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黄鹤楼:高档卷烟也可以“接地气”

2013年0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曾成英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元旦刚过不多天,中国电影市场便传来喜讯,上映不到一个月的《泰囧》票房突破13亿元,上演中国电影市场“以小博大”的神话奇迹。

  不管政协委员如何对《泰囧》进行“炮轰”,2013年,《泰囧》仍旧继续一路狂奔,票房直奔《阿凡达》在中国所创的记录而去。一部小成本的喜剧电影,没有港台的红星偶像,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为什么就能够掀起一阵热潮了呢?媒体、影评人、观众见仁见智,纷纷对其进行解读,其中人民网“好笑感人接地气”的评价可谓切中肯綮,直指《泰囧》成功的最大原因。

  2012年岁末时节,《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了“2012年十大流行语”,其中“接地气”亦位列其中,按照编辑部给出的解释,“接地气”就是“贴近老百姓真实生活的实际”“反映百姓真实生活情感”。2012年,“接地气”俨然成为2012年最具“正能量”的一个词语,从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履新所带来的一股清新的政治之风再到《泰囧》的大卖、莫言的诺奖折桂,“接地气”激励、感动无数国人。

  在中国的卷烟市场,也有这么一个“接地气”的品牌,它就是——黄鹤楼!作为“华溪楼王”阵列的一个后起之秀,自2003年复苏中兴,黄鹤楼品牌在基于湖北中烟党组的顶层设计理念下,坚持两条腿走路,难行能行、奋力前行——取乎法上,成就精品;承接地气,赢得口碑效益,一举颠覆了人们对高档卷烟产品的固有认知。

  千古江山第一楼,是文人墨客的,更是普通大众的

  烟因楼而名,楼因烟益彰。商标命名实际上是一种符号化的讯递过程。传播的效果如何,因素固然很多,但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是“言之有物”,空洞化的指向事实上被证明是失败的。

  黄鹤楼品牌所承载的是“三楚一楼,九州独尊”的千古名楼,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是被历代诗人学者反复吟唱传诵的,具有相当大的社会群众基础。作为武汉文化的重要符号,黄鹤楼与汉正街、热干面早已经深深地跟这个城市融为了一体,成为江城武汉的重要名片之一。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尽写风骚,从崔颢、李白到一代伟人毛泽东,留下无数朗朗上口的诗句。

  不仅仅是文人墨客咏怀的对象,黄鹤楼也在普通大众之间产生了共鸣。早在2010年,黄鹤楼就实现门票收入突破亿元,在全国11大名楼中,遥遥领先。每年的阳春三月,坐上高铁,携上亲友,游黄鹤楼、赏武大樱花,几乎成了广大游客最“心向往之”的一次旅行。

  传承黄鹤楼的千年文化,从1916年旖旎走来的黄鹤楼品牌自然也成为了武汉的一张城市名片。借助于千古名楼的人文厚重,依托于彼时南京国民政府“黄金十年建设”的高潮,在中国的卷烟市场奏响了一曲来自荆楚大地的乐章。历经岁月的洗礼,古老的品牌在2003年随着湖北中烟的联合重组涅槃新生。自从黄鹤楼品牌以“异军突起,后来居上”的黑马之姿横空出世伊始,便开始走上了一条虽然高档但是却贴近百姓的承接地气之路。

  价格不是决定消费者购买产品的决定因素,但它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高端产品也可以在大众之间流行吗?他们之间能否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吗?一直以来,许多的规划者都在尽力地调适着这个微妙的跷跷板,最后一个来自韩国的品牌回答了这个看似有些悖论的问题:只要运用得当,高端产品也可以兼顾大众消费者。

