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

2012年10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章一鸣、张烁、岩石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姜成康局长在中国烟草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明确提出了“6个必须”的基本经验和“32个字”的行业精神。对此,笔者认为,就各级各部门而言,当前最紧要的,就是继续坚持“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这不仅为我们继续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上水平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而且对于持续协调共同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的基本认识

  多年来,特别是进入本世纪十几年以来,行业各级各部门按照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的目标要求,始终把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作为本质责任,在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效。随着形势和改革发展的变化,如何“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越来越显示出重要的实践价值。笔者以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至少要意识到以下三点:

  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进一步确立了业内全体干部职工从业的基本准则。每隔一个阶段,集中整治一个或几个领域的突出问题,是我们行业改革发展中摸索出来的基本经验。每一个阶段有每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基本方向。国家局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键是“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是新形势下对行业改革发展不同声音的一个集中回复。与此同时,更为指导广大干部职工如何立足本职干工作提供了一个基本遵循。当各级各部门遇到前进的难题或者出现困惑时,“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最现实的风向标。

  其次,“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进一步为持续协调共同发展落到实处提供了坚强保障。俗语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持续协调共同发展是一个大目标,是一项大工程,“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为行业每一名干部职工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没有“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作坚强后盾,持续协调共同发展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只有铺下身子真正“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才会进一步把持续协调共同发展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最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进一步为接好行业改革发展“接力棒”提供了遵循。最近一段时期,针对行业面临的日益严峻的改革发展形势,有些部门和单位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开始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创新。笔者不禁为此叫好。这至少体现了一种思想上的真正意义的解放。但其中需要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最根本任务不能忽视,就是如何做精做强主业。因此,最基本最核心的还是继续把主业做好。只有把改革创新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探索和革新才是必要的。否则,即便理由再冠冕堂皇,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不够扎实的。只有将改革发展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才会更加有效地确保“接力棒”万无一失,进而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关于“哪些是自己的事情”

  通过最近一段时期的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已经在外化于行上取得了一定成效。譬如,提及“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业内员工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如果进一步追问,“哪些是自己的事情”,可能会有相当一部人一时不知如何回答。这说明,关于“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在“内化于心”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实事求是地讲,笔者对此也在一定程度上存有彷徨和不知所措的心态。但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对于“哪些是自己的事情”至少应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既包括生产经营管理等“传统意义”上的“自己的事”,更包括最近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比如“三个始终”中提及的维护烟农、零售户的利益的问题。鉴于此,笔者认为,“自己的事”是在发展中内涵不断丰富的变化的,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与时俱进的、随时完善的。因此,作为行业的一名干部职工,要真正理解透“哪些是自己的事情”,必须要紧跟上级党组织的思路和步伐,对上级政策特别是新部署新要求要了如指掌。如此,才能进一步清楚“哪些是自己的事情”,进而为“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对内:必须要矢志不渝地把规范建设摆在“自己事情”的最首位。众所周知,严格规范是行业改革发展的“生命线”。正是在这种意义上,我们认为,任何时候,摆在“自己事情”的第一位的都是严格规范建设。这是因为,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必须要自觉做到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没有了严格规范这个前提,专卖专营的体制机制就会遭受危机。同时,对于严格规范,又是一个庞大而具体的课题。既包括业务规范,也包括用工分配规范;既包括资金规范,也包括流程规范。只有逐项逐条把这些事情办好了,对内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环境,才会为持续协调发展提供重要支持,进而“共同发展”才会真正摆上日程。

  三是对外:必须要低调。笔者认为,这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有着丰富的内涵和非同一般的现实意义。这是因为,如果进一步汇总对行业改革发展的不同声音,除了有一部分来自对行业的不理解,另外有很大一部分应该来自于对行业只言片语的断章取义。而后者,可能就是我们个别员工在改革发展中的某些做法不够低调所致。尽管如此推理难免有些牵强,但如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低调,应该上升到事关行业兴衰成败的政治高度,成为行业每一名干部职工必须做好的考题。对此,笔者认为,低调,至少应该摆在“自己的事”的第二位。否则,即便其他“自己的事”做得再好,如果在“低调”问题的处理上出现问题,便会“一丑遮百俊”。

  关于“如何办好自己的事”

  如何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更不是阶段性“运动”。她需要行业全体干部职工持之以恒地付出艰辛的努力。对此,笔者认为,“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首要在学习充电,核心在于人的积极主动性的更加有效的发挥,必须将此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抓。鉴于此,愚以为,至少要做好“三个更加注重”:

  一是要更加注重在理论上武装。“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绝不是闭门造车。相反,我们既要做到“低头拉车”,但更要做到“抬头看路”。一方面,要认真学习事关行业发展全局的理论、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行业改革发展水平,确保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形势发展需要;另一方面,要积极吸收其他行业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在继承、结合的基础上,“拿”来为我所用,以确保少走弯路、尽快见效。

  二是要更加注重“人”的积极主动性的发挥。人的精神力量是一种强大的生产力,利用好了,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成效。对此,笔者认为,一方面,要在“和谐”上下功夫。队伍的和谐是聚集全体员工精神力量的重要源泉。建议不妨进一步在用工分配制度改革上动点脑筋,想点办法,以进一步激发“人”的积极主动性。这项工作如果做好了,势必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要在“专业”上下功夫。人力资源管理做好了,专业队伍建设同样一场关键。如何发挥好专业团队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是更好地调动“人”的积极主动性的又一法宝。

  三是要更加注重在活动中促进。长期以来,有些部门和个人,片面的认为,活动只是一种形式,不会对工作起到多大的促进作用。笔者认为,这种认识必须要纠正。理论武装也好,调动“人”的积极主动也罢,具体到落实上,必要有一定的载体来承担。如此,活动就成为了部署和落实之间的一道强有力的桥梁。比如目前行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的“235”教育实践活动,如果没有载体的丰富,通过活动促进工作的作用便很难得到发挥。

  总之,综合分析目前行业改革发展的内外形势,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但总体是机遇大于挑战。能否牢牢抢抓机遇,关键取决于我们能否“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取决于我们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的步伐。对此,行业上下只有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审慎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制定并落实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的目标方案和保障措施,继续做到“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才会不断为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前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