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加强烟叶分级技能培训 提高烟叶质量效益(图)

2014年07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唐国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叶分级是烟叶生产工作后段的最重要一环,分级的纯度质量,决定烟叶最终的经济效益。当今,在一些烟区,存在部分烟叶的纯度质量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烟叶的质量,制约了烟农的效益。这就是有些烟农在烟叶生产过程中,大田烟叶质量抓住了,烘烤质量也搞好了,可一到送售,却没有体现好的效益。什么原因呢?就是烟叶分级质量没有抓好,纯度质量差。烟农在分级过程中,造成混部位、混颜色、混青杂、混长短,最终导致级别混乱。按照烟叶收购原则,就收购级别来讲,就低不就高,意思是说,如果在好的烟叶中混入了差的烟叶,只能按差的烟叶级别来定级,这样,就会降低烟叶质量级别,降低烟叶收购价格,减少烟农效益。有人把烟叶分级工作比喻成分钱,烟叶分级等于把混在一起的五元、十元、二十元、五十元、百元钞票分开,如果不分开的话,这堆钞票按五元或十元的标准进行计算,也就是就低不就高原则,你看合算不合算?这是很不合算的。而对于工业企业来说,对纯度质量差的烟叶也不满意,工业不好配伍,使用性能差,工业企业就会减少其调拨计划,有的干脆拒绝调拨,这对烟区烟叶生产发展的持续性是一个较大的障碍和瓶劲。因此,抓好烟叶分级工作提高烟叶纯度质量是很重要的,必须不遗余力地搞好烟叶分级工作,努力提高烟叶纯度,提高烟叶生产质量水平。

  诚然,要抓好烟叶分级工作,必须要弄清楚造成分级质量差所产生的根源,认真剖析其原因,找准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努力提高其纯度质量水平,促进烟叶生产质效的不断提高。根据笔者从事烟叶生产十多年的经验,造成烟叶分级质量差的原因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烟农对分级工作不够重视,重大田生产和烘烤工作,轻视烟叶分级工作;第二是不熟悉烟叶分级技术和技能,对分级技术一知半解;第三是虽然懂得烟叶分级技术,可是不按分级要求办事。

  这些都是烟叶分级过程中必须解决和克服的。要提高烟叶分级质量水平,保障烟叶纯度质量、烟农效益、工业企业烟叶可用性,必须不断落实烟叶分级技术和措施,努力加强对烟农的宣传教育和烟叶分级技能的培训,使他们不断提高对烟叶分级工作的认识,重视烟叶分级工作,努力提高烟叶分级水平,提高烟叶的纯度质量,提高烟叶生产质量效益,促进烟叶生产的持续发展。

  一、加强宣传教育,努力提高烟农对分级工作的认识

  对烟农不断进行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对分级工作的认识,灌输“分级就是分钱的理念”、分级就是提质促发展的理念、分级是工业对烟叶使用的必然要求的理念。利用大会、小会、培训、平时的上门指导服务等方式,不断对烟农进行宣传,提高其认识,使他们从内心接受这项工作,象抓烟叶大田管理和科学烘烤一样,主动抓烟叶分级工作,把做好烟叶分级工作变成烟农的自觉行动,努力去实现、去完成。

  二、加强服务指导,努力提高烟农分级的质量和水平

  对那些懂技术,却不按要求办事的烟农,切实加强上门服务指导,以严格的考核要求烟农必须按分级程序进行分级。即按照先分堆,后分级的原则,也就是把烟叶从编烟杆上取下来,去青、去杂后按长短分成堆;再按部位分成堆,后按颜色分成堆,最后进行分级成捆。即“一去青、二去劣、三分部位、四分色、颜色长短一致就要得”的原则分级,不断提高烟叶分级质量水平。

  三、加强专业培训,努力提高烟农分级的技术和技能

  烟农对烟叶分级技术掌握不够,主要是部位认识不清,颜色判断不准,从而导致在分级过程中,混部位、混颜色现象严重,分级后,烟叶纯度质量差,严重影响烟叶质量效益。必须对烟农从这些方面进系统地专业地培训学习,努力提高其分级技能和水平,达到不断提高烟叶纯度质量的目标。

  1.加强按部位分组的培训,努力提高烟农对烟叶部位认识和掌握的技术水平。所谓烤烟按部位分组是指依据烟叶部位、颜色以及其他和总体质量相关的主要特征,将同一类型内的烟叶进一步划分。

