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贵州正安现代烟草农业建、管、用工作纪实(图)

2012年08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正安消息 作者:骆书友、陈小娄
A+ A

  烟草在线正安消息  前言:在贵州省谢坝1000亩烤烟基地久旱无雨也不怕,靠的是烟水工程;桴焉烤烟散叶烘烤既节煤又节时,烟叶等级高,烟农卖到好价钱,靠的是密集型烟房;市坪至刀塘10公里的泥沙路变成了水泥路,烟农开着三轮车在路上拉运烟叶到烤房烘烤既节时又省油,靠的是国家烟草总局投资兴修的烟路工程。

  7月21日至23日,在贵州省正安县的谢坝、市坪、桴焉、瑞溪、班竹等乡镇的烟地里,记者欣喜地看到,烟水池子装进了满满的水,烟农们正把软管子接上龙头给烤烟喷施抗旱;蜿蜒的烟路上,烟农驾驶着一辆三轮摩托车运载着黄澄澄的烟叶在奔驰前行;走近密集型烤房,机声隆隆,打开即将下烘的烟房门,一股烟气扑鼻而来,金黄色的烟叶映入眼幕,让人喜出望外,给人丰收在握的喜悦之感。现代烟草农业显露出来的经济效益,给农民增收致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给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来了新的希望。

  烟水工程助推农民减贫摘帽

  昔日的六月,炎炎烈日把快要收获的烤烟活活烤死,减少烟叶产量,影响了烟农的经济收入;今日的六月,气温再高烤烟也不怕,烟农收益成倍增长。谢坝烟农谢世壮告诉记者,去年,他在仡乡金叶合作社帮助下,种烟100亩,纯收入8万元;今年,预计收入10多万元,如果不是国家投入巨资建设现代烟草农业,自己这辈子做梦也发不了种烟财。

  在现代烟草谢坝单元1000亩的烤烟基地上,在桴焉乡四联、坪生村沿线的烤烟基地上,在市坪乡市坪村的连片烤烟基地上, 随处可见到装满水的烟水池子,保护着成片成片的烤烟免受旱灾。现在的烟地,与以往有所不同,若遇天干发生旱情,只要烟农将安装在池子上的总闸阀一开,然后把延伸到烟地里的水龙头一扭,管子里的水就会哗啦啦溢出来,地里的烤烟就会立即饮水止渴。到了烤烟收获的季节,烟农就会增加收入把钱包鼓起来,有的村寨还实现了既抗旱又解决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用水。

  以前,正安的农民为什么比较穷,除该县环境因不沿江不沿海没有工业支撑外,最大的问题还是干烧地多,石漠化严重。每一年,正当烟地里的烤烟长得茂盛之时,途中只要晴上一个月,占很大一部分烤烟就会被太阳活活烤死,庄稼颗粒无收。2008年7月,原遵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年视察正安旱情时,在和溪一片旱死的烟地里感叹地说:“旱灾就是那么几十天,一旦地里有装满水的池子,这几十天就能挺过去,农民的庄稼就能获得丰收”。可惜在当时的烟地里,天空是明晃晃的太阳,地上见到的都是些被晒得发红的烟叶,一路的领导干部只能望天兴叹。

  “十一五”期间,这个机遇来了,国家烟草总局实施工业反哺农业的政策,向正安投入资金23179万元,给农民修建梦寐以求的烟水配套工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采用“书记挂帅、县长操刀”的工作措施,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任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由县长任指挥长,常务副县长及县人大、政协联系农业的领导任副指挥长,县烟草公司、县水利局、县烟办、县财政局、县交通局、县国土局、县农业局、县发改局、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并设立了烟叶生产办公室,抽调专人办公。

  从此以后,正安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烟叶基础设施建设高潮,成片的烟地里,技术人员有的在丈量管道长度,有的在用计算机计算水流量,忙得不亦乐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个一个的水窖接连不断修建了起来,上千条管网不断向烤烟地延伸。据烟草部门统计,“十一五”期间,国家烟草行业对正安总计投入资金3.47亿元,其中烟水配套工程1.3亿元、烟路建设4300万元、烤房建设1.2亿元、育苗工场建设2400万元、烟用机具500万元、站点建设2000万元、土地整治500万元。

  桴焉乡四联村的烟农罗华友说“没有修建烟水配套工程的哪个年代,我们种烟风险非常大,烤烟刚长到八九张叶片时,由于平时下雨没有办法收集雨水,只要老天爷晴上十多天,地里的烤烟就被活活烤死,一旦遇到旱灾年,潮湿一点的烟地略有增收,干烧地就只能保本,有时甚至于还要赔本。现在,政府给每一块烟地修建了池子,一旦大雨落下来,池子就装满了水,有的地方还修了小型水库,不但能保证有源源不断的水流进池子抵御旱灾,而且有的地方还解决了组上几十户人生产生活用水问题。这两年,我们村的烤烟在大旱之年获得丰收,使大家增加了经济收入,全靠烟水配套工程,这一点,老百姓太感谢党和政府了,这是我和大伙们的内心话。”

