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稳中求进”总基调在烟草工作中的内涵

2012年09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百色消息 作者:黄建凌
A+ A

  烟草在线百色消息  早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稳中求进”就成为了2012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主调。

  当前,烟草行业发展正面临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和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形势的影响,行业自身发展面临的“四大挑战”也仍然存在,尤其是去年以来的“烟草院士”评选、今年的全国“两会”关于烟草之争、“无烟日”主题活动、烟草科技不能参评国家科学进步奖、生态烟叶发展受到质疑、个别省局“一把手”在严格规范上出问题被“双规”等重大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每一个烟草人都深深地感受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面临的巨大困难。对此,我们该何去何从?国家局提出,要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重基础、调结构、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努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广西区局(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也提出要坚持用“稳中求进”总基调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领工作,努力实现在稳定基础上的发展,规范前提下的发展,健康状态下的发展,持续长久式的发展。可以说,“稳中求进”已经成为当前行业应对挑战和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要求。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稳中求进”总基调,必须首先要正确认识和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在我们烟草行业尤其是百色烟草中的内涵。如果我们对此认识不深、不透,那我们的方向就不明、行动就不快。

  “稳中求进”中的“稳”是基础,“进”是目标;“稳”是“进”的前提,“进”是“稳”的深化和提升;“稳”是为了更多的积累能量、更科学地发展、更持久地推“进”,“进”是为了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更好地保“稳”、促“稳”。不“进”则退,退下来了也就不叫“稳”了。虽是“稳”字当头,但不是说放慢发展,不是说限制发展,也不是说现在我们的发展快了,而是要以积极的态度扎实推进,通过扎实工作和辛勤努力来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所以,既不能偷懒,也不能盲目乐观。通过“稳中求进”,才能实现烟草行业尤其是百色烟草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和共同发展。

  从大的方面看,“稳”应该重点体现在价值观要正确、烟草专卖体制要稳定、每个岗位要安全。如果我们没有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动摇,只务虚不务实,做不到廉洁,那企业和个人是不可能“稳”的;如果我们不注重自律,专卖体制就会受到威胁,企业和个人也是不能“稳”的;如果干部员工素质不高、作风不正、行为不规范,那就不具备在这个岗位工作的资格和条件,那企业和个人还是不可能“稳”的。这三个方面从虚到实、从宏观到具体,需要各单位(部门)牢记在心、牢固把握、牢靠践行。否则,“稳”就会成为空中楼阁、水中捞月。“稳中求进”要求我们在巩固和完善烟草专卖体制,保持企业经济运行稳健发展、和谐稳定的基础上,抓住和用好行业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朝着“卷烟上水平”的目标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

  在烟叶方面,必须考虑烟叶产业的政策要稳、烟农队伍要稳、科研力量要稳、基础设施要稳、烟叶质量要稳等。当前烟叶生产的规模,不存在“控”的问题,主要是“稳”的问题,更是“进”的问题。要围绕减工降本增效,着力推进烟叶生产方式转变,继续按照国家局的要求加大投入,不断改善烟区生产条件。要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进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精心组织好今年烟叶收购工作,灾后烟叶的收购尤其要注意确保烟叶等级质量,切忌防止打着“给烟农增加灾后补助”的名义和想法放松收购烟叶的等级质量。在卷烟营销方面,必须考虑品牌要稳、网建基础要稳、终端形象要稳等,要加强品牌特别是“真龙”的培育、继续夯实山区卷烟销售网络基础、持续提升终端建设水平和形象。在市场监管方面,必须考虑联合执法的政策机制和运作要稳、内管要实、专卖队伍要稳等,要主动适应即将实行的内管委派制新要求,强化“333”打假工作法,查处大案要案。继续开展思想作风纪律“回头看”活动。在企业管理方面,必须考虑员工思想动态要稳、安全生产的措施要稳、整顿规范工作的基础要稳等。要更加重视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235”教育实践活动,要把“两项工作”、财务审计、党风廉政等有关严管理、促规范的工作和事情做精做细,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风气。

  “进”要体现发展、体现进步。“进”就是不断推进“卷烟上水平”,就是不断推进原料保障、市场营销、专卖管理、基础管理、队伍建设上水平。怎么“进”?就是要切实做到广西区局(公司)赵同军局长(总经理)近期到百色烟草调研时所提出的“四个推进”要求,即统一思想,坚决推进;统筹兼顾,重点推进;严格管理,规范推进;改进作风,稳步推进。发展、进步要真正体现在优质烟叶保障能力增强了,烟叶生产保持稳定发展;品牌培育效果越来越明显了,经济运行平稳发展;内部管理基础不断夯实了,生产经营和市场秩序更加良好;队伍素质提高了,思想组织保证更加坚强;切实体现在百色烟草的发展步伐更加稳健、发展质量更加优化、发展局面更加和谐。

  “稳中求进”,既是总基调,也是工作总要求、行动总纲领、办事总原则。只有在思想上高度统一,在行动上步调一致,在作风上求真务实,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不怀疑、不浮躁、不动摇、不懈怠,一步一个脚印,积小成为大胜,才能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也只有各单位(部门)把“稳中求进”总基调放到本单位(部门)的实际工作中去进行细化分解、贯彻执行,每位员工都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思考和回答好“稳什么?怎么稳?进什么?怎么进?”这几个问题,才会使发展的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措施更对路、成效更显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