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风气好坏源于政治生态

2014年09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继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改进工作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

  所谓政治生态,是指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俗话说,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可见,生态环境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可以说,风气好坏源于政治生态。因此,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显得尤为迫切和十分必要。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单位可谓怪象丛生,台上“气宇轩昂”,底下“窃窃私语”;面上“一团和气”,私下“勾心斗角”;讲的“五湖四海”,搞的“圈子文化”。认真做事、勇于担当没有市场,拉拢关系、不负责任颇为盛行。有的甚至说,智商高不如情商高,工作好不如选票多,能力强不如关系硬。乃至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庸俗世故,风气日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以优良的党风政风转作风促民风,从而引导社会风气,净化政治生态。通过制定下发《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条例》等等,部署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全党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作风建设的成果惠及群众,真正让群众受益,使群众满意,努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从而得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积极拥护,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应当说,今天的政治生态已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也已得到明显的改善。

  那么如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呢?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尤其是要有正确的人情观,不能为亲情所累、为私情所累、为人情所累;同时,要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群众,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实践表明,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而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保障。然而,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绝非朝夕之功,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精心调养,需要全党全社会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