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拐点与亮点——湖北中烟“雪雅香”的凌波微步

2013年08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嘉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观望与展望

  国家烟草专卖局“532”、“461”战略促成各家烟草企业的共同认知,浓厚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向上愿望共同强化了各大烟企的奋斗意志。对于烟草企业来说,生存还是死亡,从来就不是哲学意义上的终极问题,而是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熟视无睹是为麻木,掩耳盗铃是为愚蠢,轻敌冒进是为冒失,墨守成规是为迟钝。麻木不仁同样是愚蠢之极,不变怎么应万变?草率冒失同样是停滞僵化,“欲速则不达”,殷鉴不远。

  有压力就有动力,面对国际化竞争、市场化竞争、控烟形势趋紧等重重压力,内生动力初见成效,“461”基本完成,“532”指日可待。2013年,全国卷烟产销量有望达到5000万箱。伴随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扩容高位前进举步维艰,烟草工业快速的产销快速地消耗了发展红利,增量触顶于是成为烟草行业的共同忧虑。

  当烤烟增长方式变扩容式增长为挤压式增长,提升产品的排他力成为题中应有之义。不做第一,就做唯一。这尤其需要在产品个性、市场特点、消费心理等上深入研究、透彻了解、精准把握。“淡雅香”、“国酒香”、“绵柔香”等以不同的面目和风格赢得消费者信赖,卷烟市场一时风起云涌,精彩不断。

  从2003到2013,种种因素叠加,促成了烟酒行业共享“黄金十年”。顺势而为,黄鹤楼品牌一路高歌猛进。成不足自矜,败不足自弃。十年形成的市场格局没有固化,也不会固化。徘徊观望期造成的固化错觉的迷雾散去,只是早晚问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一线品牌的压力更大,难度更高。二线品牌异军突起,也不是没有可能。变动的市场和经济形势成为行业重新洗牌的现实背景。不管格局调整的后果被不被各家烟企接受,国家烟草行业都会拥有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全局性期待。

  总体经济下行,伴随三公经费严控,卷烟市场出现崭新动向:高端烟乏力,中端烟发力,——老价位被新定位。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这也是卷烟限价令下达之后,行业在“提结构”意愿支配下的必然应对。形势逼人,工业企业如果还紧盯着规模扩张,还追逐绝对增量而无视变化、不提前布局,很有可能功败垂成。

  “外状若宁,暗流仍伏,时劫一会,动作始矣。”看似平静的烟草市场不断聚集着发展的力量,危机危机,危中有机,观望不是静止,展望赢得先机。

  不哆嗦,也不啰嗦

  中国烟草行业面临深刻转型的关口。加入世贸之后,贸易市场国门渐开,一旦完全放开,还有多少烟企、多少品牌能够幸存?中国烟草业深刻感受到外国烟草的巨大威胁,着手工商分离,行业整合,有步骤、分阶段,层层推进。十年发展,成效显著:规模增长、结构提升、利税上扬之外,在成本控制、队伍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也有大步跨越。大企业、大市场、大品牌格局进一步形成,行业创造力与活力得到激发,还可进一步释放。与此同时,烟草行业在捐资助学、济困救灾等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也丝毫不逊色于其他行业。

  然而健康意识的深化和控烟形势的趋紧,让公众尤其是大众媒体对于挂有“吸烟有害健康”标签的烟草行业所取得的巨大成绩集体选择性无视,更有甚者,认为烟草行业的十年发展,不足为功,适足为过。加上广告等宣传路径的收紧,让行业发声更是难乎其难。即使遇到不实负面报道也疲于应对,往往集体失语,沉默以对。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烟草行业的形象在媒体语境中呈现出“停滞化、趋恶化、妖魔化”的趋势。由此观之,国家烟草专卖局对行业提出的“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要求,显然具备强烈的现实指向,同时也表明“严格规范”,对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即将强化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内竞争,渐渐收紧的控烟环境,种种情由,让中国烟草行业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真切感受到深刻的危机感。面对危机,既要有自省的精神,也要有自信的态度。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中国烟草企业携手共进,解决行业发展中遇到的共同问题,一起把中国品牌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做大,既有君子之争,又有君子之谊。

