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安徽怀宁黄墩镇遭遇台风6000亩黄烟减产

2012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半岛都市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半岛都市报》报道    再过不到一星期,黄烟收购就要开始,此刻烟农正忙碌地进行烤烟。8月19日,记者在黄烟种植大镇——安徽省怀宁县黄墩镇采访了解到,受月初台风“达维”影响,黄烟受灾严重。全镇6000余亩黄烟,有1000多亩绝产,其他也不同程度减产,预计较正常年份少收6成。有种了100亩黄烟的大户,一下子就损失近30万。当地烟草部门协助村民展开自救。另外黄烟都已购买农业保险,将根据受灾情况进行赔付,绝收者每亩赔付800元。

    烟农种了100亩,损失30万

    19日上午,记者来到黄墩镇城西的高家村,几位村民正把刚刚烤好的黄烟从烤房里拿出来。8名妇女在旁边将刚采收上来的黄烟叶呈人字形捆扎到竹竿上。这个烤房的黄烟是村民李召中的,从月初到现在已经烤了11炉,而往年到现在应该已烤了20多炉了。

    “采不着叶子,都被台风刮跑了。”李召中说,他承包了100亩地种黄烟,已经有十几年了。黄墩是台风“达维”重点光顾的区域,台风过境第二天一早他到地里一看,黄烟大面积倒伏,有的烟叶都被吹掉,埋在泥水里,还有的烟叶被吹得只剩下叶脉。黄烟顶部最好的烟叶几乎全被破坏。

    李召中说,一亩黄烟一般毛收入有五六千元。正常情况,一亩能出五六百斤黄烟,今年这情况一亩能出200斤就不错了。100亩黄烟中有30多亩只剩下光杆。“粗略算下来,今年这100多亩黄烟,损失近30万元。”

    统计减产6成,千余亩绝产

    黄墩镇烟叶工作站在台风到达之前就多次向烟农下发预警,提前采收烘烤。灾后,烟叶工作站对受灾情况进行了初步统计。据站长邱以满介绍,黄墩镇从1982年开始发展黄烟,现在已经有黄烟6000多亩。“1000多亩黄烟绝产,其他的也损失严重,正常年份黄墩镇一年能收150万斤烟叶,今年估计不超过60万斤,减产超过6成。”

    受台风影响,一些已经烤好的干烟叶也受损严重,很多都被水泡了。记者了解到,干烟叶预计8月 25日开始收购,去年的平均收购价是每公斤18元,今年减产严重,预计收购价会上涨到每公斤22元左右。尽管价格会上涨,但是优等烟叶损失多,烟叶质量下降,所以整体价格可能会下调,烟农损失不可避免。

    讲述正烤着烟,大树砸下来

    高家村的张守庆在村头经营着一个烤烟房。“烤一炉烟需要5天时间,对于温度的要求非常高,所以一天24小时不能离人,我们两个人倒班看着。8月 4日凌晨3点半左右,我们两个人在值班,雨越下越大,风也越刮越猛,我们就躺进了烤烟房中间的小过道里。”张守庆说,当时外边的阵势真把他吓坏了,突然听到“咔嚓”一声。等到天亮出来一看,外边一片狼藉。路边的树成片成片地倒了,有一棵直径30多厘米的杨树直接砸到了烤烟房上,“幸亏房子是钢筋加混凝土的,要不就砸倒了。”张守庆后怕地说。

    停了电,就没法烘烤,张守庆自己借来柴油发电机发电,6点多钟又开始烤烟。张守庆最近一直在忙着烤烟,他感叹从没遇到今年这样的情况。很多送来的烟叶,都只剩下叶梗 ,烤出来也只能卖一两元钱一斤。

    ·赔偿

    保险按每亩最高800元赔付

    受灾烟民中好一点的,能勉强保本。有些大户损失非常严重,像李召中这样种了上百亩的大户,动辄损失二三十万。他们除了要交承包费、种苗费、农药化肥外,还要雇人来种、来收,成本就更高。

    邱站长说,市烟草公司给黄烟都购买了保险。灾后不久,保险公司就到现场查看了损失情况,进行了初步评估。“保险的最高赔付标准是800元。绝产的烟农,能拿到800元的赔付,虽然与损失相比相差不小,也算尽量挽回一些损失。其他的根据损失情况进行相应赔付。”

    另外邱站长透露,烟叶工作站将相关情况汇总后向省烟草总公司作了汇报,尽量争取省公司给予相应的补助。越是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越是要帮助烟农渡过难关,提升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