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农合作社 > 名社风采 > 正文

湖南宁乡金醇烟叶合作社发展情况分析

2012年05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作者:湖南省烟草职工培训中心 刘双喜
A+ A

  烟草在线宁乡消息  

  一、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发展概况

  两年来,湖南宁乡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在各级政府和烟草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秉承“以烟为主、多元经营”的办社理念,坚持“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专业服务、主体自主”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生产在户,服务在社,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工作目标,抓管理,优服务,广创收,谋自立,走出了一条现代烟草农业大背景下的合作社发展路子,顺利入选湖南省100个“为农民办实事”示范性合作社之一。

  该社组建了育苗、机耕、植保、运输、分级和烘烤6支专业化服务队,服务范围覆盖喻家坳乡7个行政村,入社烟农256户。2010年合作社烟农种植烤烟5026亩,交售烟叶15580.6担,烟叶生产实现纯收入961.5万元。合作社开展育苗、机耕、植保等专业化服务,实现盈余24.2万元;育苗工场综合利用实现盈余13.1万元;甜糯玉米深加工实现获利1.7万元;共计39万元,已按章程规定返还社内成员。合作社烟农实现纯收入共计1000.5万元,户均纯收入3.9万元,亩均纯收入1990.6元。

  二、该社的主要做法

  (一)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管理制度

  依据合作社法并经成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该社制定了合作社章程,成立了理事会和监事会。理事会下设办公室、财务室和业务室,业务室下设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和运输6支专业化服务队伍。制定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工作、财务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由监事会监督各项制度的执行。合作社管理人员按劳取得相应报酬,并经提报成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确立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监事等补贴标准。在财务管理上,委托当地乡(镇)经管站代为记账管理,降低财务管理成本,确保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和透明性。

  (二)坚持科学发展,规范运行机制

  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科学规范资产量化和利益分配,建立风险保障体系,以期形成长效运行机制。在资产构成上,烟草部门将建成并通过验收的育苗工场和烘烤工场移交给该社经营和管理,并将烟草农机购置补贴全部补贴到社,形成该社的主要资产。在资产量化上,他们依据合作社章程,将育苗工场、烘烤工场和烟草农机购置补贴等烟草投入,平均量化到社内成员。在利益分配上,合作社可分配盈余的70%按资产量化份额平均分配到户,其余30%根据成员劳动量按比例分配。在烟草监督上,烟草部门派员担任该社监事长,对我社的资产运营、处置、管护和专业化服务价格制定、利益分配等进行监督。在风险保障上,建立风险互助合作保障机制,由社内成员、政府、烟草部门共同投入设立风险保障金,分散种烟风险、减少成员因灾损失。

  (三)试行技术直管,充实技术力量

  为充实该社的技术力量,烟草部门精选出部分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烟农辅导员,移交给该社代为管理。该社与烟草部门签订业务承包协议,烟草部门按照约定的标准支付技术推广费。在烘烤阶段,烟草站不再直接聘用烘烤技师,而是将相关业务全部外包给该社进行经营和管理,烟草站仅负责对烘烤技师进行资格审核和培训。

  从试行的情况来看,该社直管烟农辅导员和烘烤技师,可有效提升技术力量,保障特色优质烟叶生产的技术到位率,烟叶产量和质量较社外烟田明显提升。通过这种技术直管模式的运作,可充分发挥该社的管理职能,更好地实现对烟农辅导员和烘烤技师的有效监管。

  (四)规范专业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该社坚持“自主经营、烟草监督、提高质量、持续发展”的原则,规范合作社专业化服务,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增加吸引力。一是规范定价机制,专业化服务价格在烟草部门的审核下,经成员(代表)大会同意后最终确定,并张榜公布。对社内和社外农民、烟叶产业和非烟产业,实行差别服务价格,对内采用优惠价,对社外的其他农业生产采用市场价。二是规范服务标准,该社与烟草部门共同确立专业化服务标准,并在专业化服务协议中明确,专业化服务队开展相关服务时,须与烟农签订服务协议并严格按照服务标准提供专业化服务。三是规范用人机制,该社的各支专业化服务队成立后,队员须先接受烟草部门的专项技术培训及技能审核,经审核合格具备从事专业化服务所需基本技能的,方能开展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四是规范考评机制,专业化服务质量由被服务烟农、理事会和烟草部门联合组织考评,考评合格后,烟农按照服务协议缴纳服务费。对于没有按照相关技术标准操作导致考评不合格的专业化服务,烟农有权依据服务协议要求服务队返工或赔偿损失。

  该社组建了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运输6支专业服务队,下设26个分队,队员335人。2010年,供苗8050亩,烟田翻耕、起垄服务6480亩,稻田翻耕和平整服务536亩,植保服务5270亩,烘烤服务3200亩,分级服务1800亩,运输肥料752.7吨。

  (五)开展多元经营,扩大增收渠道

  该社坚持“以烟为主、多元经营、形成品牌、增加收入”的原则,充分发挥本社组织优势,积极开展多元化经营,扩大增收渠道,增强吸引力和生命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一是综合利用育苗、烘烤工场发展绿色无公害有机瓜果蔬菜和食用菌等,力争形成品牌、占领市场和做大产业。2010年尝试利用育苗工场种植了礼品西瓜、藤用蕹菜、意大利生菜和泰国香菜,并取得了较好效果,育苗工场综合利用效益已达到13.1万元。利用烤房培育食用菌正在开展。二是充分利用合作社农机开展大农业服务,增加收入。2010年为社内外稻田提供翻耕和平整服务536亩,实现盈余9648元。三是依托宁乡优质稻主产县的区域优势,推行“烟-稻 ”、“烟-甜糯玉米 ”轮作制度,充分利用合作社的设施资源及专业化服务队伍,大力发展优质稻和甜糯玉米生产及深加工,形成品牌。2010年,甜糯玉米深加工共计产出商品棒43000棒,获利1.7万元。

  三、对该合作社成功经验的总结

  合作社的发展有没有什么好的经验,通过对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两年来发展情况的分析,可将其发展经验简单概括为“两个离不开和八个必须要”。

  (一)两个离不开

  一是离不开政府和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关心;二是离不开行业职能部门烟草的投入与扶持。

  (二)八个必须要

  一是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自我规划和定位。二是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产业载体和支撑这个产业的人。三是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围绕产业发展的服务机构,并拥有与之相配套的技术培训机构和服务队员。四是必须要有一个能供合作社发展和壮大的经费来源和空间。五是必须要有一个好的组织机构和一支好的经营队伍。六是必须要有一颗饮水思源“喝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之心,管理、管护和经营好行业的可经营性资产,做到让行业认为投得值、投得好、放得心、继续投。七是必须要有一个加强自身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的良好习惯,全面掌握适应合作社发展和产业标准化生产的各项政策和技能。八是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为合作社发展和建设中所探索经验的宣传和展示平台,真正做到合作社在探索中成长,成长中壮大,做好一处,辐射一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