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为何强调服务终端

2012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儿啊,我准备换个手机。现在出差开会,走到哪周围的人拿出的手机,都是在屏幕上划啊划的,搞的我心痒痒的。

  小烟卷儿:烟斗也要赶时髦啊,那就去买个苹果4S吧。

  老烟斗:呵呵,苹果太贵,再说苹果的操作系统不是蛮复杂吗,我这个老同志操作不来。有没有价格实惠,性价比较高的国产智能手机。

  小烟卷儿:如果在一个月前,我会推荐你买小米或者大黄蜂,但现在我建议你等等。

  老烟斗:为啥呀,是不是会降价啊。

  小烟卷儿:你也知道,苹果手机大多都四五千元一部,而像MOTO,三星,LG等国外品牌的智能手机也大多数三千元以上,去年国产小米手机横空出世,相同配置的智能手机只需要1999,成为2011年最具性价比手机。看到小米火了,为抢食移动互联网市场,盛大、阿里巴巴、百度、奇虎360、腾讯等纷纷通过与专业手机厂商合作、自主研发等方式“攻入”这一领域。据悉,360将在7月推出华为代工的999元特供机,配置了1GHz以上CPU、4.5英寸以上大屏幕、前300万像素、后800万像素摄像头。360推出的两款999元手机,目标直指1499元的小米手机青春版。所以我建议你再等几个月,未来几个月估计会有一大批性价比较高的手机供你选择。

  老烟斗:原来是这样啊,你说360不是搞杀毒软件的吗,怎么也卖起手机来了,还有盛大不是搞游戏的吗,怎么也开卖手机了。

  小烟卷儿:有媒体报道,2011年全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接近400亿元,同比增长近100%。研究机构预计,2012年,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实现150%的增长。这新增几百亿的入口,就是手机。谁控制了手机,谁就控制了移动互联网。在移动领域新公司乏力的情况下,各个传统互联网巨头从应用到操作系统,见缝插针,提前布局。你想想啊,这360手机肯定装满了360的手机软件啊,什么360手机卫士,360手机杀毒等啊。

  老烟斗:呵呵,这么一说,咱们行业现在也在推广手机订货,你说这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不能联合有关手机厂商,专门针对咱们卷烟零售户网上订货定制一批手机啊,内置新商盟网上订货系统,一键操作,肯定受欢迎。

  小烟卷儿:看上去挺好,但是我觉得可以开发像新商盟网上订货的安卓程序。如果定制手机,发放到零售户,会有几个问题,手机收费不收费。就算免费手机吧,现在大部分零售户自身都有手机,万一人家是移动的,你发的是电信手机,那不搞的人家要携带两个手机,用两个号码,额外增加话费开支,会引起反感的。开发个安卓程序,只要是安卓智能手机,都能使用。关键是程序要方便使用。

  老烟斗:听你这么一说,还真有道理。你说现在这些互联网企业扎堆开发手机,这有点跑马圈地啊,换做咱们烟草行业,这有点抢占零售终端制高点的味道。

  小烟卷儿:谁占领了终端,谁就占领了未来。现在大家都知道,烟草零售终端是品牌培育的重要阵地,可以通过品牌知识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知识竞赛、网络营销互动等多种方式,使客户了解品牌文化内涵、掌握品牌个性卖点,提高品牌认知和推介能力,调动客户培育品牌积极性;终端是宣传促销的前沿窗口,可以建立功能终端营销资源调查机制,将终端的软硬件资源归类整理,作为基础信息及时维护到营销系统中;要公平合理地分配终端资源,工商协同,制定方案,选择适合的功能终端开展宣传促销活动,拓宽宣传渠道,确保宣传效果;终端是信息采集的主要渠道,可以在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中增加终端管理模块,在协商、自愿的前提下,引导终端客户自主配置硬件设备,安装使用终端销售管理系统,及时维护和完善功能终端和直营店信息并实现共享。

