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电烤烟助推云南德宏烟叶种植产业高速发展

2012年09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经济信息时讯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经济信息时讯网报道

    从无到有 由小变大的烟草产业

    德宏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无霜期长,光、热、水、气等自然条件较为接近世界优质烟叶津巴布韦种植区,尤其在冬春季节(1至6月)其优势更为突出。2006年德宏州在芒市、盈江首次试验种植香料烟500亩;2007年晾晒烟扩大种植面积达6200亩;2008年晾晒烟种植1.64万亩;2009年晾晒烟和烤烟种植面积达5.45万亩;2010年,晾晒烟和烤烟种植面积达11.17万亩;2011年,晾晒烟和烤烟种植面积达11.86万亩。据统计:6年来,全州累计种植晾晒烟25.3万亩,收购烟叶63.5万担,实现农业产值4.86亿元,烟叶税1亿元。在短短的6年时间里,德宏烟草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成为德宏州又一特色支柱产业,烟草产业成绩的取得,为德宏州冬季农业的开发、农民增收、财政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
 
    “土法”烤烟使烟叶的质量参差不齐

    德宏州从2009年开始开发试种烤烟2000亩并获得成功。2010年-2011年示范推广,经过3年的试种,德宏的优质特色烟叶开发成功,德宏烟叶的特色得到彰显,形成了品牌,取得了德宏进入新烟区建设与发展的“门票”。2011年,省委、省政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把德宏纳入特色优质烟叶后备战略基地建设。

    烘烤是烤烟产业发展中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刚开始大部分烟农使用的是单家独户的传统烘烤模式,以煤、柴作为烘烤燃料,不仅要花费大量的劳动力和烘烤时间,而且烤出来的烟叶质量时好时坏,有些烟农在烘烤时,稍有不慎就全部烤坏了,有的老百姓感慨说:“我们能按要求种得出好烟叶,可是我们却不能保证能烤出好烟叶来,一不小心,就白烤了”。一些烟农也因此失去了种植烤烟的信心。

    建设密集型电烤烟房

    密集型电烤烟房具有易烘烤、烘烤量大、能自动控温排湿,能有效地保证烘烤后烟叶的质量。随着全州种植烤烟的烟农逐渐增多,烤烟种植的面积不断扩大,建设密集型电烤房取代“土法”烤烟的工程在全州各乡镇兴起,在德宏州卧式密集型烤房建设期间中,德宏供电有限公司先后投资1472万元,其中政府投资1千万元,架设10kV线路30千米,安装更换配电变压器129台,建成卧式密集型烤房2337座,5月12日,随着最后一台变压器搭火投入运行,全州烤烟房电力建设75个单项工程全部完工,全州2337座卧式密集型烤房的建成,为全州提供优质烤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管理抢抓工期

    在全州建设密集群烤烟房用电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工程面广,为确保烟农烤烟房能及时用电,德宏供电有限公司上下把解决烟农的烤房用电问题当作践行科学发展观、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工作的副总经理为第一负责人的工程施工领导小组,专门落实了责任部门,规定工期完成时间,每周周会通报落实情况,每周督办。各分公司按照“基建一体化”要求,不仅明确了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具体完成时限,还严格管理,周密策划,精心组织施工,杜绝因管理不善给烟农带来损失现象的发生。为了抢抓工期,保证烟农烤烟用电,组织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踏勘、测量,并根据各基础建设项目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基建部工作人员深入施工现场调查摸底和准备工作,营销部、供电所有关人员深入农户家中,对各村民烤烟房建设地点、数量与用电新装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登记造册,并做好供电方案勘测设计与编制工程预算。按照采烟时间倒排工期和建设计划,合理安排施工力量,做好线路通道及电杆杆位的勘察、协调工作,采取各种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利因素的干扰。物资管理部门及时跟踪掌握各批次物资到货情况,并根据各县市项目进展情况做好各种物资的调配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实施的物资供应。公司员工本着“雨天巧着干,晴天抢着干”的要求,放弃双休日,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充分发挥实干、苦干加巧干的精神,并冒着酷暑为农户烤烟房架线、装表、接电、指导安全用电,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积极落实新建集群烤烟房用电工程建设,确保所有项目在烤烟成熟、采摘前保质保量带电投运。