  烟叶部位的具体划分:通常将烟株下部2—3片叶称为脚叶,向上4—5片叶称为下二棚叶,烟株顶端3—4片叶称为顶叶,向下4~5片叶称为上二棚叶,中部4__6片叶称为腰叶。将脚叶和下二棚叶合称为下部叶,上二棚和顶叶合称为上部叶,腰叶称为中部叶。

  部位的判断:首先观察脉相、叶型、叶面,然后观察颜色、身份等。

  不同部位的烟叶有其不同的外观特征。烟叶外观特征,因品种、土壤、气候条件和栽培措施的不同,会发生一些变化。通常以脉相和叶形作为划分部位的主要依据。

  下部叶——较薄,颜色较浅淡,叶片结构疏松,油分较少,糖、氮、烟碱含量均较低,灰分和pH值较高。燃烧性较好,吸湿性较差,填充率高,叶面密度小,含梗率高。香气少,劲头小,刺激性较小,吸味平淡。品质值较低。

  中部叶~一厚薄适中,颜色多为深黄色、金黄色、正黄色,光泽强,油分较多,叶片结构疏松。糖分含量较高,pH值、氮、烟碱含量适中,不利于吸食品质的成分含量较低(如挥发碱、灰分、不溶性氮等)。燃烧性较好,吸湿性高,弹性好,填充率较小,叶面密度、含梗率中等。香气质好,香气量多,劲头适中,杂气较少,刺激性较小,吸味醇和。品质值高。

  上部叶——较厚,颜色较深,油分和叶片疏松程度低于中部叶。因采收成熟度掌握不当而生产较多的紧密烟、含青烟、杂色烟。糖分及碳水化合物低于中部叶,总氮、烟碱、不溶性氮、挥发碱含量高,pH值较低。燃烧慢,燃烧性较差,含梗率较低,填充率中等,吸湿性低于中部叶、高于下部叶。香气质低于中部叶,香气量较多,杂气、刺激性均较大,烟气浓度较大,劲头较大。品质值低于中部叶。

不同部位烟叶的外观特征


  为使烟农对烟叶部位能够通俗地掌握和了解,特将烟叶部位特征编成顺口溜,以便烟农进行记忆和操作。

  土黄片薄筋细小,定是脚叶跑不了;

  大筋弯弯小筋平,尖厚基薄下二棚;

  大筋微露色金正,全身一致正当中;

  大筋显露小筋拱,颜色深红上二棚;

  大筋粗显色棕褐,叶片拉手是顶叶。

  2.加强按颜色分组的培训,努力提高烟农对烟叶颜色认识和掌握的技术水平。烟叶颜色是指新鲜烟叶调制后呈现的色彩。即烟叶调制后的相关色彩、色泽饱和度和色值的状态。柠檬黄是“100%的黄色”;桔黄是“70%的黄色+30%的红色”;红棕是“30%的黄色+70%的红色”。

  烟叶分级中基本色:柠檬黄、桔黄、红棕。非基本色:青黄、微带青、杂色。

  柠檬黄色组(L):烟叶表面呈现纯正的黄色,包括淡黄、正黄。黄色色素约占100%。(只黄不红)

  桔黄色组(F):烟叶表面以黄色为主。并呈现较明显的红色,包括深黄和金黄。黄色色素约占70%,红色色素约占30%。(黄里透红)

  红棕色组(R):烟叶表面呈现红黄色或浅棕红色,包括红黄和棕黄。黄色色素约占10-30%。(只红不黄)

  3.加强烟叶分级其他技能培训,使烟农逐步了解和掌握烟叶的组级划分常识。通过培训,使烟农能够逐步掌握烟叶分级的基本知识,对自己的烟叶能够有一个初步的级别了解,减少在烟叶收购过程中无原则的要级要价要求,从而为烟叶收购工作减压,促进收购工作的顺利进行。

  烤烟部位组别划分及代号:

  下部叶组 X

  中部叶组 C

  上部叶组 B

  烟叶颜色组别划分及代号:

  柠檬黄组 L

  橘黄组 F

  红棕组 R

  烤烟正组的划分及代号:

  下部柠檬黄组 XL

  下部桔黄组 XF

  中部柠檬黄组 CL

  中部桔黄组 CF

  上部柠檬黄组 BL

  上部桔黄组 BF

  上部红棕色组 BR

  完熟叶组 H

  通过积极地培训、有效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努力提高烟农的分级技能水平,不断提高烟叶的纯度质量,提高烟叶的生产质量水平,提高烟叶的生产效益,促进烟叶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