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机辅料平台 > 新闻资讯 > 正文

啮合“德国制造”的齿轮

上海烟机公司首台超高速包装机组国产化样机试制纪实(二)
2012年06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作者:董茹涛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ZB48型超高速包装机组的技术来自德国佛克公司,是一本地地道道的“外来经”。为了避免“淮南之橘”成为“淮北之枳”,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与中烟机械技术中心有限责任公司通力协作,先后解决了一系列“外来经”水土不服的问题,成功地将“德国制造”标准转化为“中国制造”标准。
   
  对于上海烟机公司来说,“外来经”并非新鲜事物。
   
  据上海烟机公司副总经理陈黎介绍,早在1985年,中国烟草总公司就通过技贸结合的方式引进了多项国外先进的烟机生产技术。上海烟机公司承担了烟机专用技术的消化吸收任务,与意大利萨西伯公司、G.D公司,英国莱格公司、莫林斯公司,德国科伯公司都有技术交流与合作。ZB25型、ZB45型、ZB47型三大包装机组,就是对G.D公司先进技术消化吸收的成果。
   
  德国佛克公司提供的技术资料采用的是DIN(德国标准化学会)标准。这一标准与我国的国标既有联系,又有很大不同,更区别于G.D等公司的标准。因为是首次合作,“外来经”本土化的第一步——标准转化尤为重要。
   
  地基不稳大厦倾。标准转化是技术消化吸收的根基,一旦出现偏差,图纸转化、工艺设计等环节都会受到影响。在陈黎看来,最难的正在于此。“这不是简单的转化,而是要把德国标准转化为企业易于理解并能指导生产的内容。”为此,中烟机械技术中心和上海烟机公司组织技术骨干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技术转化标准。DIN标准中能够由国标、行业标准替代的,均以国标和行业标准替代使用;其他部分转为企业标准,与德国标准一一对应。
   
  从2010年4月开始,以两个月为一个节点,图纸转化、工艺设计和零件加工工作“接力”展开。简单地说,就是从4月开始首批图纸转化,6月开始首批零件工艺设计,8月开始首批零件加工,环环相扣,同步推进。2011年2月,近1.2万张图纸转化工作顺利完成,前后只用了10个月。
   
  上海烟机公司技术开发部副经理汤剑青坦言,因为之前曾对ZB25、ZB45型包装机组技术进行过消化吸收,他们对G.D公司的设计图纸已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尽管如此,ZB47型包装机组的图纸转化仍用了13个月。而在超高速包装机组国产化样机试制中,时间紧、任务重,能在10个月内将完全陌生的佛克公司设计图纸顺利转化,实属不易。
   
  图纸转化和工艺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视图表达、物料清单编制、材料转化等众多内容。佛克公司提供的技术资料,既有上世纪80年代的手绘图纸,又有最新的三维模型。与G.D公司相比,佛克公司的图纸“相对简单”——他们在长期实践中采用的企业标准、通用标准并未标注。举例来说,某块板材的长度在图纸中只标为150mm,而允差不超过0.05mm是德国工人在实践中长期坚持的,类似约定俗成的规范并不会标注在图纸上。这就要求技术人员不仅要解读图纸本身,更要解读图纸背后的标准。其间,中烟机械技术中心、上海烟机公司技术人员分三批到佛克公司进行了学习。
   
  拿到佛克公司提供的物料清单时,上海烟机公司工艺工程师薛晓敏有些吃惊:“物料清单上只有60多条信息,记录的内容相当简单。”佛克公司的部分零件可以直接在当地定制,所以清单上并没有这些信息。对国产化样机试制而言,这些信息则是不可或缺的。为此,技术人员要获得佛克公司外购件的样本,把外购件的名称、规格型号等信息添加到物料清单上。最终,物料清单上的信息被补充到了100多条。
   
  烹饪一道佳肴,要想展现它应有的味道,主料、辅料的种类和数量要有保证。我国的基础工业水平与德国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这对超高速包装机组的材料转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内材料的质量参数与德国材料完全相同,但在试验中可能达不到相关工艺要求。一个细小的螺丝钉,若其耐磨性、刚性达不到相关指标,在高速运转状态下可能毁掉一台机器。因此,技术人员必须耗费更多的精力去寻找等级更高的材料,提高材料转化标准,啮合“德国制造”的齿轮。
   
  必须指出的是,在国产化样机试制过程中,有些技术资料佛克公司没有提供,有的是因为佛克公司应用了其他公司的专利,有的是因产业文化差异造成的。比如,德国工人装配机器时习惯于看备件图,装配图非常少。备件图是立体图形,装配关系并没有得到体现。对国内装配工人而言,这并非准确的技术资料。为此,技术人员重新绘制了装配图,先做哪一步,后做哪一步,一目了然。对于那些涉及专利的技术,上海烟机公司积极与国内科研机构、相关专业厂家合作,认真寻找可以替代的技术。“像零件表面的喷砂处理,我们反复试验,最终确定了一个指标。佛克公司的专家认为,实际效果比他们的还要好。”汤剑青自豪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