  在智能手机市场,Iphone在乔布斯去世以后市场的急速萎靡与三星的强势崛起充分说明,如果一款产品,价格高高在上,令广大的消费者望而却步,那么它是不会真正地接地气的。乔布斯所留下的红利即将透支殆尽,新任CEO库克纵使心力交瘁也难以挽回一步步下滑的市场。相对于iphone的款式单一以及价格高悬,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三星却采取了较为平民化的市场策略,款式众多,涵盖不同目标消费人群,从数百元到数千元,市场没有盲区。事实上,在中国的烟草行业,也有一个这样的品牌,它就是黄鹤楼。

  近年来,面对云谲波诡的卷烟市场竞争,黄鹤楼品牌另辟蹊径,采取“群狼”战术,细分市场,兼顾不同目标消费人群。事实上,也不是没有人对这一策略提出过怀疑,早在几年前,就有人提出,这样会不会稀释品牌的影响力,尤其是核心规格的影响力,黄鹤楼人的回答是“NO”,仍旧是继续坚持固有的战略,毫不动摇。从15元的软硬金砂到100元的1916、梯杷,正是因为其涵盖了不同的价位,黄鹤楼得到了从普通的工薪阶层到事业有成的高收入阶层的普遍欢迎。面对烟柜里琳琅满目的黄鹤楼产品规格,在这一刻,所有的人真正地感受到“众生平等”的真谛,所有人都能感受到作为“上帝”的那份平凡而亲切的礼遇,这种礼遇无分贵贱,触手可及。只要你愿意抽黄鹤楼,都可以在黄鹤楼那儿得到满足,正如海澜之家的定位“男人的衣柜”一样,黄鹤楼也可以骄傲地标榜“抽烟者的烟柜”。

  在高档烟中“接地气”的价格,让黄鹤楼品牌得以从一个偏居一隅的地方性品牌发展成为一个享誉全国的知名性大品牌,从2002年的4万箱再到2012年的141万箱,10年黄鹤楼品牌的成长之路,以沉甸甸的成绩向世人证明:只有在价格上接地气才能真正地为大众消费者所认可。

  营销策略更加注重有的放矢

  中国的卷烟经营市场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后,目前也正在发生着一些变化。不少业内人士甚至预测,未来,中国卷烟营销的重点将转向广大的消费者终端,赢得消费者的口碑就是赢得品牌发展的未来,因此如何抓住消费者的内在诉求便成了众多行业有识之士的共同思考。

  作为一款以一二类烟为主的卷烟品牌,尤其是作为一个追赶者的角色,黄鹤楼品牌的市场营销从何处破局?如何抓住消费者心中内心最柔软的情怀并进而去“俘虏”他们?几年来,黄鹤楼人给出了自己最响亮的回答。

  近年来,通过“佳节必有黄鹤楼”、“喜事必有黄鹤楼”等一系列的宣传促销活动,最大程度地贴近消费者终端,黄鹤楼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形象大增,并且在不少市场异化成为一种符号和概念,成了传递快乐与情谊的重要载体。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口碑,数年来潜移默化的市场耕耘,目前,黄鹤楼品牌已经成为了年节市场与婚庆市场的一个宠儿,品牌美誉度、知名度持续上升。

  正是通过这种“接地气”的事件营销传播方式,黄鹤楼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品牌价值逐渐深入人心,培养和形成了一大批固定的消费人群。

  “接地气”不等于拉低品质,正如《经济观察报》评价《泰囧》是“运气眷顾了合格的作品”,《泰囧》作为一部卖座的影片,它首先是一部合格的作品。导演徐铮向我们绘声绘色地讲了一个故事:有主线,寻找大股东周先生贯穿始终;有情节,三个男人一台戏;有感情,爱恨情仇真善美尽在其中。靠好的包装营销可以忽悠观众一时走进影院,却终归不会持久。同样,黄鹤楼品牌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与深入人心,最根本的还是因为它是一包好烟,正如它所被赋予的产品理念“天赐淡雅香”,抽过黄鹤楼,你的所有的感受都能用这九个字来概括:焦油低、危害小、香气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