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云南大理烟草商业:携手抗“疫” 急难有“我”

2020年03月27日 来源:云南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舒云涛、王璇、段佳璐、姚楠、樊兴平
A+ A

  2020年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各地快速响应、严阵以待,共抗疫情,守护家园。

  “突然来袭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的工作计划,从大年初三开始,工作队就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黄坤是云南大理弥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选派到弥渡县德苴乡岔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据他介绍,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隔离,人员物资流动困难,使得当地贫困户本就不富裕的生活愈加窘迫,而无法外出务工谋生、影响春耕备耕成为他们面临的主要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县局(分公司)伸出援手,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陆续向岔河村委会送去600个口罩,以及消毒液和酒精等物资,确保岔河村疫情防控工作能顺利开展,“有困难找工作队”这句话成了岔河村村民的口头语。在村民最需要的时候,驻村工作队挺身而出,定期为他们送去油、米、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鹤庆县西邑镇水井村是鹤庆县局(分公司)定点扶贫联系村。种植烤烟是水井村的支柱产业,但受疫情影响,烤烟移栽的各项准备工作几乎都处于停滞状态,许多烟农忧心忡忡。“现在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可是今年这情况,我们家是不是要返贫了呀?”“疫情防控不让出门,马上烤烟也要移栽,地里的庄稼都还没收割,这可怎么办?”当扶贫工作队开展电话排查情况时,烟农们纷纷说出自己的焦虑。

  了解情况后,水井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姚楠当天便与村两委及其他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集合商量对策。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量增多,村委会人手不足,村两委决定让村里满足条件并有余力的人员到村委会帮忙,每天按工作量支付一定报酬。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无人收割的农田一定要想办法解决。”“马上烤烟移栽就要开始,不能因为疫情耽误了烟农春耕。”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樊兴平和村两委及时联系无外出返乡史的农户,为他们提供口罩、肥皂、酒精等防疫物资,组织他们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帮助困难农户做好春耕备耕等田间工作。

  董志英是云龙县局(分公司)扶贫联系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他被列入异地搬迁对象,今年1月底正式搬入“新家”。离开故土意味着生活也要重新开始,“原本人生地不熟就难找工作,现在又在家隔离,少了经济收入,我该怎么活啊?”董志英的困境被县局(分公司)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县局(分公司)利用“主场”优势、发挥桥梁作用,不仅为他提供生活上的帮助,还积极帮他联系工作,解决就业问题。顺利入职的董志英感激地说:“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我会好好珍惜,努力过好新生活。”

  一桩桩、一件件温暖人心的善举,是大理烟草商业无悔的坚守与付出,他们的担当、责任、援手,让这个被疫情笼罩的早春充满出爱的生机。人勤春来早,处处奋蹄声,每一片田间地头都是一方脱贫致富的天地,每一项助力脱贫攻坚的行动都是对疫情防控的增援。

  大理烟草商业始终坚信,春来“疫”散,只要我们凝心聚力,自强不息,辛勤耕耘,共同抗疫,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实现疫情防控狙击战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会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