来的育苗场地;如果是新增的新育苗专业户用地或老育苗专业户需要增加育苗面积,但无法落实的;由烟叶生产办和烟站加强与育苗所在地的政府、村委沟通,选择好育苗场地,并加快征用、租用育苗场地工作的落实,确保商品化育苗工作的顺利实施。

  落实育苗物资

  各烟站根据所属辖区育苗专业户个数、具体位置、路线(里程)、交通状况,及各育苗专业户所需要的育苗棚架(套)、衬垫膜、托盘、苗盘、基质、烟种、肥料、消毒剂等等,急需各种育苗物资的品种、数量统计好,上报县烟叶生产办,由生产办汇总上报市公司统一招标采购、调拨。物资调拨到烟站后,烟站根据各育苗专业户所需数量,及时将物资再调拨到育苗场地(点),确保育苗物资到位的及时性和数量充足。做到急需物资随叫随到,不拖延,不耽误,保证商品化育苗工作顺利开展。

  落实监督管理

  县烟叶生产办和烟站站长、副站长要督促挂片烟技员,对育苗专业户搭棚搭架、整地、建造苗池苗床……等等,搭棚育苗的一系列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一是防止拖三拉四,工作散漫,进度迟缓,拖延预定的育苗期,影响烟种发育和烟苗生长;二是防止工作不扎实,尤其是新增的育苗专业户,缺乏经验,对育苗棚乱搭乱架,没有绑紧扣牢,极容易被冷空气强风掀翻(乐业县曾经在2010年育苗时被大风掀翻过苗棚),造成烟棚得不到常温保障,严重影响烟种发育和烟苗生长;三是掌握播种机技术不够娴熟,播种到位率低,生长率低,浪费种子;四是掌握消毒技术不到位,种子成活率低……等等,影响了烟苗质量。烟叶生产办和烟站站长、副站长要督促烟技员加强管理,全线跟踪指导和监控,扎实做好商品育苗的一切准备工作,确保烟棚的安全性和育苗质量,保证按时向烟农提供优质的烟苗和烟田的顺利移栽。

  目前,乐业县2013年烟叶商品化育苗准备工作就绪,预计在2012年12月1日准时育苗,在12月10前全县育苗结束,比往年提前半个月以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