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在春天播撒希望的种子

——贵州中烟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2020年02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徐向宁
A+ A

复工复产后,铜仁卷烟厂员工在认真检验卷烟外观质量。 李玥摄

贵州中烟技术中心为员工配备防护用品,确保员工安全。图为化验员佩戴口罩开展实验工作。 林杰摄

贵定卷烟厂在办公区域的大屏幕上播放防疫知识。 史锡洁摄

兴义烟叶储运站认真做好员工防护和复工复产。图为叉车操作人员进行作业。张俊摄

贵州中烟原料供应中心储保养护工对出入库烟叶进行质量检验。 李雅灵摄

遵义卷烟厂员工对交通运输车进行消毒。王维洪摄

复工第一天,贵阳卷烟厂员工在检修设备。 刘鑫摄

  疫情防控期间,毕节卷烟厂坚持每天对厂区公共区域路面进行清洗,确保环境卫生。图为2月14日,保洁人员对厂区路面进行清洗。 艾斌摄

  2月10日,安静许久的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贵阳卷烟厂卷包车间响起了设备运转的轰鸣声。自这一天起,贵州中烟各单位各部门逐步复工复产,迈出了努力实现全年目标的坚实一步。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贵州中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下好“一盘棋”

  虽然贵州中烟所属各单位分散在全省多地,但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那就是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疫情来袭,贵州中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1月27日,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防控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并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公司其他领导为副组长,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该项工作。

  2月7日,贵州中烟认真贯彻落实行业要求,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复工复产工作。

  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贵州中烟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全公司上下在党组的领导下,扎实有序地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为确保复工复产后员工安全,贵州中烟明确要求:通过错峰上班、弹性工作制、远程会议等方式,减少工作场所人员聚集;建立健全日常清洁、消毒、通风制度,严格执行体温检测筛查等要求,对员工用餐采用分时错峰隔座就餐或盒饭送餐方式,并确保食品安全;做好上下班通勤保障,特别是交通工具防疫消毒通风工作。

  落实公司部署,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

  遵义卷烟厂复工前集中对46台工艺空调、21台新风处理空调机组和525台风机盘管进行消毒保养,对全厂办公、生产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贵定卷烟厂加大宣传力度,在工厂大门、行政大楼、厂区内主要路段、车间生产区、餐厅等位置悬挂疫情防控标语,在工厂及车间宣传栏张贴公告、通知、疫情通报及宣传海报,在行政楼大屏幕及车间办公区域的宣传屏上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积极营造广大干部职工支持、关注和参与科学防疫的良好氛围,为安全复工复产筑牢思想基础。

  铜仁卷烟厂于2月12日进一步规范体温检测、状况排查、人员分流、进出放行、消毒处置、信息报送程序;引导员工做到上班下班“两个点一条线”,在单位、家庭都自觉规范行为,对工厂负责、对自己负责;坚持每班一排查,每天一报表,将排查出来的具体人员信息对接到门岗,让每一名安保人员都掌握信息。

  兴义烟叶储运站在复工复产前认真组织人员对各办公区域、管理用房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为员工创造了安全的工作环境。

  抓住“关键点”

  推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贵州中烟下大力气抓住“关键点”,各单位各部门勇于担当,做好了各方面的保障。

  复工复产,防疫第一。“疫情防控,工厂交通车是第一道关口。复工前,我们通过各部门的工作群下发了《疫情防控期间乘车管理规定》,要求员工佩戴口罩乘车,上下车时集中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收车后对车辆立即消毒,确保员工乘车安全。”遵义卷烟厂生产管理科运输班班长徐晓东说。

  如果说交通车管控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那么厂区大门、各生产办公区域大门管控便是疫情防控的第二道关口。

  贵阳卷烟厂在全厂安排了7个体温测量点,要求员工进入工厂前,在厂门口及各生产办公区域门口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

  食堂作为人员聚集场所,也成为关注重点。遵义卷烟厂对员工进出餐厅的路线进行了明确,各时段就餐人数控制在100人左右,用餐时间要求在15分钟以内,餐具及饭菜统一由服务人员配发。

  卷烟生产,原料先行。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贵州中烟原料供应中心积极与复烤加工企业联系,委托其强化对待加工的原烟、暂存成品片烟的养护管理,定期开展质量检测并及时反馈。同时,他们及时掌握各运输线路情况,加强与物流运输方协商,确保成品返运时车辆组织运输及时有效,保证生产车间“有米下锅”。

  远程在线办公在疫情期间优势凸显,作用尤为重要。为确保员工能正常办公,贵州中烟信息中心着力做好公司各单位各部门远程OA办公、手机移动App、企业电子邮箱、一号工程、ERP、MES等信息系统的保障,新增并开通了300多个VPN账号。

  此外,信息中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特殊时期的工作实际,明确分工,划分区域,压实责任,通过部门微信工作群及时下达人员工作安排、运维工作任务;统筹做好第三方应用开发和运维人员的远程上班安排,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具体跟踪落实到位,全力开展复工复产的信息化保障工作,确保公司各大系统在这场战“疫”中稳定、可靠、安全运行。

  攻坚“一条心”

  奋力抓好复工复产,贵州中烟已吹响了集结号。面对重重困难,贵州中烟全体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困难,砥砺前行。

  遵义卷烟厂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结合防控重点、日常监测等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在食堂就餐安全保障、交通车运行防疫、工作区域消毒杀菌等重点防疫工作,以及疫情监测网格化管理、人员流动信息排查、体温检测、口罩发放、防疫知识普及等日常防疫任务中冲锋在前,团结带领群众共渡难关。

  复工后,面对原辅料供应紧张、设备零配件不发货等具体困难,毕节卷烟厂及时与公司职能部门沟通对接,由工厂职能部门根据现有原辅料组织生产,保证生产计划进度;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原辅料供应“24小时跟踪制”“原辅料到货日对接制”“生产投料计划日控制”“生产运行日报告”等制度,有效保证生产运行稳定;原料物资部门根据生产计划安排,每天与供应商沟通原辅料供货、运输、到厂情况;各车间分别按工厂要求加强设备巡检、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报设备及生产部门;设备部门及时掌握各车间设备运行情况,对需要的零配件尽量协调采购或从公司内部协调满足生产。

  冬去春来。农田里,全国各地都在备战春耕,农民在土地里播撒下种子,期待秋天的收获。复工复产的贵州中烟,也已经在全省系统播撒下了满载希望的种子,为努力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