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加强内管委派制的几点建议

2012年05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海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推广内管委派制是专卖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国家局将正式下发实施意见,省局将制定全面推行专卖内管委派制的实施方案,设置各级内管派驻机构,全面推行专卖内管委派制。各市、县级局将按照国家局和省局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内管委派制工作。本文抛砖引玉,对加强内管委派制提出几点工作意见和建议。

  围绕行业专卖会议精神,营造学习和讨论热潮

  2012年,全国烟草专卖管理暨专卖内管工作现场会在江西召开,意义非常深远。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二五”开局之年专卖管理各项工作的新进展,深刻分析了行业专卖管理面临的新形势,重点部署了推广实施专卖内管委派制的新任务,明确提出了“眼睛向内,强化内管”的工作思路。会议提出要牢固树立“三个理念”,即树立“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是烟草行业的首要任务”、“巩固完善专卖体制是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烟草行业内部是加强烟草专卖管理工作重点”;着力构建“三个体系”,即构建“制度完善、职责明确、监管到位、奖惩分明”的内部监管体系、构建“打击严厉、管理到位、疏导及时、服务周到”的市场监管体系、构建“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打假打私体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专卖管理工作要努力实现“眼睛向内”的“一个转变”,树立“三个理念”,构建“三个体系”,概括说,会议明确提出了专卖管理“133”工作任务和要求。“133”工作任务和要求,是国家局对当前专卖管理工作形势的正确分析和判断,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既是专卖管理实操工作的工作指南,又是具有理论深度的高度概括。各级局特别是专卖管理部门,要结合和融入到行业开展的“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刻领会“133”工作任务和要求的内涵、外延和重要意义,根据专卖内管、打假、市场等不同工作模块内容举办学习班,开展不同范围、不同层次的主题研讨,充分研究讨论贯彻落实“133”工作任务和要求的工作举措,掀起学习、讨论的热潮,保持上下各级的思想统一和步调一致,切实把“133”工作任务和要求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并逐渐把这一理论成果转变为实际的工作成效。

  加强各级局内管机构和人员的配置

  首先是加强省级局内管机构配置。省级局作为内管委派制的牵头主体,除了独立设置内管处,还应该根据工作分工,设立内部科室,比如综合科、监管科、检查科等科室,综合科主要负责制定文件方案、组织学习培训、开展业绩考核、撰写工作报告等;监管科主要是对辖区各种烟草专卖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管;检查科主要是对辖区卷烟经营商业企业进行监管,开展对市级局的委派事务,并对市级局专卖内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另外,省局还要根据内管处科室工作的需要,配齐配强编制内工作人员。单单从机构和人员来看,如果,省局内管处的人员配置不到位,或者人力稀缺,那么,内管的工作力度必然大打折扣,监管的效果也是可见一斑。

  其次是加强市局内管机构配置。市级局作为内管委派制的落实主体,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市级局的人员配置。江西省局作为内管委派制的试点单位,制定了以“垂直管理、双重领导、相对独立”为原则的内管机构改革工作方案,省局单独设立了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处,与专卖处分开,在各市级局成立了省局内管派驻办公室(简称“派驻办”),作为省局内管处的派驻机构;在各县级局设立市局内管派驻工作组(简称“派驻组”),作为市局内管派驻办的派驻机构。江西省局内管机构负责对全省内管队伍垂直管理、统一调配,对重要线索进行筛查并进行直接查处,对各派驻办进行日常考核和定期考核。江西省局作为内管委派制的先行试点单位,下了功夫,动了真格。各地在学习、推广江西内管委派经验时,可结合工作实际和需要,把握方向,大胆创新,再向前迈进一些,市局“派驻办”与专卖办适度分开,“派驻办”主任可由市局专卖办主任兼职,但“派驻办”副主任需专职,并能调配专卖稽查力量。

