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春天里的冲锋号

——红塔集团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纪实
2020年04月13日 来源:云南中烟资讯平台 作者:之漾
A+ A

  “小颖,要不和领导说说,你晚几天再回去?”“妈,我说你就放一百个心吧,如果不是做好了十足的准备,集团是不会通知我们复工的。”同一时间,不同的场景、不同的角色、类似的对话在各地上演,核心内容只有一个:回归。自1月22日以来,云南红塔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云南省委省政府、云南中烟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及要求,全面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2月10日,集团及各卷烟生产厂正式复工。

通宵达旦 倾力保障技改进度

  深夜,玉溪卷烟厂制丝二车间,灯火通明。一群戴着口罩的技改人员,正热火朝天地对原有真空回潮机设备配套管道进行拆除。但由于管道设施重量和高空作业等因素,直到凌晨二点,才终于卸下了设备。为了不影响第二天新机座的混泥土浇灌,现场收整完毕已是凌晨四点。

  “技改一环扣一环,为了保障进度,每天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周末休息接着干,都是常事”,技术设备科负责人擦了擦因为出汗和戴口罩而起雾的眼镜,淡然地说,“没什么特别的,这都是我们该做的!”

技改第一箱设备到货下车,拉开了玉溪卷烟厂就地技改的序幕

  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于2019年12月启动的这次技改,其最大的意义在于新增滚筒气流式烘丝机为主机的特色加工工艺,从而使烟丝香气的保持更加稳定持久。在增加了膨胀丝生产功能的同时,为制丝5吨线全配方过料提供了测试平台,为接下来的就地技改提供脱壳生产的基础,使得“生产+技改”两不误成为可能。这次技改本打算利用春节假期进行,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进一步缩短了技改工期、加重了任务负担。但项目组选择全员放弃休假,在疫情防控与技改的“双战场”上全力以赴,成功跟上了计划进度。

云南中烟和集团主要领导节后到生产一线查看技改成效

  截至3月18日,制丝二车间投料段及烘丝段改造进入调试收尾阶段,制丝10吨线已正式生产;此外,卷包二车间设备布局调整配套设备设施专项维修、高架库物流系统成品纸滑托盘出入库改造等项目均已基本完成投入使用……落实产品力提升,技改一线的争分夺秒,只为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

  与时间赛跑 全力守护工艺调试

  “撒开腿跑”的还有红塔集团工艺质量部。为了配合云南中烟技术中心完成玉烟就地技改工艺调试和试验放样工作,保证在原定时间内实现产品顺利生产,他们要追回被疫情延误的10天。

  从3月2日到3月20日,工艺调试工作组的成员每天早上8点进入车间,晚上8点多离开车间,除了吃饭时候能喘口气外,一门心思地栽进设备堆里,与时间赛跑。从制梗丝线到12吨制丝线,再到5吨滚筒气流干燥线,最后到5吨薄板烘丝线。工作组成员按照这样的调试顺序,在严谨认真地精细调试中,一点点逼近成功。当被问到累不累的时候,工作组成员嘿嘿一笑说:“累是肯定累的,我们也不是机器人,但是心里就有一股劲儿,再累也要按时完成!”此次工艺技术改造统一了红塔集团省内四厂在真空回潮工序上的控制模式,同时提高了薄片添加的均匀性;在5吨制丝线增加了滚筒气流干燥设备,不仅能够处理全配方叶组,还实现了膨胀丝的在线生产及掺配。工艺技术改造的完成丰富了集团制丝加工工艺,为卷烟产品工艺稳定与创新打下坚实基础。奋斗和发展,在战“疫”背景下,得到了新的诠释。

  巧用“互联网+” 助力实现“双胜利”

  特殊时期,特殊方法。按照集团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2月10日起,大量行政人员开始居家远程办公。

  办公方式变了,业务能力不能减。2月17日,集团“解决采购招投标业务停滞问题”的命令正式下达经济运行部。“一接到任务大家就开始了技术攻关。从17号到21号,我们用5天时间完成了‘红塔集团在线招标模块’的流程设计、功能开发、系统测试和系统部署,为年初各个项目的实质性推进做好了基础保障。”再次谈起在线招标模块的设计开发,信息网络科于中江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截止3月25日,集团共召开了21场视频会议,顺利完成10余次招标及1个非招标项目的采购工作;9个项目调整为电子化投标;新启动的项目已全部启用电子化投标;同时积极推进非招标项目电子化采购工作。 

  “怎样制定方案,后期如何推进实施,如果没有疫情我们会到各个厂面对面交流,现在更多地通过微信、视频等新手段在线研讨。”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下,集团工艺质量部把对各厂的指导从现场支持转为了线上支持。无独有偶,集团物资部也顺利按计划开展了生产协调视频会,完成2月卷烟材料安全库存的评审,为近期辅料采购提供了依据

  提笔此刻,窗外已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而战“疫”,尚未结束。但,在红塔的上空,复工优产的冲锋号角正响彻云霄。

  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双胜利,唯有,拧成一条绳,织成一张网,全力以赴拼,热火朝天干。这,便是我们必胜的信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