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需要创新

2012年08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章一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长期以来,行业一贯重视创新工作。关于科技创新,姜成康局长在2012年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全面提高企业技术中心研发水平”。2012年以来,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在结合创新上做文章,始终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各项工作水平稳步提升。我们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创新探索中成功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把握好发展规律,及时发现和解决改革发展中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全面实现“卷烟上水平”目标任务,努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笔者以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把创新工作置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的大背景下,以创业的激情、拼搏的精神、争先的勇气、务实的作风,全力推动本职工作再上新水平。对此,最紧要的是要进一步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要进一步解决好“什么是创新”的问题

  创新作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对于特殊体制机制的行业而言,意义更是非同一般。愚以为,从现实角度看,行业单位、部门和员工个人基于“把本职工作做好”的创新,正是贯彻落实姜局长关于“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部署的最现实体现。基于此,有必要重新阐释以下“什么是创新”的问题。笔者不想从理论和定义的角度来回答什么是创新,相反,在基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的前提下,如果让大家能够对创新的思想认识得到点滴的进步,可能一不小心就会激发出意想不到的活力。由此,行业各级各部门的创新之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至少需要把握好两个重点:

  要转变一个观念。就是要进一步转变一提及创新,就是大发明大创造的思维定势,不要以为创新高不可攀。要进一步意识到:

  一方面,小点子是创新。“芝麻多了也飘香”。比如单位、部门可以就此设立专门的“金点子奖”,呼吁全体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对于好的点子,经相关部门审核后,适时在具体工作中进行推广,每隔一段时间对成绩突出的个人和部门,可以集中进行隆重表彰和奖励。由此,既营造了创新的氛围,又为下一步的创新上水平奠定了扎实基础。

  另一方面,小革新也是创新。哪怕微小的进步,积以时日,收获的必是更加坚实的基础和充足的发展后劲。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长期以来,相当一部分单位和部门,对于渐成固定模式的培训、会议等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麻痹意识。就是组织部门出于任务,无奈不得不组织;参加部门也把参加培训和会议看作是硬任务,不得不参加,于是就出现了会议和培训中应付居多的怪现象。可以想象,这样的培训和会议的效果如何。究其原因,就是没有很好地在培训和会议的组织创新上下功夫。比如笔者近期参加的行业某部门组织的基层通讯员培训班,就为打破这种定势的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典范。该组织部门不再是领导台上讲、员工台下听,而是让参加者动起来,通过集体组织深入基层采风、然后集中讲评和互相交流,如此,不但效果明显,更赢得了大家的一致欢迎。笔者以为,这就是一种很好的创新,如果能进一步归纳总结到制度层面的话,上级主管部门应该对此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以进一步激发全员创新的动力和活力。

  要改变一个形式。有时候,形式的转变可能会带来一个成效的重大转身。创新工作更是如此。笔者以为,要准确把握“什么是创新”的问题,在具体工作中,至少要着力改变两个形式:

  一方面,要变“定指标”为“亲参与”。虽然近年来行业各级各部门对创新工作高度重视,大会小会一直强调部署创新工作。但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尚有一些单位、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给基层下任务、定指标的现象。笔者以为,这是万万不可取的。这是因为,凡是创新就可能会产生两种结果:成功或失败。“定指标”基本上不亚于给基层上了一个“紧箍咒”,那就是只需成功不能失败。很难想象,在这样的土壤上会开出怎样的创新之花。相反,更加有效的途径是,创新工作开展之初,不妨首先从领导班子和中层部门负责人做起,让领导直接参与到员工的创新探索中来,通过带动、实践、激励,不断总结和提炼,相信用不了多久,竞相创新的局面定会形成。

  另一方面,要变“发指令”为“亲指导”。需要指出的一个问题是,上面所说的领导“亲参与”,并不是让领导和中层单位负责人在员工的创新探索中发号施令,相反,应该是扑下身子掌握实际情况,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分析解决,助推员工的创新探索上水平。比如,可以通过专项培训、专家会诊等方式,及时对员工工作中的难点和疑点进行指导。如此,员工的创新探索才会如鱼得水。

  要进一步解决好“为什么要创新”的问题

  推进创新工作上水平,思想认识是关键。只有在更深层次上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才会去主动投身实践;只有在更高境界上理解上级对这项工作的良苦用心,才会以更加良好的状态去积极探索。笔者以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各级各部门基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的前提下开展创新工作,至少要意识到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从长远看,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活力之所在。创新是行业进步的灵魂。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离不开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新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活力和源泉。

  “235”教育实践活动呼唤创新。今年初,国家局党组部署的“235”教育实践活动,是继培养“四要”良好作风、开展“三个讲”教育活动等一系列重要专项活动之后开展的又一重要活动,对于行业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要确保这一部署在基层单位、部门落到实处,必须要更加注重在卷烟零售客户致富上下功夫。对此,各级各部门必须要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以 “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让零售客户得到真正实惠。与此同时,烟区的单位、部门要结合辖区实际,更加注重在烟农致富和烟区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只有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行动,让烟农得到更大的实惠,才会确保“235”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从而更好地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严格规范建设需要创新。近年来,行业严格规范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国家局党组每隔几年就对某一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的做法,使得行业各项工作正沿着规范的路子稳步推进。笔者以为,要进一步提升规范建设工作水平,必须要更加注重在创新上做文章。不妨将创新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两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查问题、找原因、订措施”,更好地确保行业各项工作在规范建设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前行。

  从当前看,是“把自己事情办好”的当务之急。

  从工业企业角度看:减焦降害呼唤创新。在行业发展面临的内外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减焦降害的迫切需要把技术创新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从某种意义上说,“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求工业企业本身必须紧紧围绕技术创新这个核心,下真功夫,这既是工业企业的应有职责,更是“卷烟上水平”的应有之义。

  从商业企业角度看:品牌培育上水平离不开创新。近年来,国家局一直把卷烟品牌培育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由此可见对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商业企业如何“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真正把品牌培育建立在扎实的工作基础和可靠的市场基础之上是最基本的前提。这是我们的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甚至更进一层说,创新品牌培育举措,确保品牌培育真正取得实效,是行业应对未来挑战的关键和核心。对此,必须要在思路上创新、服务上创新、在具体行动上创新。只有这样,才会不断把这项工作推向新的前进。

  要进一步解决好“如何创新”的问题

  进一步解决好“如何创新”的问题,首要的是对当前行业各级各部门的创新工作进行“把脉问诊”。只有找到了问题,查到了原因,才会“对症下药”,从而更好地确保“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当前行业创新工作中主要存在“三不”现象,有必要引起高度重视。

  重视程度不足。虽然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每逢大会小会基本都要强调创新问题,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说教”现象。也就是说,重要性强调的多,实际措施相对少。导致部分员工想创新,但具体不知道从哪里着手开始做起。

  创新意识缺乏。部分干部职工没有真正把工作作为事业来看待,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理。由此,导致创新意识严重缺乏。比如一个最简单的现象是,正在使用的计算机坏了,不是首先自己动手检查看看,而是直接给相关部门打电话寻求解决。殊不知,出现问题正是创新滋生的土壤。

  创新措施不实。有的单位和部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