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物流 > 正文

如何塑造卷烟物流精益文化

2015年1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文化,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也是提升企业形象和美誉的重要抓手;精益是精简多余动作,能够适应企业、市场和客户的不断需求变化的过程。精益管理源于思想,决定行为,体现习惯。因此,烟草物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不断注入精益管理的“基因”,挖掘落实每个“精益点”,体现其独有的特色,让精益管理在物流运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坚持文化引领,凸显人本文化

  任何资源都能枯竭,唯有文化源远流长。一个没有深厚文化作为支撑的企业,可以运作,但不可能持继发展,甚至是向上突破。烟草行业在三十多年的运作过程中,形成了行业独特的文化。但烟草物流业还很年轻,特别是近几年发展很快,对企业文化的要求亦越来越高,物流中心从原来的建到管,到今天的从管到用。如何用?首先是从粗放到细致,其次是从细致到精益。文化铸造企业魂,在文化引领的过程中,人的因素第一,要凸显以人为本。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物流精益文化要靠人来运作,人是企业生产力发展的第一要素。物流精益文化如果得不到职工的认同和拥护,文化就无落脚点,精益也无从谈起。所以说,塑造物流精益文化,要做到以人为本。通过精益文化塑造,达到满足物流员工精神、物质需求,从而提升他们的满意度、忠诚度和奉献度,激发其工作激情、创新热情和企业感情。

  首先,要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责任感和归宿感。物流员工来源相对广泛,用工性质也较多样,但要有“踏进企业门,就是自己人”的开放观念,“对众人一视同仁,对任何人不要亏负”的开拓视野。物流的整体运作,离不开任何岗位上的每一个人,只有众志成城,才能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做到位,才能让精益文化的种子植根物流;其次,要有“依靠员工搞文化,搞好文化为员工”的精益文化建设思想,要让物流全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提高他们的归宿感和主人公意识。企业要舍得在强化物流员工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上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二是坚持全员参与。人是文化活力的源头,塑造物流精益文化,人人都是参与者,没有一个局外人。有的人认为精益文化给人一种难以把握的感觉,不具体、操作起来有一定的难度,认同感较低。所以,精益文化只有得到广大物流员工的认同,才能得到拥护,才能积极主动参与。

  首先,精益文化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只有人人参与,动力才会越发强大;其次,精益文化是一种合力。物流管理涉及到的部门、员工和环节很多,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影响到整体形象。因此,精益文化崇尚的是一种团队合力的精神,要求物流员工在具有共同愿景的基础上,取长补短,真诚沟通,相互信任,发挥整体的力量与智慧。一个协调、融洽的团队,将给个人提供充分发挥精益求精干事氛围的平台,将个人才能和利益与企业整体利益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团队精神,从而达到增强物流员工价值趋同的目的。

  二、鼓励争先创优,打造服务品牌

  一批优秀的员工,才能成就优秀的企业,精益文化是打造优秀企业的有力抓手。优秀的企业,离不开员工争先创优的热情、激情和对企业的感情。

  一是变被动为主动。精益文化的打造,要靠员工自觉地在岗位上争先创优,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在形象上自觉维护。被动会敷衍,主动却能见到实效。精益文化就是要过多地激发物流员工主动想事、主动干事、主动成事的热情,在提高其工作积极性的基础上,推动企业的列车不断飞速向前。

  过去,大家过多地用考核、绩效和工资相挂钩,这样会出现物流员工有着“工作是为别人干的”认识误区,这个误区的存在,就会让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上是被动应付,而不是主动创新。

  二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专业才能做到精益。一个对工作流程不熟悉,业务能力不精通的物流员工,也很难把工作做到极致。因此,要杜绝岗位上的庸才,做一个物流专才。首先,在工作目标上要高起点、高标准、高定位,争一流,做表率;其次,在工作技能上要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善于知,敏于行。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

  三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服务是物流员工最基本的职能,除了要服务好工业企业,还要服务好零售客户、消费者和广大的社会民众。由于物流用工结构比较复杂,人员也来自于各个层面,如果管理工作不到位,因服务工作做不深、做不透、做不到位而降低行业服务品牌形象。因此,物流员工不能仅仅依靠外部加压做服务,而是要自我加压创品牌。

