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加强烟叶收购流程监管预防虚开收购发票(上)

2013年1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加强烟叶收购管理,是烟叶收购秩序稳定、收购流程执行到位的重要保障,也是烟叶产业持续发展的需要,既关系到烟农的切身利益,又关系到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随着行业对烟叶收购流程的不断优化,以及烟叶收购信息系统的换代更新,烟叶收购流程越来越规范,人为漏洞逐步得到填补,然而虚开收购发票仍然存在可能性,如何通过加强对收购流程的监管,预防虚开收购发票行为的发生,我们进行了一定的调查研究。

  1.当前烟叶收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行业“卷烟上水平”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行业更加注重烟叶规范生产经营工作,但在烟叶生产经营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我们准确分析,正确面对,才能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1.1规范意识不强

  一些烟叶收购人员的规范意识不强,完成任务思想严重,没有认识到违规经营给企业发展带来的严重危害。烟叶收购站(点)串合同收购和变相无合同收购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些收购站(点)发生代管烟农收购合同现象,为虚构烟农资料、收购辖区外烟叶、内外勾结倒贩烟叶留下了管理漏洞。

  1.2监管力度不够

  一些烟站(点)工作人员不能积极配合内管人员开展监管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不沟通、不传递,甚至规避监管。而一些内管人员对烟叶收购的监管内容不清楚,监管方法简单,工作走过程,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时有发生;内管系统操作不熟练,烟叶备案录入不及时,内管系统运行不顺畅,网上监管作用不发挥等问题时有发生。

  1.3违法查处难度大

  一些烟农和烟贩受利益的驱动和诱惑,参与非法烟叶贩运和囤积,跟专卖管理人员打起了游击战,昼伏夜出,想尽法子搞歪门邪道,甚至出现暴力抗法行为,大大加大了专卖执法难度。

  2.烟叶收购流程介绍

  2.1收购流程

  以今年散烟收购为例,烟叶收购流程分为两种。一种是分级在站(场),收购在站(场)模式:包含“烟叶专业化分级→初检→定级→烟农确认→过磅结算→不落地成包→发货调运”等环节。第二种是分级在场,收购在站收购方式:包含“烟叶专业化分级→预约交售→初检→定级→烟农确认→过磅结算→不落地成包→发货调运”等环节。

  2.2收购环节说明

  2.2.1烟叶专业化分级

  专业化分级服务队要将抓烟叶纯度的关口前移,指导督促烟农在烟叶下炕后及时去青去杂,对每房烟叶做好烤次标记分开堆放。按照“按炕分级”的原则,对烟农出炕的烟叶进行分级。

  2.2.2初检

  核对烟农合同信息;对专业化服务队分级合格的烟叶进行解捆翻验检查,合格烟叶装筐进入定级室定级;不合格烟叶退回烟农或专业化服务队进入整改区进行重新分级并填写《专业化分级不合格通知单》,记录专业化分级的质量情况;负责初检区的安全与卫生。

  2.2.3定级

  对初检合格的烟叶进行对样定级;对初检不合格烟叶退回初检区重新检验,并填写《初检不合格通知单》,并记录专业化分级的质量情况,退回烟农进入整改区进行重新分级;负责收购对照样品的管理;负责定级区的安全与卫生。

  2.2.4烟农确认

  烟农对定级的烟叶进行确认,认可则进入过磅结算环节,否则退回烟农。

  2.2.5过磅结算

  对定级且经烟农确认的烟叶进行过磅,以非现金的方式与烟农结算售烟款。

  2.2.6不落地成包

  对收购入库烟叶按照不落地的原则,单等级满40kg及时成包。

  2.2.7发货调运

  按照每线每日库存不超过230担,单等级库存不超过10件的要求,及时与中心库联系安排调运。基地单元工商交接责任专库备货实行单报单存单调,每天向中心库数据室报告专库备货等级数量,每条线库存满200担必须调中心库。

 

 

(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内容敬请继续关注烟叶平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