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评论 > 正文

控制产品质量零缺陷之我见

2012年1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长期以来,在烟草专卖体制保护法的框架下,行业干部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着我国烟草事业快速、稳定、健康发展,为国家利益和民族进步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当今,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干预下,国际控烟运动风声鹤唳,烟草制品与国人们每一根敏感而又脆弱的神经紧密相连,俨然形成一触即发的态势;产品质量却正经受着市场经济最严酷的考验, 一旦出现瑕疵便容易引来媒体聚焦。工厂、公司乃至整个行业的稳定和持续健康发展必将受到危及。

  因此,作为烟草制造行业的员工来说,对待产品质量缺陷如何做到防微杜渐,控制产品零缺陷,已经摆在我们的眼面前了,已成为当务之急、工作重心之重。作为班组基层管理来说,如何提高产品质量的西格玛水平值,追求产品零缺陷,浅谈个人之见解。

  一、 解决人为失误的问题。

  所谓人失误是指人在生产操作过程中实际实现的功能与被要求的功能之间形成的偏差,给系统带来不良影响。主要包括两方面原因,一是工作条件设计不当,不合理的人员和工期安排以及不当的管理;二是人员的不恰当的行为。它是基于人的生理、心理、环境以及人的文化背景和综合素养共同形成的。

  (一)强化工作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过程可控

  所谓责任,就是要有所担当,要抱有以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利益为重的胸怀。只要有了责任感,才能驱动自己勇往直前,才能感到许许多多有意义的事需要自己去做,才能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能真正得到人们的信赖和尊重。当然,在工作责任培育初期,个人品行、习惯、地域文化千差万别。在管理过程中,适当采用检查、监督甚至考核手段是不可或缺的也是必须的,不断检查自检、互检和专检工作的执行情况包括工艺参数确认、数据采集系统的记录填写。只有这样,员工的工作责任心才有可能被强制到一个统一的标准上来;针对个别愚顽无化的员工,可以开“小灶”进行融化。最终结果均以强制手段、按标准方式作业,实现过程可控。可有效减少“人失误”带来的责任不到位、质量缺陷的产生;然而,这仅仅是最原始的管控手段,一旦把控不好,便引来矛盾和纠纷。

  (二)深入领会和掌握企业质量文化体系,强化质量意识

  质量文化就是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实践中,由企业管理层倡导、职工普遍认同的逐步形成并相对固化的群体质量意识、质量价值观、质量方针、质量目标、检测手段、检验方法、质量奖惩制度的总和。文化是强大的,也是容易渗透的。质量文化的培育,是一个漫长而又艰巨的过程,必须通过我们一级管理人员要以“婆婆嘴”说教方式不断灌输,以智慧头脑灵活转化质量文化词典中的生僻词语,让所有员工能听得懂、并常听不厌。要用身边鲜活的经典案例以及国内外质量管理的先进理念,不断引导职工认识质量的内涵与外延,增强质量意识,实现普遍认同。

  (三)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武装头脑,提升全员综合素质

  “一个人无知识本身就可怕,但最可怕的是一个人无知”。教育培训工作不能务虚只能务实。作为基层管理者来说,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和工作能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工作,比如、质量知识竞赛、实物比对质量标准和质量检测中运用到“目测”技能;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员工综合素养的培育和潜意识中蕴藏的特质,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以提高工作质量。用工作质量确保产品质量。产品质量不仅掌握我们手中、更应在我们心中。因此,要提高产品质量,在提高员工综合素养同时必须要塑造员工的质量意识,让质量意识根植于员工心中。这就是从源头上解决人失误的基础手段。

  二、解决好制造产品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问题

  “磨刀不误砍柴工”。制造产品的机械设备就是我们手中的“刀”,除了正确使用和操控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维护好它,时刻养护好它。因此,对待设备的年度检修、项修、周保、日保工作,不能流于形式,必须监督、检查到位,验收到位。特别是日保工作中,加强对影响产品质量的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检查,遵循“不合格不生产”原则,严格打表。

  三、加强产品质量缺陷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

  与安全生产工作一样,对待产品质量要持“怀疑”态度,在日常工作中,必须从“人、机、料、法、环”多角度进行排查和治理,比如操控设备的人有无质量意识和相应技能,设备自身是否带病作业、来料是否符合规格和工艺标准,以及交接班过程中是否认真对上一个班次的半成品进行验收,等等。作为班组管理来说,应编写入日常工作台历,纳入常态化的排查工作;另一方面,发动全员进行自我排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建立健全质量管控体系联动责任制

  产品最终是要流向市场,接受消费者检验与认可。一旦缺支掉嘴、吸味异常、盒盖不齐、黏贴不牢,等等。谁为消费者利益买单?谁为企业形象受损和国家利益不保而认账?没有人能够买得起单认得了帐。因此,作为生产制造环节来说,建立健全质量管控体系联动责任制尤为重要,不仅要做到“上工序对下工序”负责,而且要做到“下工序对上工序”负责;挡车工对操作工负直接管理责任,操作工服从管理责任,所有人员享有对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权、控告权、批评指正和建议权,享有对产品质量隐患产生的知情权,同时要有接受质量培训教育的义务和服从班组管理和各环节管理的义务。并建立相应激励约束机制,牢牢控制好“第一个想吃螃蟹的人”。

  总而言之,控制产品质量零缺陷,就是要从源头堵漏,提高员工职业素养,大力开展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用联动责任制把大家紧紧拴在一根藤绳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