  塑造精益文化,还要求物流员工在服务上要精雕细琢。要牢记专心、诚心、细心、耐心这“四个心”。首先是专心,不管是工作还是服务,要专心致志、一心一意。尤其在服务客户过程中,要专心听、认真记,尊重客户也就是尊重自己的工作;其次要诚心。心诚则灵,灵就是精诚所至的一种表现,要真正站在企业的角度、站在被服务方的角度换位思考,真诚对待,想之所想,急之所急,需之所需;第三是细心,老子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细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细,就是要从小、从细处做起,服务品牌也是许多微不足道之小事的聚合;第四是耐心,文化的塑造是多方面因子的结合,也要物流人员能够耐得住性子,弯得下身子。无论是仓储、分拣还是配送,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内容,这不仅需要一份执着,还需要耐得住烦恼、耐得住抱怨、耐得住诱惑。

  三、发挥工具作用,诊断工作不足

  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是人,就会或多或少地做错事、说错话、犯错误,有则改之、无则加冕,这样才能达到精益的目的。精益文化的塑造,不是不允许人犯错误,而是在人犯了错误之后,如何改进才能达到更加完美的目的。如果一味强调完美无缺,那么,员工也会失去创新的动力,企业亦会裹足不前,因此,要发挥好精益管理工具的作用,诊断工作不足,拿出最佳方案,让企业健康运转。

  一是不要急功近利。文化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是人类长期创造的产物。同时,也是一种历史现象,是一种长期历史的沉淀。不要忘记了两个关键词:长期、沉淀。如果你抱着急功近利的思想,把功夫做不到家,当然也会让文化塑造成为一种表面现象,是一种“噱头”,中看不中用的假花,形是好看,却没有醉人的芳香。

  那么,要摒弃功利思想,首先要有文化引领企业,成就企业,影响企业的思想,真正让精益文化成为推动企业不断前进的“助推器”;其次,不要做表面文章,让文化成为一种现象,不要有凑热闹、赶时髦的心理,要实实在在让精益文化落地;另外,要有一种搞好文化为员工,依靠员工搞文化的思想,员工是企业的主人,是企业之舟不断前行的原动力,精益文化要得到员工的认同。

  二是发挥工具作用。要发挥好精益管理工具的重要作用,通过人的参与、事的改善,物的运用,真正发现在塑造物流精益文化过程中的不足,然后,针对不足,进行有效的改善,达到文化不断成熟,不断成为引领企业走向正确方向的航标灯。精益文化的核心就是要做到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效益,这种效益可以是精神上的,也可以是物质上的;可以是职工,可以是企业,也可以是社会。

  首先,推行PDCA,采用精益工具实施精益评价。通过精益工具的实施,让管理过程测得出,评得好,有利于管理水平的发挥;其次,让精益管理控制好产品及服务质量,俗话说“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服务亦是如此,没有严格的质量过程管控,精益也无从谈起;第三,要形成有效的精益管理流程。也就是要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问题的流程。精益文化是精益管理软实力的体现,精益管理要靠精益流程作为支撑,没有完善的管理流程,就很难达到精益实效。

  三是不断改善。精益文化打造的过程,也是文化不断完善和升华的过程。物流精益文化的塑造,涉及到品牌培育,涉及到物流服务及成本费用。因此,要让物流管理符合烟草行业的发展,符合卷烟的市场培育。行业的发展,需要精益物流作为保障;精益物流要靠文化来塑造。在精益文化的引领下,精益物流能够减少资金投入,能够减少人力投入,扩大经济效益,提升行业竞争力。

  四、形成有效机制,规范员工行为

  文化建设不是一时之事,切忌一曝十寒,更不能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需要长期坚持和维护,因此,机制的形成与完善就显得非常重要。精益文化机制的形成需要在不断地探索中进行完善,以一定的机制来规范和完善员工的言行举止,达到精益文化规范员工的言行,员工的言行促进精益文化落地的目的。

  有的人认为,既然有文化的影响和熏陶,还要制度与规范干什么?其实,机制与文化是密不可分,相互作用和相互促进的。只有用一定的机制来规范员工的行为,才能让物流精益文化焕发勃勃生机。

  一是强化执行力。一个没有执行力的企业文化,就是一句空话。精益文化如果没有落脚点,员工也很难在操作中落到实处,精益就无从谈起。因此,在物流精益文化建设工作中,要注重制度、规范的有效性、持继性和严厉性。要以“三标合贯”为抓手,以对标和非法人实体化运作为基础,发挥物流精益文化的提质增效作用。要坚持物流精益文化与质量管理体系、综合标准体系融合渗透,共同推动过程参与、问题研究、效益挖潜三项工作,实现多标并轨,发挥精益工具的诊断作用、对标工作的导向作用和成本管控的约束作用。

  首先,要做到规范。在制度执行上,要完善内控指标体系,强化工艺规范、操作规范、流程规范、保养规范、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