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云南保山市局着力打造“七彩·永子”服务品牌(图)

2012年06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云南保山市局(公司)着力打造“七彩·永子”烟农服务品牌,坚持为烟农办实事、办好事,让昔日的“鸦乌”变成今日的“凤凰”。

  

  图为如今的凤凰村村景。

  烤烟生产辅导员(右一)正在对烟农进行技术指导。

    保山市局(公司)机关干部职工坚持深入基层开展服务。图为今年4月,机关干部职工深入烟田帮助烟农移栽。

    卷首:“七彩”为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构建的服务品牌。
“永子”是保山人在明代发明的一种围棋棋子。因其工艺精妙、质地优良,被誉为“棋中圣品”,人称“永子”。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借用这一历史元素,结合云南省局(公司)服务品牌建设要求,推出了“七彩·永子”服务品牌。

    2008年,云南省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被国家烟草专卖局、云南省政府列为新烟区发展示范区之一。保山市局(公司)抓住这一机遇,按照国家局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部署,以服务为核心,以“强服务、保民生”为重点,构建了一套较全面、可操作性强的服务体系,即“七彩·永子”烟农服务品牌。

  责任之举

    保山市局(公司)立足烟区实际和企业发展战略,把“七彩·永子”烟农服务品牌落实到全市61个植烟乡镇、539个植烟村,以实际行动服务烟农,让服务品牌真正落地生根。

    围绕烟草产业的发展,保山市局(公司)组织、指导烟农依据市场需求进行烟叶生产,不仅增加了烟农增收渠道,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实现了烟叶生产由粗放式到精细化管理的转变。烟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全面提高。

    而这一切工作的核心是始终让烟农满意。

    保山市局(公司)按照“四个一”(一个主体、一个载体、一个推动、一个支撑)工作思路,以全市40个烟草工作站、20个专卖管理所为主体,以417个烟农生产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以21个部门服务基层为推动,以“企村社三维共建”为支撑,在全市植烟乡镇中开展“让烟农高兴、让烟农放心、我们和烟农心连心”的主题服务活动。他们把“为烟农服务”放在中心位置,大力实行“设施型发展服务、创新型科技服务、专业型组织服务、综合型提升服务、责任型联建服务”五个服务。

    2009年以来,保山市局(公司)在充分发挥基层烟叶工作站(所)服务烟农主体作用的基础上,建设了43所烟农学校、17个科普示范站,对烟农加强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目前,保山市局(公司)平均每年培训烟农19万人以上,对提升烟区烟农科技水平和综合素质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全市系统375名烟叶生产管理人员和1064名烤烟生产辅导员坚持对烟农进行日常技术指导,将科技措施、专业化服务等落实到田间地头。全市烤烟种植面积从2006年的26万亩增加到2011年的51.3万亩。
 
   为更好地普惠烟农、造福烟区,保山市局(公司)以烟农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帮助合作社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和内生激励机制,全面加强规范管理,充分调动理事会、社员的积极性,帮合作社培养了一批现代管理人才、致富带头人和职业化烟农。同时,进一步提高合作社在生产规模、生产环节等方面的规范性,使现代化的设施、管理与烟农种烟有机融合,让烟农放心种烟。2009年以来,在保山市局(公司)的帮助指导下,全市417个烟农专业合作社共组建育苗、机耕、植保、烘烤、预约预检等专业服务队1628支,为烟农提供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服务,提高了烟农的生产效率和自主性。

    保山市局(公司)还充分利用该单位42个基层党支部和25个党员活动室,创建了“企业基层党支部+农村党支部+烟农专业合作社”的“企村社三维共建”新模式。通过思想教育齐抓、组织生活同过、发展思路共谋、文娱活动联谊,切实将党建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等延伸到农村基层党支部和合作社。这不仅使烟农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不断增强,也促进了烟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不仅如此,保山市局(公司)按照“重心下移、着眼基层、突出服务、加强基础”的工作方针,开展市局(公司)机关部门分别与基层烟叶工作站(所)及烟区乡镇党委政府挂钩的“部门服务基层活动”,推行“131”工作法(即:制定一个工作计划、开好三个座谈会、帮助解决一至二个难点问题)。该市局(公司)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协助烟叶工作站(所)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研究措施,提升烟叶生产、基层党建和内部管理水平;强化对合作社的监管,提升基层烟站(所)的综合管理能力;认真开好与乡镇党委政府、基层站(所)职工、合作社理事长的座谈会,共同研究分析当地烟叶产业发展状况;和基层烟站(所)、植烟乡镇共同解决工作难题,实现烟农、烟区和烟草企业共赢发展。2011年,保山市局(公司)机关有242批共计999人深入基层开展服务,有效促进了烟农服务品牌的宣贯落实。

