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动力设备检修的“四为”之道

2014年09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动力设备主要提供水、电、汽(气)供给,有着连续运行的特点,却也存在着运行和检修的矛盾。可如何既保障好生产,又维护好设备呢?笔者认为,需着力于“检修”这一关键点,以安全为要求,通过明确工作责任,强化过程管控,做到细节规范,突出“四为”原则,就能做精做实做好动力设备的检修工作。

  安全教育为本

  由于动力设备的特殊性,使得检修中存在一部分设备在运行,一部分设备在检修的状况,而且,作业地点东南西北,作业风险无处不在,因此,安全教育就显得犹为重要。

  可采取岗位安全教育、现场作业指导、危险源控制措施说明等方式强化安全告之,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意识引导和行为安全指导,让员工明白“安全”是关键,“安全”是前提,促使员工在“我要安全”的思想意识下做好设备检修工作。可对电工提示“检修电动机,必须在停电、验电并悬挂警示牌后再开始作业,切记要穿好绝缘鞋,检查工器具符合安全使用规定”,可告之高处作业的维修工:一要悬挂高处作业警示牌,二要检查登高钢直梯,三要系好安全带,并注意设备湿滑。

  明确任务为要

  设备检修千头万绪,从哪里开始,该如何控制?为让员工心里有底,手头有序,可采取“一事一单”任务工作法。任务单上明确检修内容、检修程序、检修质量、注意事项,使员工在接受检修任务的同时,既知道做什么,又懂得如何做,还明白质量标准。如一次,重庆烟草工业公司黔江分厂动力车间维修电工王鹏、张驰、谢云飞、王芳、杨安强在接受“2#片烟库供电电缆维护保养”检修任务后,即按照任务单开始工作,当杨安强打开开关检查电缆连接头时,发现C相铜接头发黑,存在老化现象,他们随即按照“任务单”质量要求,对该相铜接头进行更换,就这样按照任务单上的检修程序一路下来,整个检修过程有条不紊,一个半小时就顺利完成了此项任务。

  明察细节为重

  线路老化、线头松动虽然是小细节问题,但却是引发诸多电气故障的根源。可对电控柜母排、变频器、接触器、电机的接线螺丝一一进行紧固,更换变形螺丝,排查老化线路,清除粉尘杂物。一次,该厂动力车间维修电工刘林中、董新民在紧固2#中央空调回风电机接线螺栓时,发现有一颗螺帽怎么也拧不紧,仔细一看,螺杆下端丝牙已磨坏。更换螺杆?一时找不到备件,加两片垫片试试!刘林中在螺杆上多放上两片垫片,装上螺帽,用扳手一拧还真紧住了,随后,他们对8台套中央空调的32台电机逐一进行了紧固。事后,刘林中感慨地说:“原以为紧固一两台电机没发现问题,其它电机就用不着再看了。这次若没有一台一台检查紧固,根本发现不了螺杆丝牙磨坏的问题,而且通过现场解决问题还使我产生了‘创新’的灵感,感受到了工作中的喜悦。”

  验证质量为准

  检修效果如何?得用“质量”说话。如检修空压机电控柜,可根据“空压机电气装置检修验收单”上的内容查看接触器触头,用起子拧拧面板指示灯接线螺丝,拿纸巾擦拭轴流风机轴套,……一处处检查,一项项勾画。

  为确保检修质量,可把“验收”作为重头戏,制定“验收”工作表,依“单”验收,促使检修工作做到边,验收工作放到点。长箩索栓起翘扁担,有了责任分担,就有了人人参与,就有了检修的质量保证。

  面对动力设备检修特殊而复杂的因素,须以专项检查突出常规维护,以设备保养解决问题缺陷,以安全运行指标作为生产工作依据,保持动力设备完好率100%、设备安全运行效率100%将不再是难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