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当前烤烟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现状及建议

2014年08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董晏卿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试点工作的不断推广,各烟叶产区都根据实际不断总结和完善着本地区的分级收购工作,加快了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模式的运行推广。针对收购中的问题,持续改进解决措施。

  一、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中出现的问题

  (一)种烟人群老龄化,几十年靠种烟为生的烟农对由自己分级扎把的方式已经养成了习惯,对于现在新组建的分级队伍的分级水平产生了怀疑,不相信分级专业队的分级技术。

  (二)更加透明的专分散收模式,虽然减少了扎把的工序,减轻了烟农的工作负担,但是让那些喜欢掺杂使假的烟农们失去了机会,以前的大把头、青腰带、梭梭把、捆子烟、裙子烟已经不复存在,所以他们不愿意接受专分散收形式,从思想和行为上进行抵触。

  (三)专业工的素质和分级水平不高。现在社会上的富余劳动力相当少,多半都已经外出务工,进行选拨的分级专业队员大多是年龄偏大的家庭妇女,她们对烟叶的颜色、部位、等级不熟练,仅仅依靠短时间的培训难以较好的掌握运用分级技术,导致混色、混等级、混部位的情况时常发生,影响分级烟叶的纯度。有的无时间观念,不准时;有的不按工位、流程,各自为阵,乱分一气;有的不听指挥,拖拖拉拉,只关心分级费用;有的自由走动,大声喧哗;有的自己抢烟分级。

  (四)强制回潮技术使用不到位,导致散烟叶不好进行堆放,干燥易碎,专分散收要求在烘烤结束回潮下炕后立即进行去青去杂到收购点进行分级收购,省略了醇化那一步,导致出现有些青烟没有完全变黄的情况,颜色浅,橘黄烟没有显现出来,桔色烟比例和上中等烟比例有所下降。有的烟农烤烟移栽跨度大,大田烟叶的成熟度不一致,或烟叶采收人员对成熟度的把握不到位,一个烤房同一炕次的烟叶混部位的情况比较普遍,有的是烟叶烘烤结束下炕后不即时去青去杂交售,几个炕次烤制的烟叶混合堆放,形成混部位的情况。当到分级的时候难度不断地加大,使分级的效率低下质量也不高。

  (五)散叶成包时是散片,采用松散打包,没有压制过的烟叶需要占用很大的空间,打包时得进行多次的压制缝包比较困难,打包后包的形状也不规则,装车调运的时候比较麻烦,运输车辆所装的烟包比液压打包的烟包少,承运人怨气大。散叶的空隙大,在分级时比较容易失去水分也易于吸水,很短的时间里就可以干燥,在分级收购时容易弄碎,形成经济的损失。

  (六)分级专业队员进行分级的时候不熟练,质检员和分级组长进行来回的指导工作量大,分级质量的监管力度达不到,分级工或烟农自己抱烟装框,造成分级质量不合格返工的情况。

  二、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建议

  (一)在专分散收的过程中,利用烘烤工场把分级管理和烘烤相结合,烘烤师做好烘烤工作的同时要指导好田间烟叶的采收,同一炕次有不同部位的烟叶要做好记录工作,等到烟叶回潮后和分级人员合作一同做好烟叶部位的分类工作,做好各自的标记。烟叶分级的时候,先检测水分(合格水分为16—18%),以不容易破碎柔软的为好,如果水分检测合格再进入分级的步骤中,水分不合格的重新干燥或者回潮后在加入到分级工作中。

  (二)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的主题是分级人员、收购人员和烟农,必须强化专分散收人员的队伍建设工作。多方面的宣传推行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带来的减工降本增效的好处,做到烟农家喻户晓,打消烟农的顾虑,提高烟农的认识,让他们心甘情愿的把分级工作交给合作社的专业化分级队伍来进行。除了烟站的主评员、质检员,合作社要聘请一定的专业的权威技术人员时常对分级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合作社在培训、选拨聘用分级工时形式可多样化,思想教育和业务理论考试、实操考核、分级比赛,多轮淘汰,留下思想素质高和业务能力强的分级人员,淘汰分级质量差的人员。主评员、质管员严格执行专分散收工作流程,严格把好烟叶收购质量关。分级人员选择原则:合作社理事或经理和点长(主评员)确定分级队长,分级队长确定分级组长,分级组长从考试考核合格的人选当中选定三工位人员,三工位人员再组合一、二工位分级人员。

  (三)规范层层考核的机制,对分级人员严格考核,实行百分制,分级组长对分级工进行打分评价,分级队长给分级组长、辅助工打分评价;点长(主评员)对分级队长、质管员“十个一”服务人员打分评价,结合分级数量发放工资。分级数量认定由分级组长跟踪各分级台烟叶过磅开票登记数量,每天将各分级台分级数量汇总公布,分级工分级费用结算到各分级台,再由各分级台根据各员分级、考评情况分配。

  (四)强化合作社在运营中管理制度。针对分级队伍实行科学化、人性化的工作时间,实行8小时工作制度,早上8—12点工作,下午2—6点工作,不能迟到早退签到入场,分级工作的时候要按照规定统一工作服,鼓励分级工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分级速度,增加分级效益。合作社按月发放分级人员的工资,提高分级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质量。对于分级用的设施设备进行实行定期检查,对非人为损坏的及时的更换和维修。

  目前的专分散收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随着散叶收购设施设备的不断完善,管理模式的不断进步,专业分级队伍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但减轻了烟农的劳动强度,还降低了烟农的劳动成本,同时提高了烟叶等级质量、纯度,提高了工业烟叶利用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