    同时,保山市局(公司)结合创先争优等活动,在全市系统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个一”党员结对挂钩活动(即:一名党员、干部同一名普通职工、一户烟农、一户卷烟零售客户结对)。全市系统在岗党员、干部分别与388户烟农、388户卷烟零售客户和362名职工结对挂钩。他们深入到田间地头、零售客户和职工家中,宣讲各项政策,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三个一”结对挂钩服务的扎实开展,有效发挥了党员、干部带头干事谋发展、创新建佳绩、服务比奉献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落实烟农服务品牌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发展之实

    俗话说,金碑银碑,不如百姓的口碑。保山市局(公司)全面推进“七彩·永子”烟农服务品牌建设,为烟农办实事、办好事的做法为企业树立了负责任的形象,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我们村位于半山上,不通公路,也没有支柱产业,乡亲们生活很困难。烟草公司来到这里后,指导我们种植烤烟、引导我们成立烟农专业合作社,服务细心周到,我们种烟很轻松。这几年,村子里种烟的人越来越多,经济收入也明显增加,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隆阳区丙塞村村支书杨光英动情地说。

    “烟草公司在我们村投资500多万元建设烟水工程、密集烤房,并给我们补贴购买配套农机具,大大减轻了种烟的劳动强度。在他们的引导和帮助下,合作社组建专业服务队,加大对烟农的科技服务力度,一些烟叶标准化生产措施得以落实,质量效益也稳步提升。现在,烟田的亩产值由3年前的1800元增加到了2400元以上。”保山市施甸县菠萝登烤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华国说。

    “在保山烟草公司的热心帮助下,凤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山坡地变成了旱能灌、涝能排的丰产田,平坦宽敞的机耕路四通八达……”腾冲县明光镇凤凰村党委副书记濮金荣说,保山市局(公司)开展的“七彩·永子”烟农服务品牌,切切实实践行了“全心全意为烟农服务、全心全意为零售户服务、全心全意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三个全心全意,让昔日的“鸦乌”变成今日的“凤凰”,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腾冲县中堂社区烟农张春权今年54岁了。家中共有5口人,75岁的母亲需要人照顾,两个女儿都在外地读书,家中只有他和老伴两个劳动力。“家里主要靠种烟生活。过去,我和老伴种烟很吃力,遇到不少困难。自从有了专业化服务队以后,育苗、整地、烘烤等环节,都有服务队帮忙,我和老伴轻松多了。去年我家种了6亩烟,挣了16659元,女儿们的学费有了着落,我很感谢烤烟专业合作社!”
   
    2005年至2011年,保山市局(公司)投入12.5亿元进行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工程项目14.94万个,受益农户达18万户;投入960万元建设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捐助4500多万元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建设陶瓷烤房、开展节能减排和推进“猪-沼-肥-烟”循环经济园建设。
 
    而“七彩·永子”烟农服务品牌建设的不断深化,不仅带动了当地科技水平的提高,有效解决烟叶种植中存在的问题,还促进了烟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据统计,保山市去年烟叶生产实现烟农收入12.98亿元,户均收入达13433元,人均收入达2686元。烤烟产业为全市烟农增收、财政增长、经济社会发展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保山市局(公司)以服务品牌为载体,把回报社会、促进烟区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这种责任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职工的服务动力。保山市局(公司)坚持将推进烟农服务品牌与创先争优等活动结合,提升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保山市局(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三个全心全意”服务理念,领导为表率,党员为模范,职工争先进,实现了“三个增强、四个转变”,即:领导干部的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心进一步增强,职工的执行力进一步增强;由“要我服务”转变为“我要服务”,从强化服务意识转变为自觉落实服务,从注重理念转变为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从由职能部门组织实施转变为所有部门共同推进。企业展现出积极向上、坚守责任、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为更好地服务烟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2011年,当地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