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推进清洁生产实现节能减排

2012年09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吴显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烟草行业卷烟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水平也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在为国家发展经济作出贡献的同时,烟草行业更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积极保护生态环境,有效利用资源,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促进烟草行业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目前,行业非常注重在对各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同时,积极探索将技术改造与清洁生产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将污染预防持续地应用于产品生产全过程,并将清洁生产纳入企业现行的经济与环境管理,全面、有序、深入地推广开来,以实现科学发展。行业各单位要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节能减排方针政策,落实国家局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部署,深入推进清洁生产,全面实现节能减排。

  领导持续重视,部门全面协同,全员积极参与。

  各卷烟生产企业要按照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关于全面推进清洁生产的有关要求及《烟草行业“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纲要》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眼于提升整个“十二五”时期的清洁生产绩效,从清洁能源、清洁产品、清洁材料、清洁过程全方位推进清洁生产工作并重点开展工作。行业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清洁生产工作,紧跟行业改革发展的步伐,树立节能减排新理念,开拓新思路,积极探索能源管理的新模式,明确归口管理部门,成立由各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清洁生产领导小组,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结合对标、创优活动,将清洁生产指标纳入部门年度目标,强化实效考核。注重基础,加强控制,持续创新,行业各单位要将清洁生产作为企业基础管理的重要内容,注重在生产过程中对能源消耗加以控制,对主要用能设备进行效率和能效比对分析并加强对工艺过程损耗的监控。

  清洁产品,简约包装,推动环保。

  新版的《卷烟企业清洁生产评价准则》将卷烟包装设计的有关要求纳入了评价指标。行业各单位要及时对新版标准宣贯,讲解新标准的变化情况,确保信息准确传递。通过展板、报刊等多种形式,使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意识深入全体员工心中。积极采用环保可降解材料,减少产品设计带来的危害因素,产品包装装潢过于奢华的现象得到一定控制。国家局2010年及2011年连续两年开展的卷烟包装设计贯标实测评价结果显示,部分企业积极采用简约化的包装,卷烟产品包装空隙率的合格率(低于15%)大幅提高,过度包装问题已初步得到有效遏制。这说明即便是采用硬纸板包装的高档卷烟,在保持外观及挺括性能基本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对设计进行适当调整,仍能达到空隙率15%以内的要求。

  进一步加强统筹指导,持续提升清洁生产水平。

  新版《卷烟企业清洁生产评价准则》进一步突出了省级工业公司在清洁生产中的主体地位。各省级工业公司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规划统筹工作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将清洁生产的理念贯穿于产品设计、工艺流程控制、生产操作、基础管理和环境监控等各个环节,尤其在产品研发设计中要继续推动应用环保、易降解材料,坚决禁止过于奢华的包装设计,要对各卷烟工厂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指导、培训及监督检查,切实从整体上提升清洁生产水平。

  继续强化贯标,发挥清洁生产在企业基础管理中的作用。

  各省级工业公司和卷烟工厂要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节能减排方针政策,落实国家局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部署,将清洁生产工作作为企业基础管理的重要抓手,自觉将清洁生产理念和要求切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要持续推动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加强对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和管理,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小改小革活动。要按照新版标准要求,结合近年来发布的能源、环境管理等有关国家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在科学分析近年来清洁生产绩效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加强废弃物控制,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采取多种措施节约能源,减少生产废弃物排放,确保能耗和生产废弃物排放量逐年下降,为顺利完成“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