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布朗山乡金叶香 盛世欢歌谱新篇(图)

记十七大以来云南施甸烟草改革发展纪实
2012年10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施甸消息 作者:杨晓臣
A+ A

  烟草在线施甸消息  2008年至2012年是云南施甸烟草的黄金发展期,施甸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和施甸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改革创新,团结奋进,实现了“两烟”生产经营健康发展,利税逐年递增,为施甸县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长期以来,施甸烟草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秉承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持回报国家,反哺农业,用辛勤的汗水谱写和谐烟草发展乐曲,用骄人的业绩诠释“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烟草行业共同价值观!通过行业发展,产业进步,与全县人民一道,建设和谐幸福新施甸。

烘烤出炉的烟叶

  经营管理成就凸显

  施甸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成立于1989年3月。施甸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五个一流”为目标,践行“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核心理念,一心一意抓管理,凝心聚力促发展,用“严、细、实”的工作作风高位推进各项工作,使施甸烟草产业整体生产水平得到了新提高,整体竞争实力明显增强。

  四年来,累计收购烟叶103.20万担,收购金额59652万元,销售卷烟23.18万件,销售金额72073.71万元,企业呈现出管理规范、发展加快、活力增强、效益凸显的和谐发展态势。四年来,实现税金  31477万元,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四年来,施甸县局累计办理“两烟”违法案件767起,查获违法卷烟1561.19件,违法烟叶10906.70公斤,刑拘31人,有效地净化了“两烟”经营市场,还施甸烟草一个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期间,县局(分公司)被云南省局(公司)表彰为云南省2010年烟叶生产抗旱工作表扬单位;被保山市人民政府表彰为保山市2008年烤烟生产表扬单位、2011年防雷减灾工作先进单位;被保山市地方税务局表彰为2010年度优秀纳税企业;被保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表彰为2008-2009年度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被市局(公司)表彰为2008年保山烟草企业先进单位、2011年卷烟销售网建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优秀单位、2011年基层党建先进单位;被施甸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2010年抗旱救灾工作先进单位、捐资助学先进单位、2011年消防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授予2011年烤烟生产突出贡献奖。 

预检验员预检、预约

  烟叶生产跨越发展

  四年间,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和百年不遇的大旱,施甸县局(分公司)紧紧围绕“烟叶防过热、卷烟上水平、税利保增长”这一核心任务,积极创新烟叶生产组织管理模式,稳步完成烤烟生产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各项科技措施,促进烤烟生产整体水平稳步提升。在烤烟生产工作中,切实加强对面积落实、育苗管理、规范移栽、大田生产、烘烤指导和烟叶收购等环节的过程控制,确保科技措施落实到位。特别面对2010年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县局(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统一、认识到位、作风扎实,共争取抗旱救灾资金1500万元,累计补水30万方,在全市率先关烟门,实现了大旱之年按节令、高质量完成大田移栽任务。

  加大特色烟叶开发力度,加强科技示范项目管理,确保烟叶质量持续提升。从2008年,承办国家局特色优质烟叶示范项目4万亩,产量12万担。2009年,承办红大品种种植示范项目2.3077万亩。2010年,与贵州、山东中烟合作建立水长、老麦基地单元,红花大金元品种种植2.46万亩、收购6.9万担,K326品种种植3.61万亩、收购11.23万担。同时,积极开展了烟蚜茧蜂、沙培育苗、新品种示范、品种优化布局、烘烤提香等技术研究,为实现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烟叶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烤房建设项目共实施小型智能化烤房改造6280座,总投资2764万元。实施卧式密集型烤房建设项目3830座,总投资12788万元,受益面积76600亩;烟水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全县共实施建设水窖3207口,管网(桩灌)工程14件,沟渠4条,总投资4878.09万元,受益面积69804亩;建设姚关、太平、仁和三个标准化站点,总投资2763.01万元。2012年新建何元烟叶收购点,预算投资780万元。通过加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使烟农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作用。在市局(公司)的指导下,在全市首先创建“政府引导、烟草组织、村委会为基础、合作社为载体、烟农为主体”的“公司+村委会+农户”烤烟生产组织管理模式,2008年在仁和镇两个试点村成立烤烟生产合作社获得成功,2009年2月全面推广烤烟生产组织管理模式创新工作。目前,全县建立85个烤烟生产专业合作社的功能作用日益显现,为推动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找到了新的突破。