    当好“电保姆”确保烤烟房供电

    今年3月,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全力为烟农做好供电服务”为宗旨的烤烟房通电工程在德宏供电有限公司的各个分公司全面铺开,该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要求各供电单位要主动、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和烟草部门密切联系,掌握各乡镇烤烟房生产用电的实际情况,协助政府做好烤烟房通电生产各项服务工作。开辟了烤烟用电绿色通道,在符合相关法律、条款的情况下减少报批程序,在生产期间公司将烤烟房列入重点用电保障对象,确保其在用电紧张的环境里不受影响;烤烟房投产后,该公司要求基层供电所加大烤烟线路的巡视检查力度,确保烤烟房正常用电。定期走访烤烟房,为其宣传最新的用电政策,同时了解和帮助解决用电困难。在烤烟房用电工程设计、申报、施工、验收、投运上采取特事特办的原则,边验收边投运,尽量缩短时间;在烤烟用电工程验收前,该公司及时组织营销、生技、安监部门按照“走出去”的方法,积极指导烤烟用电工程施工单位提前上报新设备投运申请,现场办理相关用电审批流程,保证烟农烤烟用电每一处工程施工合格、验收合格并及时投运;烤烟时节,针对雷雨等自然灾害容易造成线路故障停电这一现状,德宏供电有限公司各供电所积极组织人员,优先对烤烟生产乡、镇、村、组高低压线路进行统一巡视、清障。同时,制定了事故保电预案,强化事故停电、计划停电规范化管理,提高了烟农烤烟用电可靠率。

    在烤烟加工的黄金季节,德宏供电有限公司要求各分公司合理优化生产作业计划,要求各供电所在烟叶烘烤季节尽量不安排涉及烤烟房线路的停电检修工作,对影响烤烟房供电的停电计划,要上报公司领导审批。烤烟房停电要提前7天进行公告,以确保烤烟生产顺利开展。收集烤烟用电客户信息,建立台账,列入各县市重要客户管理。加强停电信息沟通,做好烤烟用电的计划停电、临时停电的协调,严禁因检修停电影响烤烟生产。做好烤烟保电应急预案,调配发电机放置于烤烟用电附近,以应急突发停电保电;烤烟期间,供电所烤烟烘烤组人员取消休假,加强对烟区供电线路、设施的巡视,发现故障及时通知烟农,及时排除,同时安排有烤烟生产的供电所深入各烤烟台区,主动上门为烟农服务,听取烟农的意见和要求,积极为烟农解决用电难题。

    烘烤旺季 抢修不耽误一刻时间

    在烤烟生产期间,德宏供电有限公司提供了24小时电力故障报修服务,形成各相关职能部门、抢修班、乡镇供电所各方联动的优质服务新体制,为烟农解决用电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推动企业优质服务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5月3日凌晨1时15分,陇川分公司城子供电所长李蹦蹦接到朋生一队烟农的报修电话,李蹦蹦立即召集抢修人员赶往现场。一到现场后,抢修队员立即寻找故障点,不一会儿就发现是空气开关烧坏了。找到故障点后,李所长交待完安全注意事项后,对抢修作了明确分工。队员们在做好安全措施后,立即展开了抢修作业。在应急灯光的照耀下只见队员们忙碌地身影。烤烟房里的高温浸湿了他们的衣服,可他们顾不上休息片刻,为的是把停电给用户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修,故障点得以排除,机器轰鸣了起来,看着烤烟房机器正常运转,在场的烟农们欢呼了起来,供电所的及时抢修为烟农们挽回了上万元的损失。

    今年6月,勐养镇帮盖村就遇到这样的事:一天下午4时许,村里的烤烟房还在不间断地进行烟叶烘烤,忽然一声炸雷,鼓风机停了下来,供电所的抢修人员赶到村里时,烤烟房周围已围了许多焦急等候的烟农,抢修人员立即查看了现场,尽管大雨一直在下,复电却一刻不能拖延。经过抢修人员的抢修,及时恢复了烤烟房的供电,将烟农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在烤烟时节,像这样的事情随时都在全州各烟区的烤烟房不停的上演着。在采访中,许多烟农告诉记者:“烤烟房的电一分钟都断不得,可要是遇上雷雨天气跳了闸突然没电了也没有办法,村民们也都能理解,但供电所的师傅们遇到这样紧急的情况却毫不含糊,日夜抢修帮我们恢复供电。”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时,烟农们感慨地说:“要不是供电所的人来得快,处理得及时,不知道我们还得损失多少烤烟。”

    电烤烟确保了烤烟的质量

    近日,记者在芒市勐戛镇勐稳村烟草基地看到,纵横交错的机耕路上,一台台装满生烟叶的小四轮、板车正来回穿梭,空气里处处漂荡着烤烟淡淡的清香,烟农们正忙着采摘、烘烤烟叶。德宏供电公司芒市分公司勐戛供电所安排了两位技术精湛的师傅在这里蹲守,指导大家正确使用电力烤烟房,并确保第一时间排除烤房用电故障。

    在新建的密集型电力烤烟房前,只见烤烟房里炉火熊熊,鼓风机“呼呼”作响,新安装上去的烟叶烘烤控制箱小巧玲珑,不停地发出“的、的、的”的响声。烟农刘国生说“今年我们村新建了6座烤烟房,能够这么快顺利落成,还得感谢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啊”。

    随后,记者又来到江东乡,看到摘烟、编烟、择烟,各项烟叶烘烤工作井然有序。在芒市江东乡大坪子村村民陈应发家,村长一边忙着在新建的板式烤房里装烟,一边介绍到:“这个新型板式烤房真的好用,解决了我们烤房的大难题,我们这里交通条件差,材料运输成本高,密集式烤房建设难度大,在2011年以前,我们村全部是老式土烤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