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四川烟草:“品种显特色”走出优质烟叶开发新路

因地制宜培育自主品种 放眼全球引进优质品种
2012年04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四川消息 作者:陈鹏、赵芳
A+ A

  烟草在线四川消息  3月22日,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龚锦华来到西昌市大兴乡育苗点,查看“神八”太空育种烟苗长势情况,当看到烟苗长势均匀、根部发育健壮时,不禁高兴地说:“苗壮、苗齐、长势好,我对太空育种充满期待啊!”

  2011年11月,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选送包括“红花大金元”在内的11个“清甜香”烤烟品种,搭乘神舟八号飞船进入太空进行航天育种试验。“这是我们发展特色优质烟叶的一次有益尝试,一定要做好相关技术处理、选育试验,然再后再进行推广。”龚锦华对在场有关人员说。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围绕“品种彰显特色”的思路,着力推广红大烟叶品种、因地制宜培育自主品种、力口快引进国际优质品种,逐步走出一条特色优质烟叶品种开发创新之路。

  红大烟叶种植上,针对其难种植、难烘烤、抗病差、产值低等问题,从技术、政策、管理等层面人手,形成一套科学方法,构建了一组推广应用方案。与科研单位合作,研发专项技术,开发专用肥料,量身定制扶持政策,较好地推动该品种广泛种植占近5年来,全省累计为工业企业供应红大烟叶近400万担,成为国内该品种供应的主基地。今年,该品种将占全省烟叶种植面积的25%,预计可为工业企业提供约90万担烟叶。

  自主品种选育上,致力于培育适宜本地生态环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品种。发挥自有科研体系优势,研发出达白一号、达白二号,填补了国内白肋烟优质品种空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选育出15系列品种8个,其中LS2号已进入全国区试阶段。与科研院所合作,多层面开展育种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开发的QL3号品种,已通过农业部门审定,即将推广。

  引进国际品种上,采取“育引结合、品质优先”原则根据自身生态实际,放眼全球引进优质品种,初步形成引进推广格局。自2009年起,在全省分区试点种植津巴布韦KRK26,三年累计示范种植超过30000亩,目前已转入示范推广阶段。连续两年从美国引进NC系列进行区试,其中NCl02号已表现出良好的种植优势。同时,注重雪茄烟叶品种引进,与国际烟草商签署协议,先后引进了17个品种开展实验,部分品种的种植优势开始显现。

  为进一步提高特色优质烟叶品种开发水平,四川省局(公司)提出,力争“十二五”末形成“4个1”特色品种发展格局:每年稳定供应红大烟叶100万担以上,津巴布韦系列推广种植10万亩,K326种植比列达到15%,每个烟叶产区至少有1个工业企业认可的特色优质品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