  其三是县级局内管机构(派驻组)与专卖办需分开。县级局内管派驻组是内管的基层机构和前沿阵地,专卖管理的大部分工作都在基层发生、解决和完成,基层内管人员“不敢管、不愿管、不想管”是内部监管最直接的问题,也是最大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基层专卖管理工作承担着打私打假、市场监管、队伍建设、证件管理等具体的工作内容,无论是完成专卖管理工作任务的需要,还是基层中层干部大局意识和素质觉悟与上级要求的差距,县级局专卖管理部门负责人(主任或副主任)或多或少把专卖工作分摊给内管人员,导致内管人员普遍兼职、队伍稳定性差、履职能力弱等问题。“县官不如现管”,内管员完成本职工作内容之外的工作,更容易得到部门负责人和同事的肯定和认同,在薪酬待遇和职位晋升上受到照顾。相反,内管员的本职工作介于“检查别人”和“被别人检查”之间,工作琐碎,容易得罪人不说,上、下、平级之间三头受气,特别是在单位年终绩效考评、民主测评、优秀员工评比投票中,心中更是忐忑不安,七上八下,这是内管员出现“三不”问题的原因所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基层内管机构的空转。于是,基层内管员们有意无意地荒废了本职工作“自家三分地”,情愿不情愿地成为了专卖部门哪里需要往哪里的“万金油”。鉴于此,县级局内管派驻组机构单列,与专卖部门分开办公,内管员由市局直接管理、统一调配,定期不定期地跨区监管,是提高基层内管员执行力,确保内管委派制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

  建立和完善内管绩效考核体系和评先评优机制

  建立灵活有效的绩效考评体系,打通内管晋升通道,定期组织内管评先创优活动,是内管委派制需要面对和解决的一大课题。目前,内管工作存在一个误区,重惩罚缺奖励,很多单位对内管工作不到位以及内管人员的过错行为,制定了相对明确、具体的责任追究办法或惩罚措施,但是对内管岗位评先评优、业绩奖励、职业晋升等方面,关注甚少。按照权责对等、绩效激励的原则,如果只对内管人员进行责罚,没有相应的激励或奖励举措,长之以往,会造成内管人员岗位荣誉感和工作积极性的下滑。在专卖管理工作领域,对于评先创优都具有较为成熟的经验和做法,比如,卷烟打假每年都会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市场管理或专项行动会涌现大批优秀个人,唯独对内管部门或个人,专门的评先评优活动还是空白。要突破这一个课题,首先要有“内管可以评先评优”的统一思想,然后逐个探讨“谁来评”、“评哪些内容”和“怎么评”三个主题内容。

  下面,就“评哪些内容”和“怎么评”提出一些建议或思路:一是探索和开拓内管岗位的职业化和专业化之路,积极推进内管队伍向职业化和专业化转型。国家局明确提出了“眼睛向内”的工作要求,内管工作的重要性被提升到一个空前的高度,随着内管委派制的深入推进,内管队伍建设势必成为一个亟需面对的重大课题。可以大胆设想一下,将内管技能资格鉴定从专卖技能鉴定中单列出来,突出内部监管的职业道德、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从而,组建一支由初级内管员、中级内管员、高级内管员和内管师组成的专业队伍。二是积极培植业务精英和专业拔尖骨干。就个人而言,工作经验有多有少,工作时间有长有短,知识能力有高有低,精神态度有好有坏。一名优秀的内管员,应该练就一双通过日常的“两烟”生产经营行为看出问题的“火眼金睛”,十分清楚该生产经营行为涉及的行业知识、监管环节和最有效的监管措施。各单位应培养一批内管业务精英和骨干,并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开展跨地区交叉监管,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或专项检查,最大程度上整合内管人力资源,切实发挥业务骨干的作用,规范辖区“两烟”生产经营行为。三是量化评先评优的工作指标。具体评哪些内容,哪些工作内容最能体现内管工作实效,目前而言,可以在非烟防控、问题查处、信息化监管等工作内容上设定量化指标,重点可放在非烟防控上,国家局姜成康局长在全国烟草行业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把治理卷烟非法流通作为当前专卖内管工作的突出重点”。那么,设定一个基数或平均数,非烟流出较多的单位或者非烟流出数量连续增长的单位,应予以通报和责任追究,同理,对于非烟流出较少的单位或者非烟流出数量连续减少的单位,应予以表彰和作为评先评优的条件。在问题查处和信息化监管上,也可以研究和量化工作指标。当然,内管课题研究、制定体系文件的参与者也可以纳入评先评优的指标范畴。

  总之,内管工作任重道远。随着内管委派制的实施推广,内管工作必将迈入一个崭新的工作阶段,具有新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各级内管部门要围绕国家局提出的“1+5”工作要求,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精湛的工作技能和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努力促进行业规范经营和严格自律,为建设“严格规范”的烟草事业发挥应有的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