  据县烟草公司经理贺方云介绍, 2006年以前,下达烤烟计划时,都要考虑到旱灾这一风险,为了打足风险,就只好增加种烟面积,但是,由于旱情强度大,地里的烟叶大部分都被干旱夺走,没有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烟农也怨声载道。近几年,在国家烟草总局的关心下,县委、县政府组织强有力的班子,在烟地上修建了池子,把管网接到了地里,有条件的地方还修建了水库,雨季到来的时候,分布在各地的水库蓄满了水,然后将水用沟渠或者管网引进池子,把每一口池子都装得满荡荡的,这样,不管遇到多大的旱情,烤烟都能丰收在握。

  例子一:市坪乡麻湾洞有一股泉水,上个世纪70年代,当地政府组织群众修建,工程进展中,由于没有资金投入,途中被迫夭折了,甚至于还牺牲了一名群众。2009年6月,县烟水配套工程指挥部利用国家烟草总局投入的资金270多万元,打隧洞280米,修建水池一口,容积130立方米,沟渠7条10476米,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将这股泉水请到了267户978人650头牲畜的寨子上和3000亩烟地里,从此,这一带的烟地不喊渴,烟农每年每户在一亩烟地上增加了1200多元的经济收入。

  例子二:新州镇顶箐村,那里很适宜种植烤烟,但就是怕旱情,前几年种烟都因旱灾宣告失败,去年,县烟水配套工程指挥部决定:投资171万元,用管子将顶箐脚下的麻黄洞泉水引出来,并在沿途修了11口水池,容积达3700立方米,然后将47700米的管网直接拉到烤烟地抗旱,从此, 181户2090亩烤烟面积实现了旱涝保收。据该村小岩组组长骆开华介绍,这个烟水配套工程很管用,一遇到旱灾,用根软管接到龙头上喷洒,几亩烟地就解渴了。去年,顶箐村收烟1000多担,产值80万元,烟农收入近60万元,全靠这些地里的烟水配套工程帮大忙。

  例子三:县烟叶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在班竹乡的九家院投资200多万元,修水库一座,容积98000立方米,打隧洞706米,修沟渠6条8669米,使库外5个组容积7820立方米的15口水池随时都有水源源不断流入,一到旱季来临时,1004户的7608亩烟地都有清泉灌溉。据原县烟草部门负责烟基办工作的朱开永介绍,前年的旱灾,这个烟水工程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个乡收购烤烟2万多担,烟农人均增收近2000元,基本实现了户户建新房,家家有存款的愿望,为那里的农民摘掉贫困帽夯实了基础。

  新州镇顶箐村委会主任骆涛说,去年旱情发生时,新州镇顶箐村老木咀、迁垭、小岩、长屋间一带,不但烤烟获得了丰收,而且包谷、水稻等其他农物收成也好,这主要的原因还得源于沿途修建的烟水工程。

  记者在这些组采访,群众讲述着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去年六月发生旱灾时,这些组地里的烤烟、包谷等农作物被太阳烤得正需水喝,每天早晨,烟农就用管子接在龙头上直接给烤烟浇水,这样,不管那家的烤烟都长得绿油油的,种烟的人脸上露出了笑容,附近种包谷、水稻的农户,看到这种情况后,他们利用晚上人人休息的时间,串到烤烟地里用同样的办法把水引出来给包谷、水稻浇灌,还好,这些池子有麻黄洞的水源源不断灌注,否则,烤烟也可能因池子无水会干死,不过,这一年,烤烟、包谷、水稻也喜获丰收,这些水池为庄稼人立了大功劳,成了每年旱灾来监的克星。

  据了解,去年的旱灾年,除极少部分农户因龙洞干涸发生水荒外,对地里的农作物损失不是很大,最直接的原因还是烟水配套工程起了顶天立地的作用。新州镇顶箐村原老木咀村党支部书记林定育告诉记者:干烧地里出龙洞,在旧社会,永远也办不到,只有在新社会,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才能实现农民的这个愿望。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这句格言说得好,因为在农村处处都需要水。当今,国家烟草总局投入巨额资金大修烟水配套工程,这不但为农民送来增收水致富水,而且更重要的是为农民兄弟送来了千千万万斤粮食。

  烟路成就山区迈向农业现代化

  现代烟草谢坝基地单元、桴焉乡坪生烤烟基地沿途地段、中观刀塘至市坪烟基公路两旁,一条条蜿蜒的水泥公路穿行在成片成片的烟林中,给山区农业朝着现代农业方向发展注入了活力。

  谢坝乡人大主席简超群告诉记者,现在烟农采摘烟叶,基本上都是开着农用车进烟林,原来几十个人才能运走的烟叶,如今一车就运到烟房。

  在谢坝烤烟基地单元,记者在那里了解到,党和政府投入资金修建了烟水工程和交错的烟基公路,修建了育苗大棚数个和无数间密集型烤房,还投入耕地的旋耕机若干台。组建的“仡乡金叶专业合作社”,下设六个专业型队伍:一是育苗队,今年为全乡育苗38000多盘,一盘育壮苗140株,每盘按5元销售给烟农,这样,既为合作社增加了经济收入,同时也为烟农减少了育苗风险,烟农们拍手叫好;二是机耕队,全队装备有40台旋耕机,任务是给基地和全乡烟农耕作烟地,耕作一亩烟地由烟农给付120元现金,而市场上耕作一亩为180元;三是植保队,全队26人,装备有30台喷雾器,在喷施农药前,一般要察看烤烟病虫害发生的原因,然后才采用集团式的喷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