 

科技宣传

  卷烟销售基础扎实

  四年以来,施甸县局(分公司)坚持“抓市场、抓结构、抓服务、抓网建”,突出抓好“保牌、稳价、规范、增效”工作。全县卷烟销售网建工作总体呈现良好局面。

  抓市场,卷烟品牌培育工作成效明显。一是积极引导卷烟消费。深层次挖掘卷烟消费群,有效满足辖区内消费者的需求。分公司领导身体力行,带头宣传消费观念,扩大卷烟品牌的社会需求。二是将品牌培育目标分解到站,通过开展客户差异化服务、零售终端建设、完善明码标价、实施婚庆市场引导卷烟消费活动,巩固提高卷烟品牌市场占有率。

  加强烟邮合作项目,卷烟物流配送流程进一步优化。自08年开展“烟邮合作”以来,卷烟物流配送工作有了质的提升。一是严格按照专卖规范要求做好卷烟配送工作,对不能送货到户的客户,做好约时定点取货和约时定点客户备案工作。二是积极主动与邮政部门沟通协调,加大营销网络覆盖面,推进农网服务延伸,有效降低了物流配送费用,杜绝了物流服务安全隐患,从根本上解决了偏远山区客户存款难取货难的问题。

  强化专销联动工作。严格执行卷烟销售“六个不准”、“三个严禁”,规范内部营销人员行为;建立了施甸县局(分公司)卷烟销售大客户档案,进一步明确大客户的权利和义务;通过对零售客户进行营销技能和法律知识培训,有效提升零售客户自主经营的能力和守法经营的意识。

  扎实推进卷烟零售终端建设工作,大幅提高了零售客户满意度。为卷烟零售客户安装了终端零售柜台共计1118 个,柜台覆盖率达到90%以上。同时,对零售客户实施“七统一”终端形象统一工作,彰显了烟草良好的社会形象。

让烟农轻松种烟

  专卖监督全面深入

  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紧紧围绕企业“两烟”生产经营,坚持“内管外打”,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为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以流程规范为抓手,以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管理为主线,狠抓环节监管,确保烟叶生产收购各项指标顺利完成;以营销过程规范为抓手,严格执行卷烟销售政策和规定;将日常监管和定期监管有机结合起来,持续规范了企业“两烟”生产经营行为,有效预防了企业内部违规、违纪、违法事件发生。

  专卖执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以专销联动,工作互动为抓手,全面开展市场管理工作,专销共同配合,全面开展了卷烟市场管理,提高专卖管理依法行政能力和卷烟市场监管水平,提升了卷烟零售客户守法经营自律能力和诚信水平,规范了卷烟市场秩序。

  深入开展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按照“端窝点、断源头、破网络、抓主犯、清市场、守边境”的总体要求,施甸县局认真贯彻全省全市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会议精神,密切联合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办理“两烟”违法案件767起,查获违法卷烟1561.19件,违法烟叶10906.70公斤,刑拘31人,有效遏制烟贩子的违法活动,为维护“两烟”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市局(公司)局长经理周锋到施甸县调研烤烟收购工作-二选一

  自身建设严格规范

  施甸县局(分公司)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夯实基础、做优做强”的发展思路,以规范建设为根本,以作风建设为核心,以安全建设为保障,以文化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努力推动施甸烟草发展新跨越。

  以预算管理为主线,切实做好财务监督管理工作。以规范资金使用为重点,狠抓会计基础工作,严格履行资金审批流程,量化各项经济责任目标考核,全面提升核算执行能力与监督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纪检、专卖、审计、财务等监督部门对重大经营行为实施控制的职责,充分发挥投资、薪酬、预算三个管理委员会和经理办公会议的作用,为企业“两烟”生产经营提供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深化劳动用工人事制度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施甸县局(分公司)不断完善岗位管理。对管理干部实行一年一考核,两年一聘任,调动了员工岗位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绩效考核聘用上岗,实行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促进了职工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素质的持续提高,增强了竞争意识、风险意识,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充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