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利与弊的较量之烟叶分级技术

2014年03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叶收购,是烟农满心欢喜的期待大半年的辛苦劳动有所收获的时候,也是忙碌了一整个生产季节的烟草员工验收自己工作成果的时候,更是在工业企业的全程监督把关下迈入了工商交接的紧张时刻。烟叶分级技术此时也成为了众人眼中的关键之处。

  笔者通过在河南省渑池县全县范围的各个烟站烟点收购现场的实地观测,各个烟站烟点的整体情况大致相同,纵然因为连续的干旱使得渑池县烟叶严重受灾,给现有烟叶收购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与挑战,但是收购现场井然有序,工作人员对收购工作安排与规范也有较好的理解与实施。烟农交烟的情绪是既紧张又兴奋的,紧张的是烟叶等级能否过关,兴奋的终于可以拿到实实在在的收获了。经过对各个收购现场的比较分析,看到了烟农在烟叶分级技术上的参差不齐,技术不纯熟的烟农烟叶混级混颜色混部位现象严重,等级纯度差,收购的时候难免吃亏,不仅损害了自己的利益,也给收购工作带来了难题,同时也引发了工业企业的不满;技术稍好的烟农整体烟叶质量较整齐,却掺有投机取巧的嫌疑,烟叶整体质量处于等级的中下限,极少有等级上限的烟叶,这样的纯度允差显然是不合格的,但是现有的收购工作却无法与烟农锱铢必较,考虑到烟农的利益也只能采取宽松政策,工业企业未免纷争可以默许一回,但若回回如此想必也不会置之不理。烟叶分级技术好坏的利与弊开始了在利益之间的较量。

  烟农是烟草行业的根本,烟农的利益是烟草行业的根本利益,保障好烟农的利益是烟草发展之路的关键。而在整个烟叶生产过程中,最能直接影响烟农利益的当属烟叶分级技术。从事烟叶生产的工作人员由于长期积累的经验以及不断的更新学习,烟叶分级技术自然相对较好亦或是十分出众,但是在引导烟农分级时所表现出来的效果却是不太理想。大部分现有的对烟农烟叶分级技术的指导工作没有落到实处或是没有得到实效是烟农分级技术得不到质的提高的根本原因。直接导致了烟农由于烟叶分级技术的不纯熟而影响了自己的利益,同时可能更加恶劣的影响是烟农种烟的积极性,烟农不乐于种烟了,是整个烟草行业最严峻的形势,这是行业所有人不愿意见到的。此,弊之所长。

  相较于分级技术不纯熟的烟农,纵然技术相对过关的烟农交的烟整体质量相对均衡,混级混部位混颜色现象鲜见,但是整体质量偏低,若是不加以正确引导,任由他们被利益驱赶而不加节制的以次充好或是投机取巧,其隐患不见得弱于不纯熟者,反而有更大弊端的可能性。因此,在分级指导过程中对烟农加以正确的引导,在烟叶收购过程中的严格把关才能真正消除隐性增长的弊端。此,利之所短。

  烟农充分熟悉掌握烟叶分级技术,需要烟叶工作者定时定期就分级技术集中对烟农进行培训学习,把培训工作落到实处,且在收购期间也要保证定时定期的对烟农分级眼光进行统一校对。同时烟农分选烟叶应该在烟草工作人员的监督与引导作用下正确使用分级技术,保障烟农利益的同时也规范了烟叶分级工作,这便是众人所喜闻乐见之景。此,利之所长,弊之所短。

  打叶复烤企业,分选车间是烟叶集中分选的地方。这里有烟叶分级技术纯熟的老工人,也有入行不久技术较为生疏的新人,分级人员技术、眼光参差不齐,是烟叶分级工作存在的历史问题。工业企业和复烤企业之间对烟叶分选工作的要求标准最终还是通过分级工人落到实处,因此分级人员的技术、眼光很大程度的决定了工业企业和复烤企业合作的质量。工业企业通过和复烤企业沟通,下达烟叶分选工作的指标,再由复烤企业集中分级人员进行分级指标传达和眼光校对,确保分级工作达到客户的要求,让客户满意。如何达到企业合作满意,笔者通过复烤企业分选车间的考察,整理了关于调整复烤企业烟叶分级的弊端的一点想法:

  烟叶分级人员由于工作年限和学习时间的不同,分级技术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这直接导致了烟叶分级效果的参差不齐。因此需要复烤企业及时对分级人员进行分级培训学习,及时吸收分级的新概念和新思想,更新分级人员的思想和技术,达到分级人员技术思想统一的最终目的。技术统一是硬件,眼光统一则是软件。眼光的差异也很大程度的决定了烟叶分级的效果,若分级人员眼光差异较大,烟叶分级质量就难以整体统一,效果不尽如人意;若烟叶分级人员眼光整体统一,烟叶分级质量则差异较小,效果较为理想。烟叶分级人员的工作是枯燥的,不断的挑选类似的烟叶,时间一久眼光自然会发生改变,因此,分级人员分选一定时间后需要进行集中休息,同时对分级人员集中进行眼光校正,达到分级人员眼光统一一致的目的。

  烟叶分级技术是一个相对笼统的概念,既没有精确无误的数据描述,同时还需要分级人员的感官感觉,也就所谓“一人一个眼光”。烟叶分级技术的国标在不断的修订和更新,也确实实际有效的规范了烟叶分级技术,但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分级工作似乎依旧是一个难以攻克的难关,摆在烟草生产发展之路一个不痛不痒的位置。但是笔者认为,任何的难关不一定都能克服,但是都可以不断挑战和冲刺,至少不至于成为发展的阻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