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让爱与担当在这里闪光

——记湖北长阳县局抗疫一线尖兵蒋贤涛
2020年0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向红玉
A+ A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看见一篇篇报道,我心急如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烟草的一名老员工,我责无旁贷……”

  “我们一家三口身体正常,为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狙击战,我愿随时听从县局抗疫领导小组的调遣。”

  蒋贤涛,现年已54岁,湖北宜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专卖战线的一名老兵。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请缨,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用实际行动无私奉献,用工作点滴书写一名长烟人在特殊时期的爱与担当,无怨无悔。  

  我爱我家——“这里有我,请同志们放心”

  大年三十,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或许让很多人彻夜未眠,蒋贤涛就是其中的一个。自晚间开始,长阳县城及各镇各村交通陆续封闭隔离,各级加强疫情防控的通知陆续传来。考虑年前安排的春节值班人员可能会因交通问题无法按时到岗,大年初一,他及时跟县局及专卖部门联系,“我现在在城区,全家身体健康,如果值班人员不能按时前来,我请求到单位值班,请组织安排。”

  蒋贤涛现任该局龙舟坪城区专卖管理所所长(主任),辖区3大片区共525个卷烟零售户,平时一心扑在工作上,与家人聚少离多。时值春节,本应是与家人共度佳节,可面对重大疫情,他只得对家人说,“儿子,没办法,爸爸是一名老烟草人,我要立即奔赴抗疫一线,因为那里也是我的家啊!”虽然爱人与儿子有些不舍,但他们知道他的个性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你放心地去吧,我和儿子在家坚守,也是在为社会做贡献,烟草‘大家庭’更需要你。”爱人拍拍他的肩膀暖心地对他说。

  “那些天满脑子是疫情,手机消息接连不断,也睡不着,急啊。”蒋贤涛说。大年初二,他早早地来到单位,开始了抗疫之路。

  “首先来个全面大扫毒。”他取来喷雾器、穿上防护服、配兑消毒水……一层层楼,一个个楼道,一扇扇门,逐一进行消毒。一桶水没了,再配制一桶水,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绝不放过每一个角落。

  “这里有我,请同志们放心。”当大家在工作群里看到他背着消毒液工作的场景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我爱我的家,这是我应该做的,想想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才是真正可亲可敬的人。”蒋贤涛感慨地说道。

  “李所长,你在资丘所值班多天了,还有蔬菜吃没?”“小李吗,你在都镇湾所身体还好吧?”除了每天做好办公场所消毒外,蒋贤涛还与基层各个站所联系,了解值班人员身体状况,以及其他值班情况。在得知远在资丘的值班人员生活困难后,他迅速与当地的好友联系,先后两次给值班人员送去蔬菜……

  “龙舟坪所全体人员正常。”报平安是每天必须的。蒋贤涛与管理所人员一一联系,了解同事们所处的位置和身体状况,及时报告,好让领导和同事们放心。

  “值班要24小时坚守,要确保万无一失。”街上的商店和餐馆均已关门,生活上就面临难题。蒋贤涛早已做好奋战的准备,饿了,就拿出备好的方便面充饥。“想想小时候,过节还没有方便面吃呢。” 蒋贤涛开心地说。 

  勇于担当——“社区抗疫我请战”

  2月2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蒋贤涛在得知所处的花坪社区需要充实疫情防控人员的消息后,他找到县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深入到社区抗疫我请战,无论如何要算我一个。”

  2月4日,蒋贤涛如愿领到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牌。“今天接到命令,协助社区工作。”他高兴地晒出了这样一句话。他心里清楚,协助社区工作,是真正的深入一线,接触到的人员或许来自五湖四海,防控难度相应增大。可他相信,作为一名专卖战线的老兵,什么困难都不在话下。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人民群众需要时,必须上!

  他与另外两名同事李伟、黄爱民组成3人组,蒋贤涛任组长。负责协助花坪社区“君临清江”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该小区共有住户20户,现居住群众63人。

  三人组认真落实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部署和要求,张贴通知、公告,广泛开展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各位业主!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现在已实行封闭式管理。”“尽量不要出门、不聚会、不握手、不串门,请大家自觉遵守,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

  “同志们深入社区抗疫,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千万要做好自身防护,我们每个员工都要好好的!”县局负责人陈继进多次提醒全体抗疫人员。防控措施在不断跟进,根据社区安排,要对居住小区进出人员严加控制,非防控人员等必须外出的,一律不得外出,并严格做好登记工作,逐一开展体温检测,防控难度众所周知。蒋贤涛为保护其他同事,每次总是冲在最前面,询问事由、量体温、逐项登记。

  “蒋哥,你年纪大些,天气寒冷,你要不先休息一下吧。”同事李伟、黄爱民很关心这位老大哥。“那怎么行,我身体好着呢,我们一起战斗。”“你们回去吃饭去,这里有我在。” 蒋贤涛心里总是念着大家,把困难留给自己。

  小区已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各位业主必须的生活物资就成了难题。不能让居住的业主生活上存在困难,怎么办?“我们多做点工作,服务好小区需要生活物资的群众。” 蒋贤涛跟组员商量。小区封闭当天,在他的带领下,三人组就协助12个业主顺利进行了生活物资采购,及时解决了业主生活必需。

  “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我们齐心协力,胜利的曙光一定会早日到来。”笔者在采访蒋贤涛时,他面对当前的疫情狙击战信心满满。他从大年初二上岗连续奋战,用行动甘做抗疫一线的尖兵,冲锋在前,默默奉献,用长烟人的奋斗和坚强让爱与担当在这里闪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