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温东奇
A+ A

  政绩观是党员干部对工作业绩的总体认识和根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观念决定作为,意识影响行动。能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能不能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什么是政绩、创造什么样的政绩、怎样创造政绩的问题,不仅会影响到一个单位、一个领域的发展,也会影响到一支队伍、一届班子的健康成长。作为烟草行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在推动烟草行业和江西中烟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我们干事业、抓发展,要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准政治方向,永葆政治本色。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要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清正廉洁作表率。要坚决落实国家局党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深入推进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工作,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深刻汲取赵洪顺等案件惨痛教训,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增强纪律意识,以身作则抓整改,以上率下转作风,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三是要坚定不移抓党建。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着力推动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每个单位、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有效发挥党建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作为国有企业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尺,切实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中树立正确政绩观。一是要坚守人民立场、涵养为民初心。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始终涵养一心为公、一心为企、一心为民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真正从思想上、根源上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要不断加快企业发展,提升经济效益,共享发展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二是要坚持“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要着力加强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提高供给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优的卷烟产品与消费体验。要不断推动企业和“金圣”品牌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在非常之时展现非常担当,在特殊时期努力作出特殊贡献。要全面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三是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更加关心基层、深入基层、回应基层,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冷暖,不断拓宽普通职工群众参与公司重大决策的途径,不断优化绩效薪酬分配机制、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努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当前要着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保障职工群众身体健康,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始终坚持以上率下,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权力观扭曲,思想上懒政怠政、不愿担当。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求我们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一是要带头力戒形式主义。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正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既不搞虚张声势的“政绩工程”,更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真正把全部心思放在加快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事业上,努力为推动江西中烟发展“换挡增速”、转型升级多干实事、多作贡献。二是要带头力戒官僚主义。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多到市场一线看一看,多到工厂车间走一走,多到先进企业学一学,在深入细致的学习交流、调查研究中进一步了解企业发展实情,听取职工群众心声,进一步查找问题短板不足,借鉴有益经验做法,真正在实打实的调研中找问题、找思路、找方法。三是要带头减轻基层负担。要坚决落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不断巩固和拓展“基层减负年”成效,进一步在精简文件会议、改进文风会风、规范督查检查、优化考核考察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切实解决好困扰基层企业、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给基层留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抓发展。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始终坚持担当实干,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干出成绩、推动发展,必须始终务实进取、砥砺奋进、担当实干。特别是在江西中烟和“金圣”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更要发挥头雁效应,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坚定抓改革、抓创新、促发展。一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要切实肩负起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肩负起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肩负起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坚定战略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凝聚战略合力,持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落实落地,真正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二是要锤炼担当实干的本领。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认真查找视野上的局限、知识上的短板、能力上的弱项、经验上的盲区,既着力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又努力提升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不断提升自我把握大势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与水平。三是要发扬开拓进取的精神。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打破惯性思维、克服路径依赖,不断破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思维梗阻、观念障碍;进一步瞄准企业发展的问题、差距和短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新机制、尝试新办法、采取新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推动江西中烟和“金圣”品牌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作者系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