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收购流通 > 正文

浅谈桔黄色和柠檬黄色烟叶的识别与判断

2013年1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阮维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叶颜色的差异反映着不同的烟叶内在质量,不同颜色的烟叶必然具有不同的内在质量特点。因此,准确判定烟叶的颜色,对执行烤烟国家标准,提高烟叶质量,维护国家、烟农、企业三者利益关系,体现优质优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烟叶颜色主要靠感观判断,通过眼看手摸鼻闻来识别,难免会存在主观性和随意性。在实际分级中,桔黄色与柠檬黄色烟叶混淆的现象比较突出,影响了烟叶的等级质量,进而影响卷烟工业的配方使用。笔者认为,只有准确把握桔黄色与柠檬黄色烟叶的判断技巧,才能做到准确划分组别、正确定级。

  1 桔黄色组与柠檬黄色组的内涵

  1.1桔黄色与柠檬黄属于烟叶的基本色。烟叶按基本色深浅划分为:柠檬黄色组、桔黄色组、红棕色组。柠檬黄色组:包括正黄和淡黄。烟叶表面呈现纯正的黄色,是“100%的黄色”;桔黄色组:包括深黄和金黄。烟叶表面以黄色为主,并呈现较明显红色。是“70%的黄色+30%的红色”。

  1.2柠檬黄色、桔黄色与烟叶质量的关系。从化学成分和吸食质量看,均以桔黄色烟叶为最佳,柠檬黄色烟叶品质略下降。从柠檬黄到桔黄,颜色由浅至深,总糖含量逐渐降低,烟碱含量逐渐增加,烟叶杂气减少、刺激性变小,浓度变大。

  1.3桔黄色组和柠檬黄色组烟叶在品质规定中的区别。由品质规定表中可以看出,烟叶在相同部位下,柠檬黄色组和桔黄色组身份有明显区别。X2L、X3L身份为薄,而X2F、X3F身份为稍薄;C3L身份为稍薄、 C3F身份为中等;B1L、B2L、B3L身份为中等、B1F、B2F、B3F身份为稍厚;B4L身份为稍厚、B4F身份为厚。

  2 烟叶分级中出现桔黄色与柠檬黄色烟叶相混淆的原因

  2.1不同产区生态条件各异烟叶颜色表现有区域性差异,黄色深浅不同,容易误判颜色。例如西南烟区、北方烟区多属桔黄浅色色域,桔黄色烟叶容易定为柠檬色;东北烟区的桔黄色烟叶放在东南烟区桔黄色烟叶旁边,容易定为柠檬黄色烟叶。

  2.2 不同部位烟叶所呈现的桔黄色与柠檬黄色也不同,容易混淆。部位由下至上,叶片颜色由浅趋深,实际工作中容易出现不同部位的烟叶在一起,判断颜色而出错。

  2.3分级人员执行标准不到位,分级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对标准的理解程度有偏差,对标准的正确执行存在误区,致使烟叶分级过程中等级界定不清,出现混色组、混级。如散叶收购中,部分烟农有意把柠檬色烟叶混入桔黄色烟叶中,达到混级出售、增加收益有目的;部分分级人员技术水平低、颜色界定不清,从而造成判断错误。

  2.4 当一批烟叶介于两种颜色的界限上时,常常误判的现象。

  2.5 市场不确定因素造成混淆的现象。受价格差异的影响、片面追求上等烟比例等因素,如C3L混入C3F;受仓库容量的影响,人为合并收购等级,减少或不收购柠檬色组烟叶,致使色组相混、等级相混等人为混淆的现象。

  3. 正确识别桔黄色与柠檬黄色烟叶的方法及对策

  3.1对于不同产区的烟叶,先了解区域特征、明确区域定位,分析分组因素、分级因素,然后定颜色,最后确定等级。要依据烟叶区域共性颜色特征、烟叶区域底色差异特征以及烟叶厚度区域特征,如柠檬黄是纯正黄色,只有柠檬1级属中间色;东北桔黄色烟叶以黄色为主,黄中带红就是桔黄色。黄淮烟区桔黄色带暗灰和浮青色;北方桔黄色烟叶叶面多浮现青白色。还有烟叶摆放时间的长短,时间长颜色会加深,在颜色把握时色域需放宽一些,黄色局部带红色,但不呈现明显红色,仍定柠檬色,黄中带有红色,明显呈桔黄,才定桔黄色。

  3.2不同部位烟叶桔黄色与柠檬黄色的判别。部位由下至上,叶片颜色由浅趋深,只有先准确判断烟叶部位,然后再分颜色。烟叶下部叶色稍浅,呈现淡黄和正黄,光泽稍暗,或稍带褪色部分则属于下部柠檬黄色,下部叶颜色深浅不太均匀,基部色稍浅,叶尖部色稍深或叶片边缘部分色稍深,中间稍浅则属下部桔黄;中部叶色稍浅,呈现纯正的黄色,光泽度比较好则属中部柠檬黄,中部叶颜色均匀一致,深浅适中,光泽度较好则属于中部桔黄;上部叶叶面呈现较纯正的黄,且颜色均匀一致属上部柠檬黄,上部叶颜色稍深至深则属上部桔黄,上部叶颜色较桔黄稍深,光泽稍暗,并且经较均匀一致为上部红棕色。如果深浅不一,或成块状,就属烤红或潮红。

  3.3 加强烟叶分级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分级水平及职业素养。通过培训,促使烟叶分级人员正确把握国家标准,重点掌握颜色档次划分及识别方法。统一平衡分级眼光,深入了解生产、烘烤原理,准确把握分级技术。加强责任心,严格区分各个组别、级别。建立健全监督机制,规范使用烟叶分级人员,提高对分级人员综合素质的要求。

  3.4当一批烟叶介于两种颜色的界限上时,则视其他品质因素先定色后定级。即:质量好的定为桔黄色,质量差的定为柠檬色。若遇到一张叶片上桔黄色与柠檬黄色各半时,在收购刚烘烤的烟叶时应定为桔黄色,在复烤加工环节按照柠檬黄色定。

  3.5从影响烟叶颜色的部位、成熟程度、栽培措施、调制方法、烤后处理以及堆放时间等因素入手,减少柠檬黄色烟叶的产生,满足卷烟配方的需求。坚持烤烟国家标准,把不是桔黄色的烟叶区分出来,有利于工业加工、卷烟工艺配方、优质优价的价格政策体现。

  4 小结

  烟叶颜色是分组因素中明显可见、容易识别、便于掌握,与烟叶内在质量密切相关的烟叶外观特征。但是在烟叶分级中,不同产区、临界颜色、田间生长和调制等的差异性,使烟叶颜色的判定增加了难度。通过进一步研究和探讨桔黄色和柠檬黄色烟叶的识别方法,正确区分桔黄色、柠檬黄色烟叶,引导烟农从影响烟叶颜色的部位、成熟程度、栽培措施、调制方法、烤后处理以及堆放时间等因素入手,减少柠檬黄色烟叶的产生,为卷烟企业提供优质原料。

  

  参考文献

  [1] [1] GB2635-1992,烤烟[S].

  [2]闰克玉,赵献章烟叶分级[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