  不哆嗦,也不啰嗦。恐惧无助于解决问题,空话无益于破解困局,未雨绸缪,灵活前瞻,探寻新方向,发现新路径,提供新启迪,才具有可贵的现实意义。

  从淡雅香到雪雅香

  湖北中烟以创新名家,黄鹤楼品牌创意迭出,淡雅香品类拓展了人们对卷烟的想象,从设计到命名,从研发到销售,从原料到成品,从制造到工艺,专注用心,精益求精。2012年销量突破140万箱,并以270亿元品牌价值跻身中国烟草最具价值品牌阵营之列。不仅畅销湖北,而且风行全国。不仅行销中国,而且走向世界。思行致远,淡雅飘香,在中国卷烟发展的新阶段,黄鹤楼品牌将一如既往地续写发展创新的不老诗篇。

  说起高档烟,无人不知1916。从2004年推出,黄鹤楼品牌旗舰规格1916已经成为中国卷烟品牌高技术、高价值、高品位的典范代表。世易时移,走过黄金十年的中国烟草面临深刻的发展危机,竞争和控制无处不在。黄金十年之后的关键拐点投入和产出比有可能不再像以前那样乐观,一方面反映出烟草行业的成熟,一反面也对各家烟企形成新的考验。新形势,新要求,新跨越,新历险,按部就班地奉行原有策略,无疑刻舟求剑。

  不管是1905还是1907,很难再现1916当年的风光。形势不由人,黄金十年难以复制。虽然难以复制,但是可以超越,关键在于坚持。黄鹤楼品牌不固步自封,不墨守成规,徘徊古今之间,决胜新旧之外。 湖北中烟总经理彭明权说:“创新,是企业由弱到强的根本途径。”虽是轻描淡写,却是知味之言。罗马岂是一日建成?知易行难,成功非易。

  增量触顶不代表眼前无路,烤烟慢行不代表雪茄不行。湖北中烟不断拓展烟草发展新空间,在已有的市场格局之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大胆进行尝试,利用淡雅香品类建构的成功经验,将烤烟和雪茄烟两种主要烟草原料和烟草类型进行重新整合,创造性地进行雪雅香品类的构建。

  无数事实表明,舶来品大都经过中国化,才能在中国站稳脚跟,大放光彩。回首国产雪茄的历史,越发证明创新前行的重要性。岁月沉浮,光阴流转,雪茄在中国的发展已然走过三个阶段:其一是简单引进阶段,典型的来者不拒,照单全收;其二是学习模仿阶段,工艺传承和产品个性初具水准,但仍从属于西方雪茄;第三是吸收创新阶段,以雪雅香品类的诞生为标志。雪茄由舶来品演变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品类,这是世界雪茄发展史上的一个突破,一种依托传承而又前所未有的新生代雪茄升级问世!

  湖北中烟以升级世界雪茄新品类为使命,以百年茂大品牌传承为根基,以创建淡雅香品类实践为依托,全面把握消费者对新一代雪茄的个性化需求,确立了构建新生代雪茄品类——雪雅香的构想,并矢志不渝地付诸现实。品类建设紧锣密鼓,三大品系蔚为大观:一为雪之景,目极千里;二为雪之韵,神游四方;三为雪之梦,绮丽绚烂。从命名到包装,从工艺到技术,处处切合雪茄独有特点,并赋予典型的中式风格。口感醇厚,回味淡雅,避免了一般烤烟的杂气和西式雪茄的刺激,能融二者之长而避其短,形成符合中国消费者爱好和需求的崭新产品。

  颜真卿《与郭仆射书》:行百里者半九十里,言晚节末路之难也。《诗经•大雅•荡》: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均强调慎始慎终。淡雅香风头正健,雪雅香闪亮登场。卷烟上水平大旗猎猎,黄鹤楼品牌的发展,任重道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