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可持续,发展之基(图)

南纤打造国际一流醋纤企业纪实之三
2012年09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 、赵云峰、陈丹彤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自建厂以来,南纤一直注重发展循环经济,不遗余力推进节能减排,坚持走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公司将环保、节能、清洁生产全面纳入科学化、文件化、规范化的管理范畴,2007年提前三年超额完成政府下达的‘十一五’节能责任目标!”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桂泉自豪地对记者说。

  提前安装节能设备

  走进南纤公司,看到天上朵朵白云和高高烟筒向外飘出的白“烟”,却嗅不到一点儿化工厂的气味。五期公用工程项目组组长周澄对记者说:“你看到的白烟其实是脱硝脱硫之后排放出来的水蒸气。”

  公用工程项目组在五期工程建设中属于“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部门,负责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整个五期工程提供水、电、气等十几种介质,也是节能减排的第一关。

  基础工程,环保意识先行。南纤公司在项目科研设计阶段就确定,要从节能和减排两方面进行基础工程建设。所以,五期工程建设在项目设计、实施、投产的每个环节都严把环保节能关。

  五期工程中新安装的热电站,每年能节约2万吨标煤。按照常规工程设计,热电站一般选择中温中压机组,而高温高压机组效率更高,节约资源更有效,但建设难度大、投资要求高。

  “董事会讨论之后,我们决定迎难而上。”孙桂泉告诉记者,经过董事会会议,项目重新草拟报告,追加投资。孙桂泉深有感触地介绍,这都要归功于董事会的高度环保理念,为了实现环境友好企业的目标,在环保上就投资了4亿元。

  公用工程项目组在调试热电站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技术困难,但7月31日开始,热电站两组设备已顺利投入生产使用。南纤公司不仅在大型设备的选择上考虑节能减排,在小设备上,比如灯管,也选择低能耗、高指标的。

  南纤公司将五期工程10%的投资都用在了减排上,脱硫、脱硝、减少废气和粉尘,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标准,控制排放总量。国家还没有开始执行氮氧化物排放标准的时候,南纤公司已经安装了两台脱硝装置。

  科技创新助力减排

  南纤公司不仅安装了大量节能设备,而且还通过各项科技创新实现减排。公司制定的排污指标要远远低于国家标准,比如废水排放,国家要求废水中COD(化学需氧量,其值越小,说明水质污染程度越轻)500毫克/升以下,南纤给自己定的标准是COD100毫克/升以下。

  “五期投产,我们增产不增污。”负责五期工程建设的副总经理王文庭向记者介绍,五期工程生产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排污量仍与四期时相同。原来,南纤公司在五期工程建设期间,新增添了中水回用、废水除磷、烟气脱硝等一大批新装置、新工艺、新技术,用于减少污染或处理污染物。

  从2011年开始,南纤公司大规模投资中水回用项目。之前南纤公司将废水排到废水处理厂,而现在将一部分废水处理之后再重新利用,减少了向废水处理厂排放污水的总量。“中水回用”项目每天可以处理3000吨污水,回收1800吨。周澄笑着说:“如果进一步深入处理,可以将废水放到锅炉中去烧了。这才是真正的变废为宝了!”

  为除去废水中的总磷,技术中心又通过核磁共振等技术分析废水中磷的存在形态,采用高钙煤粉灰进行除磷试验。研究结果表明:高钙煤粉灰是十分有效的除磷剂,总除磷效率达到80%以上,并且无化学废渣产生,从而达到以废治废的效果。

  生产过程注重降耗

  南纤公司不仅在建设中提前安装节能设备,运用科技手段消除生产后的污染,而且在平时的生产过程中,每个部门都注重节约成本、降低消耗。

  7月16日,制备回收生产部二期裂解炉燃料油(柴油)改气(天然气)项目一次性投产运行成功。据测算,全部项目油改气完成,每年将节约燃料成本约2050万元。

  纺丝生产部的蒸汽冷凝液余热利用项目节能减排成效也显著。该部门在前期调研、试验、论证和准备的基础上,实施了跨区域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纺丝预热空气余热预加热项目,每年可节约42000吨蒸汽,节约标煤4700吨。

  南纤公司的节能环保不仅仅体现在领导决策层面,各部门也积极开展QC活动促进节能减排。在日常生产中,员工也在思考着应如何做到节能减排。热电生产部员工提出的“脱硫MgO加料改进”项目,就解决了现场粉尘污染问题。

  南纤公司节能减排的成效非常显著。据介绍,2011年,南纤公司累计节约标煤10461吨,节能率3.09%。从2006年至2011年底,公司共节约标煤69889吨。

  “现在,很多市民愿意在公司周边居住,这是一种肯定,也激励着我们更加注重环境友好、节能减排,完成国家局领导对南纤公司成为烟草行业节能减排亮点的要求!”孙桂泉信心满怀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