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南邵阳金称市镇全力做好现代烟草农业建设

2012年03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金称消息 作者:雷天义
A+ A

  烟草在线金称消息  金称市镇位于湖南省邵阳县西部,面积138平方公里,辖35个村,1个居委会,4.2万人口。2004年开始种烟,年售烟从400担到09年的16000担,近两年由于受计划限制,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烟叶收购量稳定在1.2万担左右。2010年12月,邵阳市烟草公司决定提前实施金称市镇现代烟草农业烟田综合整治项目,项目涉及五个村,26个村民小组,1273户,烟田面积2095亩,总投资预算近6000万元。项目于2011年元月5日完成招标,元月20日工程队进场,要求3月20日之前必须完工并种上烟叶。本来要五个月完成的工作,可留给项目施工时间不足两个月。接受任务后,金称市镇背水一战,克服一切困难,全心全意服好务确保施工期间无阻工,无上访,保质保量完成了烟田综合整治任务。

  一、发动耐心,始终把宣传教育摆在第一位

  市里给金称市镇2095亩烟田综合整治的施工时间只有60天,除去春节和雨雪天,有效工作日不足40天。金称市镇的做法是把政府想做的事变成群众自己要做的事。一是开好宣传发动会。把会议开到每一户群众,告诉群众,上面现在有一个烟草项目,可以让现在的田成方,路成行,水自流,惠及子孙万代。当然,项目实施后的三、五年内,土壤肥力肯定有点影响,大家要还是不要。这样的好事,群众当然要。二是签订承诺书。群众接受后,要求每一户都在政府统一制作的承诺书上签字,书中载明本户愿意交出所承包土地,请求上级实施项目,保证施工过程中不阻工、不强揽工程,完工后土地优先用于种植烟叶。三是烟农参与。让群众参与规划,按照“以人为本,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订土地整治方案。通过深入宣传发动,我们将政府想要实施的项目,变成群众请政府实施项目。让群众做群众的工作,从而大大减少了施工过程中的矛盾。

  二、政策暧心,始终把烟农利益摆在第一位

  在土地整治中,群众最关心的是土地的租金、农作物的补偿、晚稻的种植和祖坟的迁址等一系列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镇党委、政府积极与市烟草公司协商解决所需资金。其次,我们逐户、逐丘块核对土地面积,核对农作物种植面积、种类、造册登记,三天内将所有资金补偿到每一个农户。三是搞好土地流转,在签订承诺书时,群众已经同意将土地交给烟农合作社种植烟叶。根据市场价,核定了土地租金。合作社优先提供土地给本村农户种烟,但必须服从安排。凡愿意种植晚稻的农户,先申请,优先保证所承包面积,剩余土地交给合作社统一发包、统一分红。农户在合作社只有承包面积数,不具体分到丘块。四是坚持政策补助标准前提下,充分尊重习俗,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做好每一个迁坟户的工作。项目区内69座坟头,按1200元/座标准,在10多天内全部完成迁址工作。五是对土地整治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确需解决的,在第一时间向市烟草公司报告,所有问题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三、服务尽心,始终把优化环境摆在第一位

  项目工期要求确保最优的施工环境。从接受任务的第一天起,全镇上下就全力以赴抓环境优化。一是用最强的力量抓项目。镇里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正、副指挥长的项目指挥部,亲自主抓项目工作的开展,全盘负责项目协调工作。指挥部下辖工作协调,环境整治和后勤保障三个工作小组,所有班子成员为工作组负责人或小组成员,既分工负责,又协调合作,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建设。二是用最严的办法考核干部。凡阻工在2小时以上者,扣除工作经费200元;6小时的,扣400元;12小时的扣1000元,超24小时的,扣2000元。三是以最快的速度调处矛盾。一是镇村干部全天候现场值班,不得离人。出现矛盾,立即处理。出现复杂情况时,其他相关人员必须20分钟内赶赴现场。对工作推诿或未及时赶赴现场的给予经济处罚。四是用最铁的手段,整治施工环境。不允许任何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同时给派出所安排1万元环境优化工作经费,考核办法与镇村干部一样,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地痞、地霸行为露头就打,特别是对那些强揽工程,强行供料、强装强卸、强行收费等“四强”行为,坚决严惩。施工期间,没有动用一次警力。五是重大问题书记、镇长亲自出面处理。整个施工期间,书记、镇长只处理了一起两百多人参与的迁坟纠纷,通过半天座谈、沟通,得到了妥善处理。

  四、监督用心,始终把工程质量摆在第一位

  工程质量是项目建设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的关键,质量抓不好,老百姓就会骂娘。项目开工,没有因时间紧、工程量大而放松对施工单位的质量要求,而是一丝不苟,狠抓质量。一是组织力量与烟草部门工程监督人员,深入项目区进行细致勘察,核实施工过程中每项工程必须达到的质量设计标准,确保施工质量。二是聘任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质量监督员,对每天的施工标段进行检查,发现质量问题,当场拆除,并勒令返工。三是严格验收标准,把好质量关口。工程完工后,由工程发包单位,镇政府项目负责人及村质量监督员共同组成联合验收组,对项目实行“三堂会审”,经集体评审合格后才予签字。

  五、突出重心,始终把烟叶产业发展摆在第一位

  建设基础设施是为烟叶发展服务的。为确保项目区能按时栽上烟叶,组建了金润烟叶合作社。2011年3月10日,我们从白仓粮食储备库调来10台大型机械,对项目区内能翻耕的地块进行起垄作业,在4月15日前项目区内栽种烟叶1276亩,交售烟叶3456担,全镇交售烟叶12236担,均价8.52元,实现烟叶收入1040万元,烟叶特产税229万元。几年来,我们通过发展烟叶产业,优化发展环境,争取近2亿元项目资金落户我镇,基础设施得到大大改善,集镇面貌得到较大改观,财政收入连续四年年均递增100万元,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风正扬帆好行船。金称市镇决心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把烟叶生产真正打造成农民增收,财政增税的富民产业,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已落实烟叶种植面积6500亩,确保交售烟叶18000担,力争突破2万担,均价21元/公斤以上,实现烟叶产值2000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