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重视科技创新 促品牌发展

2012年05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烟草企业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稳中求进,以品牌培育为重点,重基础、调结构、严管理、促规范、强素质,努力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此,烟草企业要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牢记“五种意识”,在品牌发展、原料保障、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和基础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打出一组漂亮的“组合拳”。特别是要重视科技创新,依靠科技提高重点品牌质量水平,推进品牌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企业形象,抓住历史机遇,促进科学发展。 

  据悉,2012年4月10日至11日,2012年全国烟草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2011年行业科技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科技工作重点。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对会议作重要批示。姜成康在批示中指出,2011年行业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在健全完善行业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推动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姜成康强调,2012年是实现“卷烟上水平”关键的一年,如何实现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面临新的矛盾和挑战。行业科技工作者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科学严谨的良好作风,围绕四大战略课题,潜心研究,奋力攻关,力争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上新水平,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撑。这就为烟草企业如何做好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烟草企业必须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收到实效。 

  烟草企业要看到未来几年是行业发展至为关键的时期,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第一,要提高对科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思想观念上抓转变。行业进一步发展需要更多地依靠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自主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要充分认识科技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促进行业科学发展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烟草企业要发展,离不开品牌的支撑,而品牌的背后就是科技的支撑和人才的较量。良好的品牌形象是一个企业创新能力、管理水平、队伍素质、企业文化的集中体现和反映,提升品牌形象尤其是科技创新形象是促进“卷烟上水平”的关键。烟草企业必须围绕品牌形象提升作文章,以品牌培育为重点,加快科技研究成果转化,加快品类构建,注重理论创新和总结,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要加强营销策略研究,立足产品技术特点,突出特色个性,深入挖掘品牌文化内涵,提高品牌传播推广水平,系统提升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把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一句话,要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依靠科技因素提升品牌形象,全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开创“卷烟上水平”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第二,要围绕减害降焦,在重大专项上抓突破。要突出针对性,在降低卷烟7种有害成分、实现焦油限量目标上下功夫。突出综合性,采用综合减害降焦措施,形成系统化、综合性的减害降焦技术手段;以十个重大专项为抓手,构建中式卷烟减害降焦核心技术体系;高度重视卷烟焦油的控制精度。突出前瞻性,敏锐把握烟草减害降焦发展方向,超前部署和开展创新技术研究,积极在新思维、新领域、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上寻求突破,并重视新一代卷烟的探索和研制工作。要更加重视低焦低害产品开发。低焦低害是新的消费潮流和趋势,要坚持低焦高档发展方向,加强低焦低害产品研发,推进卷烟品牌特别是重点品牌有害成分整体降低,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低焦高档产品。更加重视加工工艺技术水平全面提升。 

  第三,要提升烟草产品质量安全,在安全保障上抓标准。要进一步加强行业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科学把控行业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整体水平,着力提升行业重点标准研究室的综合能力和水平;加强对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加大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宣贯力度,加强对质量标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提升质检工作能力和水平;落实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责任制,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成为消费者关注热点,追求生态、自然、环保成为消费时尚。要严格控制各种物质添加,努力体现烟香本质特征,通过加工工艺技术水平提升,开发和培育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新型卷烟产品。更加重视造纸法再造烟叶升级。加快重大专项实施步伐,推进再造烟叶技术研究、工艺装备改造和质量水平提升,更好地支撑高档卷烟产品加快发展。特别是要加强流程管控,提升生产制造水平。狠抓现场管理,提升精益生产管理水平。强化工艺质量过程管理,提升工艺质量控制水平。深入推进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设备有效作业率。加快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应用,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第四,要创造良好环境条件,在完善体制机制上抓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努力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科技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加大科技投入,深化合作交流,建立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科技合作交流和成果共享体系。要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全面提高企业技术中心研发水平。要认真分析品牌合作生产新的形势,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完善品牌合作生产机制,推动品牌合作生产稳定发展。妥善处理品牌输入输出企业利益关系,把效益增长建立在结构稳定提高基础之上。认真抓好合作生产规划的推进落实,确保完成年度合作生产计划。要总结品牌合作经验,加强与合作方交流与学习,努力提高生产管控水平,努力探索反映灵敏、科学高效、质量上乘的品牌合作新机制。 

  第五,要高度重视科研队伍建设,在高端人才培养上抓提升。加快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努力创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要强化激励机制,提升科技人才队伍素质,加强理论学习,把推动卷烟品牌形象提升、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当前最大的实践,努力坚持“三个始终”,牢固树立“五种意识”,切实增强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为推进卷烟科技实力的增强而努力奋斗。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修订完善《企业人才培养激励管理办法》,对企业发展需要的高管理、高技术人才,从工资待遇、工作年限等方面建立考评激励机制。要继续深化用工分配制度改革,修订完善《职工薪酬发放管理办法》。要加强学习教育培训,重点突出高技能人才和关键技术岗位人员培养,有针对性地制订相应管理办法,全方位建立技术人才快速成长机制。 

  第六,要高度重视品牌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品牌文化是品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行业重点品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丰富品牌的文化内涵,展示其品牌特有的魅力。对品牌的历史深度挖掘,增强品牌文化的厚重感;对品牌的发展准确把握,增强品牌文化的时代感;对品牌的未来充满想象,增强品牌文化的鲜活感。要持续激发科技队伍活力,推动企业文化与品牌文化、服务品牌建设紧密结合,把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优势体现在品牌价值提升上来。要加强品牌文化研究,把品牌文化研究作为品牌形象提升的重要环节,认真总结品牌发展历程,建设更加利于传播、价值诉求与市场需求更加默契的品牌文化,促进“卷烟上水平”,提升企业科学发展水平,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