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物流 > 正文

1+5>6

湖北武汉“1+5”区域物流建设纪实
2016年03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杨毅、周鹏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湖北武汉,远近闻名的交通要道、商品集散重镇。

  在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推动下,2014年,武汉“1+5”区域物流格局形成:“1”为烟草物流配送中心所在的武汉市,“5”为配送辐射的鄂州市、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黄石市。

  为六地市6万余零售客户提供卷烟配送服务的区域物流是如何建成的?

  共赢之举:三不变两变

  相较作业流程重复繁多、工作内容相对独立的烟草商业物流来说,区域物流在资源集约管理、运行效率提高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2010年,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出以省为单位规划开展区域物流建设试点,武汉烟草成为第一批区域物流试点单位之一。2011年,湖北省局(公司)试点实施以武汉、鄂州为主体的“1+1”区域物流。

  武汉区域物流,谋求共赢的方向是清晰的,但行业内此前还没有开展过大范围的区域物流建设工作,很多问题等待解答:区域地市公司间商流、物流、信息流的整合没有成熟模式;区域物流运作背景下的订单管理、入库管理、在库管理、“一号工程”管理等运行流程暂无成熟先例;与区域物流相关的经营主体、核算主体、储分模式、“一号工程”码段管理等都没有经验可以借鉴……

  困难没有难倒武汉烟草和鄂州烟草。他们通过半年的系统准备,最终确定了并轨后的访销、仓储、分拣、送货及卷烟移库等诸多工作方案,解决了20多项细节问题。比如,调整了区域物流成员单位的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准运证确认系统、工商卷烟物流在途信息系统等信息系统,明确了库存转移、仓储管理、访销模式、订单传接、分拣配货等方面的责任分工、工作流程等等。

  2011年11月1日,武汉、鄂州“1+1”区域物流正式启动运行。

  通过实施“1+1”区域物流,湖北烟草摸索出“保持市级局专卖管理体制不变、经营主体不变、核算主体不变前提下的统一仓储、集中分拣、分级配送”的工作模式。

  该模式的特点在于“三不变两变”:专卖管理体制不变、经营主体不变、核算主体不变,这“三不变”最大限度发挥了原有工作流程的效用;变分散仓储、独立分拣为统一仓储、集中分拣,这“两变”最大限度发挥了武汉区位优势和武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工艺装备优势,降低了区域物流单位的物流成本。

  此后,按照《湖北省区域物流运行管理办法》,武汉烟草运用“三不变两变”工作模式,对天门、仙桃、潜江三地的销售结构、库存量、卷烟销量等信息进行调研和数据分析,制定了《“1+4”区域物流实施方案》,并不断完善区域物流试点工作流程与运行机制,完成了“1+4”的物流集并,实现了区域物流工作向规范化迈进。

  2014年,在湖北省局(公司)领导下,武汉区域物流扩容,黄石烟草物流加入,武汉“1+5”区域物流格局形成。

  从“1+1”到“1+4”再到“1+5”,实践证明,“三不变两变”是推进区域物流的有效模式。

  2015年,武汉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生产规模65.3万箱,武汉烟草人均配送效率达到1310箱/人,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融合之路:从流程整合到运营提升

  武汉“1+5”区域物流的推进过程,是不断整合商流、物流、信息流,贯通流程的过程。

  区域地市公司物流成功并入,关键在于商流、物流、信息流的整合——区域物流成员单位要做到时间同步、品规接近。

  为此,在湖北省局(公司)领导下,武汉“1+5”区域物流成员单位做了不少努力。

  比如,在时间同步上,对于特殊时间(如节假日、年末扎账期等)的卷烟入库、分拣与日常罚没烟分拣问题,各成员单位销售部门统一时间,建立特殊时段订单下达、罚没烟分拣协调制度,解决相关入库、分拣工作时间不同步问题,提升了物流运行效率。

  再如,在品规同步上,武汉烟草积极联系相关中烟工业公司,对于区域物流辐射的地市公司的品牌投放,采用完全一致的规格和包装,避免出现相同卷烟代码不同规格或相同品规不同包装的问题,保证库存卷烟“三同”(同代码卷烟、同规格、同包装)。

  还如,他们建立了区域物流运作背景下的订单管理、入库管理、在库管理、“一号工程”管理等运行流程,形成了《湖北省区域物流运行管理办法》,规范了区域物流运行。

  武汉“1+5”区域物流的推进过程,也是不断提升供应链运营水平的过程。

  对于区域物流运行中存在的卷烟打码不清晰、分拣环节皱损率高的问题,武汉烟草区域物流配送中心积极开展QC小组活动,通过设备调整、升级、现场管理等多种方式提高卷烟分拣质量。

  对于部分卷烟规格库存时间过长的问题,武汉烟草区域物流配送中心在高架库系统中应用先进先出(FIFO)的管理策略,减少了卷烟积压。

  对于中转送货过程中到货时间不确定的问题,武汉烟草区域物流配送中心固定发车时间,多辆车同时发车,保证到货时间基本固定。

  此外,武汉烟草区域物流配送中心通过信息系统操作完成物权转移,进行在库卷烟商商调剂,有效降低了物流费用。

  从问题入手倒推解决办法,武汉“1+5”区域物流从整合走向了提升,迈上了新的发展道路。

  丰收之果:绿色效益正显现

  通过规模化、规范化的集中储配、分拣,武汉“1+5”区域物流运行效能显著提升,集约资源、统一仓储、集中分拣、高效运输使能耗不断降低,绿色效益初步显现。

  武汉“1+5”区域物流实现了资源共享和资源集约利用。武汉市周边区域物流单位都存在配送中心使用年限过长,仓储、分拣能力跟不上销量增长的问题,若对现有物流配送中心新建、扩建,需要进行大量的土地、资金投入;若提升仓储、分拣能力,设备投资也是不小的支出。

  与此同时,武汉烟草区域物流配送中心2012年新建的储分一体的全自动化分拣线,年设计分拣能力62万箱,工艺设计水平、设备自动化程度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开展区域物流建设后,其设备效率、人均储分效率、卷烟破损率、成本等运行指标均优于以往,实现了“物尽其用”。

  在绿色仓储、运输方面,武汉烟草区域物流配送中心通过持续推行精益物流,卷烟分拣系统效率、卷烟破损率、卷烟配送差错率、卷烟配送能耗等指标得到持续改善。

  在绿色回收方面,武汉烟草区域物流配送中心开展托盘联运,较卷烟装车运输装卸效率大幅提升,运输破损率明显下降;在纸箱回收上,集中进行纸箱分类回收,效率高于各市公司单独进行,且集中运输至工业包装公司,费用显著低于各市公司分散运输。

  区域物流、绿色物流建设,路漫漫其修远兮,武汉“1+5”区域物流建设仍然奋斗在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