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浅谈如何做好散烟收购工作

2014年05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锋、袁治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散烟收购方式是区别于传统把烟收购模式的一种新的收购方式,是指烟农在烟叶分级后,不扎把直接将烟叶打捆打包再到烟站交售,散烟收购有利于降低烟农的投入,有利于减少烟叶交售过程中的混级、掺假现象,有利于降低收购工作劳动强度,提高烟叶完整度。甘溪烟站大岭点是旬阳县首年实行“专业化分级,散烟收购”的试点站,2013年,收购烟叶496778.35公斤,中上等比例97.5%,收调符合100%,等级合格率99%以上,通过实践摸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遇到了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现就如何做好散烟收购工作浅谈如下:

  一、认真做好生产阶段的准备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收购氛围,专业化分级散烟收购第一年,是一个新生事物,既是“原料保障上水平”的必然产物,是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方向,结合不同形式会议,各村召开不同程度培训会、20多场、参加人数700多人,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夯实烟叶标准化生产技术措施

  1、育苗阶段,按照县局(分公司)“三优化的要求”落实烤烟面积,实施各村集中育苗,育苗20处、可供282户、4549亩,做到良种化、集约化、标准化。

  2、大田阶段,严把移栽质量关,突出集中移栽,截止5月15日,全面完成了大田移栽工作任务;克服干旱不利因素对烟叶田管工作影响,采取揭膜培土、人工抗旱等积极措施,以查苗补苗保苗全,除草培土、预防病虫害为主的田管工作;抓好优化烟叶结构,重点清除工业不需要和无销路是我2片下部叶、2片上部叶和病残叶,下底等烟比例控制在6%以内。

  3、烘烤阶段,重点解决烤青、烤杂等问题,要求每位技术员烘烤一炉烟,坚持“准采证”制度,和优化烟叶结构要求,做到成熟采收下部烟,将不适用烟叶处理在田间,在编竿前将烟叶进行分类,做到同竿同质,同炉同质、同部位,降低烘烤难度,准确运用烘烤工艺,提高烘烤质量,努力做到“烟叶烘烤零失误”。各技术员深人村、组召开现场会、培训会、要求烟农分清部位、颜色、正负组,做到每户有一个分级明白人,为散烟收购打下坚定基础。

  (三)加强分级队岗前培训和录用

  1、在8月中旬,县局(分公司)培训分级队长、组长、和检验员后。我点根据县局要求,实行岗前培训要求能熟练掌握分级技能,具有一定的分级水平和熟练程度100多人,经过考式后录取分级队员76人。

  2、在分级过程中能坚持做到正确履职,工作中能做到不优亲厚友,不徇私舞弊。

  3、分级队员上站分级,必须交风险押金,如有优亲厚友、或不胜任等现象,立即解聘,并扣除押金

  二、精心组织、加强管理、认真执行烟叶收购工作方案

  (一)制定配套的收购工作方案和考核机制。一是实行全程监控及时查找问题进行纠正偏差。二是“检验员、主评员、质管员”三员全程参与,实行认真考评、不出现等级偏差。

  (二)预检员按照烟站日收购良进行预检,确保预检户数、数量、并预约到时,保证7:30分级队开始分级,8:30开磅收购。到站后、编吗员验三证、将三证齐全烟叶进行编码。将编码单交分级队长,分级队长在烟农和小组长签字齐全后,按烟叶数量发放给小组长,小组长安排勤杂工将烟叶分发给相应分级组。分级组编为15人为一个分级小组,每3人一个分级台、每个台分三个工种区,一分位去青去杂、二分位部位颜色、三分位负责分等级。

  (三)质管员负责对分级队员,按等级标准分纯等级。按级别装筐,做到对号入座,不错级,不乱筐,填写质量认定单,写清筐数、由勤杂工将合格的烟叶运往收购检验区,进行验级过磅。

  (四)主评员对质管员开票筐数进行核对、无误后,进行检验,等级合格烟筐、予以解码过磅。对等级不合格的烟筐,由勤杂工运回返工区,重新分级,并对质管员和分级小组长考核考评。

  (五)主评员对合格烟叶解吗过磅,由勤杂工送到散烟库房、进行成包,如检验员发现主评员收购等级不符,要求散烟保管做好记录。按县局收购工作方案过错追纠办法执行。

  三、加强现场管理

  (一)对所有装烟筐要标注分级组别(A、B、C…)和排次(1、2、3...)A1代表A组第一,A组第一排A1筐,第二排A2筐…便于管理和考核。同时将装烟筐上标注等级牌,以便将所分烟叶按等级装筐,确保验级、成包不错级。

  (二)分级队长对各农户的烟叶组别管理,确保农户烟叶不错户不丢失,让烟农放心售烟。

  (三)分级现场环境卫生,每个组每分一户、结束后清理好现场卫生,始终保持干净整洁。  

  (四)烟筐按等级整齐排放,做到等级不乱。

  (五)及时成包,确保每天收购正常运转。

  四、加强管理,互相监督,确保各项顺利进行

  (一)预检员对霉杂烟叶或未通知烟叶上站或超欠数量。每次罚款200元。

  (二)分级队长未开票据,分级组长、队员选烟或自己烟叶自己选、如有发现,分级队员立即解聘。组长和队长各罚款200元。

  (三)分级组长不负责任,挑选烟叶等级不符,质管员不严格检查、并开合格认定单,主评员认为等级不符,罚质管员和小组长各200元。

  (四)主评员不认真检验,出现等级偏差或参杂使假,罚主评员500元。

  (五)对当天交售情况分级队长要做好‘好、中、差’登记每日公示上墙,确保质量合格率。

  五、存在问题

  (一)收购量过大、库房小,收购慢、出现交烟秩序乱。

  (二)散烟收购、烟农认为运输量过大,每袋装烟70多斤,加大运输费用。

  (三)分级队员操作不熟练,分级质量差,进度慢。

  (四)分级队员不要家里种烟的,思想端正、品质良好的人选烟。

  (五)烟叶库房无回潮机,成包烟损耗大,碎片多并出现数量亏损。

  六、建议

  (一)分级室应安视频监控、不让烟农进分级室。

  (二)提前开磅,应在8月20号后开磅收购。原因一是5月20号前烟栽完,7月份烘烤下部烟。8月底中部基本烘烤结束。二是散烟收购分炉堆放、农户保管难。三是散烟收购进度慢。

  (三)散烟收购存度好、应放松收购标准。才能体现散烟收购的好处。

  (四)增加运输补贴或提高收购价格。

  (五)加强专业化分级培训,要分级人员懂下、中、上部位、颜色、正负组。要分级员、质管员、主评员、检验员,让收购人员等级目光一致。

  (六)加大基地单元扶持力度,提高散烟收购价格、让烟农尝到散烟收购好于把烟甜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