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复工复产 > 正文

云南省局(公司):担起防控疫情之职责 续写产业跨越新篇章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浦美玲、杨波
A+ A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万象更新。

  在复烤、晾晒、加工各条生产线上,机声隆隆,有序繁忙,彰显着云南烟草恢复经济之勇、担当使命之责。在打叶、分选、包装等各个岗位上,防护严密,科学复工,彰显着云南烟草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压不垮云南烟草人的韧劲,他们众志成城,全力抗疫,共克时艰;当前的复工复产使命,激起了云南烟草人的干劲,他们分秒必争,恢复生产,点燃希望。  

  复烤公司:特殊时期有特殊的服务和担当能力  

  

2月24日,楚雄复烤厂复工复产开烤,实现远程无人监打

  “白衣天使用热血铸起时代的脊梁,我们要用信心和行动撑起经济发展新的春天。”在云南烟叶复烤公司上下,“战时”的思维催生了“战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疫情的突然降临,造成烟叶复烤加工时间减少了25天,与去年同期相比,税利、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出现大幅下滑。这对于为支撑国家局“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提供原料保障的单位来说,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不小。

  困住了脚步,困不住信念。纵有千难万难,我有千方百计。

  “特殊时期更要有烟草人特殊的服务能力和担当能力。”2月18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到云南烟叶复烤公司楚雄复烤厂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时提出。紧接着,楚雄复烤厂通过创新思维、技术进步,精准答出了疫情防控之下复工复产的特殊考题,实现由人工监打到“远程监打”、再到“无人监打”的革命性转变,烟叶从入厂到出厂可以做到全流程质量追溯,用措施和成效诠释了什么是“珍惜每一片烟叶”“做精每一道工序”“控制每一个环节”“提升每一批品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楚雄复烤厂与江苏中烟紧密协作,通过网络实时查询工艺参数、视频监控作业现场、电视电话会议协调沟通等渠道,保障复烤加工片烟质量,成为云南烟叶复烤公司第一家率先复工复产的复烤厂。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要做到工艺控制不降低、质量标准不降低、服务响应不降低,需要自我革命的担当精神和创新能力。

  云南烟叶复烤公司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把工作落实到每周、每天、每个人,主动协调浙江中烟、福建中烟等工业公司,实施生产全流程远程监打,保障了复工复产迅速推进。同时,每周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召开工作例会,通报上周烟叶保管、分选、加工的质量、进度和存在问题等情况,共同协商生产计划及改进措施,保证稳定的生产加工质量。

  敬礼、测体温、出示入厂码、抬杆放行……2月26日复工以来,泸西复烤厂大门,保安人员李志强每天都认真地重复着以上动作。“我们要按公司的要求,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云南烟叶复烤公司细化了85条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生产、运行顺畅、质量稳定,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抢时间、赶进度、保质量、保增长、勇担当、作奉献。”复烤公司审时度势,再次调整方案,并以紧急通知的形式于3月1日下发至各复烤厂和机关科室。复烤公司下属的石林、麒麟、宣威、陆良、泸西、楚雄、大理、保山8家复烤厂已开工生产,师宗厂已于2月29日复工开展烟叶分选,文山厂于3月2日复工开展烟叶制样及分选准备工作。

  不言功、不言累、不言退。当前,承担着年均加工量占全国烟叶收购计划约1/4的云南烟叶复烤公司上下,正像成千上万援助咸宁的医卫尖兵一样,坚守岗位、做好本职、默默贡献,10条打叶复烤生产线正夜以继日赶进度,紧锣密鼓抓生产。

  为实现时间与任务进度基本一致,结合当前生产情况,复烤公司部分“停不得”的岗位坚持每周7天工作制,全速而行,弥补损失,完成使命。  

  省烟草烟叶公司:坚持“两手抓”,勇夺“双胜利”  

  设备轰鸣、车辆穿梭、工人忙碌,云南省烟草烟叶公司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数百名工人戴着口罩,紧张有序进行烟叶复烤加工。