  老烟斗:这就是现代烟草零售终端的品牌培育、宣传促销、信息采集、消费跟踪四大主要作用。

  小烟卷儿:就像咱们刚才讨论的互联网企业进军手机,这些企业都不希望通过卖手机本身赚钱,保持不亏就够了,他们都是想通过手机内置的软件来盈利。通过内置手机软件,可以收集手机使用者的消费习惯,兴趣爱好,从而针对性的向手机使用者推荐产品。

  老烟斗:在去年举办全国网建现场会的柳州,在建设零售终端上,就特别注重零售终端信息化建设,很多零售户店里的电脑里都装了广西烟草零售终端信息管理系统。

  小烟卷儿:现在这套系统在广西全区进行推广。行业媒体报道,为构建工、商、零“三位一体”共同面向市场的营销体系,提升行业卷烟营销网络软实力,实现营销信息体系向卷烟零售终端延伸,近日,广西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出台广西烟草零售终端信息管理系统推广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区推广广西烟草零售终端信息管理系统。方案明确了推广工作的目标:在全区范围内高质量推广终端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零售客户熟练运用,形成客户使用扫描枪采集卷烟零售数据行为的习惯性、常态性,提高信息数据准确性,充分发挥终端信息管理系统八大功能。2012年底,国家局信息样本点的城网客户推广面要达到80%以上,“一店一机”网订户推广面要达到30%以上,客户操作熟练度达到85%以上,正常使用系统率达到70%以上,信息样本点客户“一客一扫”率达到90%以上,上传数据准确率达到95%以上。

  老烟斗:推广这套系统,我觉得要多宣传宣传系统本身对零售户自身带来的好处。我曾看过一篇报道,位于柳州市白沙路的零售商户韦敏,谈到广西烟草零售终端软件给自己带来的变化,颇有感触:“这个软件就像我家请了个免费的‘理财师’,我以前认为,店里的销售款项、购货款等都是可记可不记的,到盘点收支情况的时候算个大概数就行了。但这个终端软件真是好用,平时每一笔账目都能记入其中,而且……”韦老板边说边打开终端系统的动销分析表,“这个分析表根据我店面的库存情况和销售走势,提醒我哪些卷烟库存不足,要加大购进,避免断档流失顾客;还提醒我哪些卷烟库存较大,要加大推介,避免占用资金,让我一目了然。”“当然我们家的‘理财师’专业程度可不只如此,”韦老板打开一个表,介绍道:“再看这个盈利分析表,运用图表让我清晰地知道一段时间内哪些品种对我的销量贡献率大,哪些品种对我的毛利贡献率大,让我进货更有针对性,赚钱更有效率了。”

  小烟卷儿:在对各规格卷烟对资金的占用和利用情况,以及单品贡献率进行分析呈现的基础上,广西烟草零售终端系统还可以通过商户的销售流水账分析各时间段的销售情况,让商户掌握每天哪个时间段销售情况好。借助“终端信息化工程”,广西烟草零售终端信息系统对经营的诸多促进作用已经得到商户的普遍认可。

  老烟斗:是啊,凭借这一智能化软件,商户做生意更省心了,赚的钱也更多了,实现了“条码一扫,简单卖烟;报表一查,明白挣钱”。

  小烟卷儿:咱们总说要降低烟农的劳动强度,其实对卷烟零售户来说,一样要降低他们经营卷烟的盈利难度。比方说这个零售终端信息系统吧,我觉得对零售户来说,同样要设置简便快捷操作,不要搞的太复杂,毕竟一些零售户知识文化水平不高,年龄又大,操作电脑不熟练,推广这个系统要考虑到这些情况。

  老烟斗:这就要加强培训了。柳州市局推广这个系统的时候,培训之细致超过了零售户的想象,除了烟草公司定期组织集中培训,客户经理每次来拜访时也都要问一问系统的使用情况,遇到零售户不懂的问题,就一项一项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