  烟叶公司于2月3日复工,2月17日复产。2天,5天,10天,到27日,已完成烟叶复烤加工12.94万担。一次次刷新“烟草速度”,一次次体现烟草担当。

  支撑起这个数字的是公司周密部署、精准施策的智慧谋略,是上下齐心、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疫情发生以来,烟叶公司因地制宜、创新思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通过两手抓、两不误,落实双举措,勇夺双胜利。

  作为省内单体劳务用工量最大、人员最为集中的复烤企业,生产高峰时期约有1850名劳务人员在公司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生产经营,是一次严峻考验。

  “面对困难,云叶人不会退缩。既要把准脉,找准根,更要开好方,配好药,主动作为、迎难而上。”2月3日,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烟叶公司党委书记、经理符泽博深知企业面临的压力,给大家鼓劲。

  越是危难时刻,越要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烟叶公司坚持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方法,切实增强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提升了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化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实际行动。

  为加强劳务人员管理,公司制定下发方案,复工复岗前,全面筛查、排查,严防病源输入;对交通不便的人员安排车辆接送,保障按时返岗;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开展疫情防控,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居住区域卫生清扫及消毒,保障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那么多人要排查、要管理,需要做的事很多,挑战和压力都不小,但必须一丝不苟、严谨务实。虽然很辛苦,但公司顺利复工复产就是值得的。”公司企业管理科李文贵说,为保障物资,截至目前,公司一次性医疗口罩已到位77500只,消毒液等其他防疫物资已基本配套到位并及时发放,满足了公司疫情防控需要。

  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务,抓生产、抓发展是硬道理。烟叶公司确保全力防控和抓好生产“双到位”。全力以赴确保不出现一例确诊病例的同时,公司预期目标、重点任务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依然不变。

  特殊时期,党员干部更应发挥特殊作用、作出特殊贡献。烟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以及涉及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科室的干部群众,人人全力以赴,个个奋勇争先,誓要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  

  香料烟公司:产能百分百恢复,是扑鼻的芳香,是兴旺的气息。  

  走进云南香料烟公司晾晒烟加工厂,一股烟叶的清香扑面而来,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加工着香料烟。“我们通过前期精心准备和分析研判,加工厂已于2月17日复工复产。”加工厂负责人介绍,从3月2日起,香料烟公司产能百分百恢复。

  既要打赢抗疫阻击战,也要打好经济保卫战,是一场艰巨战役。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香料烟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组建了消毒、宣传教育、食品安全等6个工作小组,积极应对、抓实抓细。

  高效率的复工背后,是公司上下此役必胜、迎接希望的信心信念;高产能的恢复背后,是全体人员勇担使命、一路向前的铿锵足音。

  早春,清晨6时,月亮的光辉还未隐退完全,路灯下已有五六个身影在加工厂忙碌。“认真消杀,不留死角,确保安全。”加工厂何会明带领的消毒队正在忙碌。每一天,他们都要负责完成工厂39个消毒点约8000平方米、共61次的消毒作业。“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担当在先。”2月3日,云南香料烟公司一收假,就发动党员干部积极行动,周密部署香料烟加工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何会明自愿报名,主动承担起任务险重的厂区消毒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与何会明一样,云南香料烟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勇挑重担,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们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成立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排查小组,对所有返厂工人、外包方管理人员、驻厂外国专家全面排查。通过排查得知,业务外包管理方有1名疫区人员回老家过年后返岗。公司职工张龙武立即汇报,积极协助做好防疫政策宣传、居家隔离、社区备案及日常测温报告工作。”加工中心副主任赵亚军介绍,复工后,公司防控疫情不松劲,动态了解工人身体健康状况,出现疑似症状等紧急情况时,及时按应急预案妥善处理,保护广大职工的身体健康,切实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体温检测,严格消毒,分批用餐;轮岗排班,坚守岗位,全员复工……云南香料烟公司复产10余天来,加工厂环境治理、厂区消毒工作、生产线设备有条不紊在推进,为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有序复工复产更是一场硬仗,在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的两个战场上,云南烟草商业用责任担当之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